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我與『稅務志工』 快樂志工就是我next
施比受有福

施比受有福

前稅捐處志工隊副隊長 蔡翠瑛

照片說明: 前稅捐處志工隊副隊長蔡翠瑛服務台服務
Number of Pictures: 1 of 2

屈指一算,踏入志工行列已超過十年。回想最初剛踏入這領域時,週遭不少人不解為何要做「無錢工」,甚至不相信這是沒有報酬的工作。而今,志工的重要性與貢獻已被社會大眾所認同,且在許多組織機構皆設置此種社會服務,例如:縣府、公所、戶政、消防、學校、老人志願服務團、宗教團體(如:慈濟)等,提供國民參與公益事務與雅善的機會。

自從兒女成年,及自家的事業告一段落後,我開始展開充實自我的退休生涯。除了電腦、語言等知識性的學習外,也嘗試尋覓夠能貢獻自己棉薄之力的志工團隊。一個偶然機會路過稅捐處,看到看板貼招募志工,毛遂自薦,從此開始踏入志工行列。

擔任志工之前,對於陌生的事會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深怕無知會引起辦事人員的蔑視與恥笑。如今我終於瞭解,其實現今絶大多數的機關人員都是和顏悅色的。因此,對於前來辦事民眾,更能體會他們臉上掛著需要協助與深怕受挫的表情與心情。此外,由於近年來社會結構轉變,年輕人常因出外謀生,或者上班不克前來申請案件,委由年長者前來辦理,這些長者更是需要我們志工主動地關心與協助。例如:經常遇到上了年紀的婦女,說她們從來沒踏過公務機關,怯怯的問一些問題,身為志工的我,則盡其所能讓她們的問題與需求獲得滿意的解答,並鼓勵她們「只要踏出第一步,天下無難事」與其共勉。

我也從志業中學到許多知識與信心。服務別人,其實受益最多的是自已,它使我的視野擴大、對社會的關懷層次更為敏銳。例如:在板橋稅捐處一樓的多功能櫃台,前來申請案件者(包括:財產總歸戶、身心障礙減免牌照稅等申請案),多半是弱勢家庭。民眾不識字,我們就協助代為填寫、或身體不好、視茫茫者,也由我們代勞,每每獲得民眾一再感謝,並以愉快表情離去。那時,除了感到一股油然的欣慰,也更讓我更加惜福,並且感謝當年父母在那麼艱困時代仍讓我受教育,今日才有能力協助他人。

前些天,一位民眾前來詢問有關房屋稅的問題。他透露,其實他一直不喜歡來公務機關,因為總覺得這裡處處刁難百姓。不過這種被扭曲的刻板印象,經由我們志工和顏悅色地引導他,加上辦事人員的親善態度,似乎讓他鬆了一口氣,並且一掃過去的誤解與觀念。其實我們服務項目並不限於業務導引,只要民眾有需求,例如那裡有提款機?戶政、公所、地政、法院等如何走?那裡有刻印章?我要到某某地方該搭什麼公車?民眾的可愛把我們當萬能,我們也盡所能滿足他們的需求。而從這些小事情,我也能夠獲得很大的成就感,只要站在第一線的志工溫情態度改變民眾想法,加上政府不斷精進的便民措施,就可以讓民眾與公務機關之間的距離拉近,更加了解與體諒彼此。

在稅捐處多年,接觸許多在生活上處於無奈、辛酸與悲哀層面的人,我非常感激他們,教育了我去惜福、要知足、要感恩、要努力以赴、活在當下,生活要有彩色。因此,我幫助別人,我其實得到的更多。施比受有福,印證當下。

如今志工行列蓬勃發達、層面廣泛、蔚為風氣,年輕參與漸多,並信守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不求回報的志工信條,希望我們的付出,能夠讓整個社會化戾氣為祥和。

prev 我與『稅務志工』 快樂志工就是我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89189189
本週: 750750750
本月: 2343234323432343
總計: 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