:::
prev 臺北縣九十四年度志願服務縣外觀摩研習活動報導 永不止息的大愛next
享受付出的感覺真好

享受付出的感覺真好

 

台北縣政府稅捐稽徵處志工隊隊長 許陳免

 

 

 

時光荏苒,回憶十年前的夏天,個人因想多了解稅務,來到了當時位於文化路上的稅捐處,當時的稅捐處大門門面雖不大,但當我踏入入口處,隨即有面帶笑容,身穿志工背心的服務人員上前詢問辦理何事,並且貼心的引導,讓我備感尊重,就在那一刻感動了我。於是,不久後我隨即加入了稅務志工的行列至今。

從事志願服務多年來,為充實自己,只要有受訓、研討會、演講活動等,只要時間允許,我一定參加。回想這幾年,與其說志工是服務別人,倒不如說是成長自己。因為在加入志工服務隊中,不僅認識了志同道合的志工朋友,更重要的是稅捐處不定期的辦理稅務訓練講習,讓我獲得了千金難買的稅務知識,除了服務台的一般稅務諮詢外,有代填各種書表,協助民眾辦理中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免稅的申請等等。在志工櫃檯服務時,我們志工朋友是不分你我,執勤時,大家都會互相支援、合作,空閒之時,大家會相約泡茶聊天。除此之外,服務中也經歷了種種事情,有歡笑,有溫馨,也有非常時刻。有時想想,我們當志工還真不簡單,有時滿佩服自己,因為稅務志工是站在服務第一線,除了要有一顆「熱誠之心」外,加上愛心、耐心,最重要的一定要有同理心與歡喜心。服務中碰到的民眾各行各業皆有,也常常感受到民眾給予我們志工的認同與讚評。讓我們頗有成就感,當然也曾經有民眾個性較衝動,不分青紅皂白,一來到服務台就拍桌破口大罵。正值輪班的我,頓時有點嚇呆了,心想這應該是我志工生涯中最大的考驗,雖有點害怕,但理智告訴我,放下身段,以歡喜心、同理心、耐心建言,尊重其意見,並以委婉的口語表明我們志工的身分,並引導至相關櫃檯辦理,最後終能稍稍心平氣和至二樓辦理所得稅事宜。說真的,事後還真的有點餘悸猶存,還好,這是極少數個案。大部分的民眾都很可愛,看到志工朋友為民服務,都讚許有嘉。還曾經有阿公,阿媽辦理稅務事宜結束之後,除了頻頻道謝之外,還一直詢問:「小姐,妳好好喔!結婚了沒?」其實我已是兩個大孩子的媽了!回家時與家人分享此事,家人雖差點噴飯出來,但內心還是暗爽啦!

所以其實志工也是平凡的人,也需要有掌聲和鼓勵,希望民眾下次有機會來到稅捐處,別忘了,給予我們這群志工朋友加油打氣,我們會感恩的啦!個人深感志工服務可說是在「享受付出」歡喜做!甘願受!在這裡由衷的感謝稅捐處提供我們志工服務的福田,給予我們志工有服務別人、成長自己的機會。在此,要感謝我們企劃服務課王課長、林股長、王股長、唐股長、簡股長以及美華小姐、欣怡小姐、玉蘭小姐等不時給予我們鼓勵,支持及關懷,讓我們備感尊重。說到這裡,更要感謝我們的郭處長,以納稅人的需求為導向,採主動積極,力求創新,以身作則,站在第一線服務民眾,每每看到民眾來,您都第一個和我們搶著為民眾服務,讓許多民眾感受到我們稅捐處無微不至的服務,讓身為志工的我們備感榮幸,同時帶動了整個稅捐處的服務氣氛,更讓我們志工敬佩。也因如此,服務民眾的使命感,催促著我們服務的腳步,每星期都期待著服務的日子到來。正所謂的享受付出,相信的全體志工服務朋友一定與我感同身受,感恩付出,活的精采,活的有意義,大家一起來作一個快樂的志工吧!

prev 臺北縣九十四年度志願服務縣外觀摩研習活動報導 永不止息的大愛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4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895895895
本月: 3682368236823682
總計: 3533146353314635331463533146353314635331463533146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