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志願服務法 感謝、曾經有妳next
如何樂善好施

如何樂善好施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2 of 4

 

內政部北區老人之家 志願服務隊

快樂小隊 隊長 符麗娟

又是鳳凰花開驪歌聲聲響起的時刻,莘莘學子又得轉換跑道,去追求更新的知識,為自己的前途奠定更穩固的基石。在這知識爆炸新世紀,已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身為長者的朋友們也同樣的活到老學到老,任何人都可以拿到社會大學的畢業文憑。

從小就常耳聞到『日行一善』、『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施比受有福』等等庭訓,每每都是在鼓舞善良的民風,能持之以恆並發揚光大。大多數的人都樂善好施,祇是有多少人能真正體會到『施』的含意,而盲目的付出愛心。就像有些人對廟寺的捐獻,一擲千金毫不吝嗇,為的祇是希望能在廟宇的建築物上留名青史,或變相的向神明賄賂,祈求更多的名和利,以致廟宇如雨後春筍般的遍布在每一個角落,但對不幸遭天災人禍的難民,遲遲不肯伸出援手。如果將這些經費來改建養老院、孤兒院、救濟院或醫院等的慈善機構,那麼這社會豈不是更加溫馨祥和、幸福美滿?

記得九二一大地震,青天霹靂引起舉國震驚。從媒體的報導中看到一幕幕驚心動魄、慘絕人寰的畫面,撕裂了每位同胞的心。一批批愛心捐款匯到愛心專戶,一車車救援物資運送到達災區。多少的無名英雄從世界各地蜂擁而至,展開可歌可泣的救援工作,任勞任怨不顧自身的安危,爭取時間來營救那些尚在和死神搏鬥的受難者,每當挖掘出屍體時內心就傷感沉重,但是當救出生還者時,大夥兒興奮得士氣大增。每一救援過程中種種事蹟扣人心弦,摒住呼吸期望奇蹟出現。誰無父母?誰無兄弟姊妹?因那些受難者都是炎黃子孫,都是我們的同胞,自然是感同身受那椎心泣血之痛,也為那些無名英雄至高無上的大愛精神感動得熱血沸騰,恨不得自己也能參與這神聖的工作行列中,祇是當時不知要如何去幫助災民,除了捐款外只能虔誠的祈求上蒼保佑這些苦難同胞,讓傷感減輕到最低的程度,默默的一次次祈禱著。相信只要有愛心的人士,都會伸出援手雪中送炭,患難見真情值得欣慰。

但是在光明的背後往往隱藏著鮮為人知,令人唾棄的貪婪暴戾事件。愛心捐款、救援物資有多少是真正送達到災民手中?想不到竟會被人利用職權暗中據為己有,甚至更惡劣的趁火打劫災民。這些社會敗類良心泯滅,幹出違背天理令人髮指的事層出不窮,給社會帶來負面的影響,困擾著善心人士不知該如何持續善行,真教人扼腕嘆息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不久接踵而來大水成災,悲劇重演舊傷未癒,再度降下橫禍雪上加霜。土石流比洪水更可怕,奪走了多少寶貴生命,破碎了無數的家園,這真是人間的一大浩劫。回想起當時的慘狀,我再也忍不住內心的悲傷,數次哽咽泣不成聲。由於前車之鑑的教訓,果然產生連鎖反應,愛心捐款救援物資明顯減少許多,而大部分是善心人士不再相信賑災機構,親自送達災區布施。由此看來,行善布施的確是要藉良好的管道,才能事半功倍達到好的效果。

布施的方法:首先個人必須妥善照顧好家庭,在經濟能力許可下,無後顧之憂後,才能安心的對他人伸出援手。再者必須用智慧來衡量施捨的對象,是否值得去幫助。正確的選擇才不會被不肖之徒,利用人性的弱點來騙取財物,滿足自私貪婪的慾望,助長不良的風氣,最後是直接將愛心送達,更不必假手他人,更不要因一時的挫折而減低愛心的熱度。人生的旅程變幻無常,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人溺己溺、自助人助,因果循環息息相關。惟有真誠的關懷和勇敢的參與,才能真正挽救病態的社會風氣。讓我們同心協力來捍衛正義,端正民風,這才是全民的福祉。親愛的朋友們,願共勉之!

prev 志願服務法 感謝、曾經有妳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63163163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1054105410541054
本月: 3841384138413841
總計: 3533305353330535333053533305353330535333053533305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