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加拿大的志願工作現況與發展趨勢 安養中心服務後記next
老人福利教育研習暨板橋市獨居老人戶外踏青活動報導

老人福利教育研習暨板橋市獨居老人戶外踏青活動報導

天元慈善功德會 林淑芬

照片說明: 老人福利教育研習,社會局老人課吳淑芳課長
Number of Pictures: 1 of 24

時至今日,台灣地區已邁入人口高齡化之社會。為因應人口老化問題,天元慈善功德會(臺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94622日及23日兩天,特辦理老人福利教育研習暨戶外踏青活動。第一天的研習活動主要是宣導老人福利,希望能提升大眾對老人福利的重視與認識;第二天則是讓研習人員實際參與陪伴老人戶外踏青,讓獨居長者能夠走出戶外,放鬆身心擁抱大自然。

第一天的老人福利教育研習課程共有四堂課,第一堂課為「相見歡人際關係大聯盟」,由於本次活動是結合板橋市公所及板橋市志願服務協會的志工隊來服務老人,因此這堂課主要是讓志工彼此熟悉,培養大家的默契。天元功德會陳素珍老師,從一開始的賓果遊戲、帶動唱、團體活動,讓志工們不僅樂在其中,而且提振精神與活力準備迎接下後續的課程。接著第二堂課為「如何提升老年期生活品質」,很高興能夠邀請到中華民國老人推動福利聯盟陳維萍主任來授課,陳主任從優質老年的生活目標、生心理功能、支持系統與社會環境講起,並且一一解釋良好的生活規劃,讓志工們對老年期的生活品質提升有較進一步的了解。

緊接著下午的課程是老人福利介紹與長期照護的教育宣導,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台北縣政府社會局老人課吳淑芳課長,親自授課與大力宣導,透過吳課長清楚的分析與講解,不僅讓志工們體認到老人問題的重要性,而且也知道如何運用老人福利資源,如:經濟安全、社區照顧、醫療保健、文康休閒等。而長期照護之宣導是政府目前一直在推動的福利措施,主要目的是讓長者在晚年時有個完善的照顧與服務,因此,經過這一整天的研習課程讓志工們受益匪淺。

第二天一早,天元慈善功德會、板橋市公所及板橋市志願服務協會的志工都在板橋市公所前集合,準備帶領獨居長者一起到桃園新屋花海去走走。這次參加的人員很多,志工連同獨居老人共計117位,平均有一到二位志工服務一位獨居長者。一上車,熱情的志工們主動地跟獨居長者們問候聊天、鼓動阿公、阿媽哼唱老歌,希望這一天的踏青活動有個美好的開始。一到達目的地「新屋花海」,大家搶著在門口拍照留念,接著志工便帶領長者們四處遊花海、欣賞古農村文物展、以及蝴蝶館的一些生態介紹。透過彼此的互動不僅讓獨居老人彼此聯絡感情,也藉此機會拓展其生活圈。吃飯時間,志工們很貼心的幫長者夾菜添飯,而且志工們還記得這天剛好是某位獨居長者的生日,便當場唱起歌來慶祝,爲的就是希望這些獨居長輩能夠開開心心出遊。

下午,行程安排至八里左岸欣賞風景以及滬尾落日。志工們一路上都跟在自己服務的長者身邊,不論吃飯或是上洗手間,志工們絲毫不敢懈怠,而且整天下來陪著獨居長者有說有笑,可以看出志工們平日的獨居老人問安、送餐及探訪,都爲這些獨居長者的心裡帶來安慰及感動。相處了一整天,不僅讓大家的心拉得更近,從志工們臉上更可以看出其服務的喜悅,將志工助人最樂、服務最榮的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回程時,多位玩得意猶未盡的長者還要求板橋公所承辦人鮑小姐,一年要辦個2-3次聯誼活動才夠味。在此,非常感謝天元功德會、板橋市公所及板橋市志願服務協會的志工,因為有您們的協助,讓這些獨居長者這一天的生活充滿快樂回憶。

prev 加拿大的志願工作現況與發展趨勢 安養中心服務後記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89189189
本週: 750750750
本月: 2343234323432343
總計: 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