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慶祝2005年國際志工日~「健康北縣、活力志工」北縣志工大會師暨啦啦隊錦標賽 媚力加勇氣 土城中心啦啦隊next
日本之志願服務現況與發展趨勢 新增網頁1

【中華救助總會社會福利論壇-2005年4月13日】
各國志願服務推展現況與趨勢(三)

日本之志願服務現況與發展趨勢


實踐大學民生學院院長李宗派博士

日本在近年來之社會福利、國際互助合作,社區營造等各種領域中,以志工活動為首之社會團體所作之社會貢獻活動日形重要。一九九五年阪神大地震時,志工團體參與甚多,深獲好評。有鑑於此,一九九八年自民黨、社會黨、先驅黨提出草案,再三討論修正,於該年三月十九日審查通過「特定非營利活動促進法」(平成十年三月二十五日法律第七號)。同年十二月志工活動對日本未來確立更具活力、更安定之社會,發揮極重要之功能;建立使用志工之環境,以促進自主,自律之民間公益部門與政府行政部門以及民間營利部門同步發展,並仿傚美國以簡便、迅速之程序,賦予市民資格,以促進特定非營利活動之健全發展,俾能增進公益。該法律綱要如下:第一章總則;第二章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第一節通則,第二節設立,第三節管理,第四節解散暨合併,第五節監督,第六節雜則;第三章稅法之特例;第四章罰則。
在日本之非政府機構與志願服務,電腦網路所列之組織社團超過數千個之多,從傳統之衛生醫療、老人保健、教育訓練、宗教服務、社區發展、生態保護到國際援助,與地球村方案種類繁多。(網址http://web-japan.org/links/society/ngo/health.html)

近年來日本之志願主義精神大幅提昇,表現在非營利性組織之國內與國際活動上,根據經濟規劃局1996年春之估計,日本有八萬五千多個非營利性組織,在全國提供志願服務。由照顧無依老人到環境保護。最近幾年志願服務更受社會大眾與政府重視,茲將其主要活動及發展趨勢概述於後:

(一)服務老人(Services for the Elderly)


非營利性組織機構之最終目標係為促進全國之社會福利服務,大約有41%之非營利性志願服務係著重在社會福利服務之老人照顧。這些機構之活動包括:個人與社區之老人服務、提供個人之洗澡服務、餐食服務,尤其是殘疾臥床之老人,或單身獨居之老人,有的編排盲人用之點字書報,或報章新聞大要,提供手語服務給聽障老人。在神戶市就有志工社團提供交通服務,給予被迫遷移到地震災區外圍之臨時住宅的災民,而且提供一週三次之居家服務,帶老人到市場購買日常用品與醫療檢查。志願服務也提供社團服務以恢復單身老人之心理健康。在Tochigi市有一志願服務社團提供盲人之閱讀服務達廿年之久。
老人之志工方案包括連結年老者與年青者住在一起,彼此觀摩學習。例如:東京都東邊之Shinagawa品川市,為世界老年人口增加最快之城市,因老年人口增加迅速,而難以找到居住地方,因此該市之Togoshidai初中之校舍開放容納Togoshidai之養老院,共同分享校舍,成為首例。初中生與老人有機會彼此認識,共同參加年節慶典,共同展覽手工藝作品。在夏天、暑假時,學生可在養老院擔任志工,2001年就有36名學生花費一天以上的時間在養老院協助整理床鋪、提供餐食服務、協助身體復健,或是陪伴老人學習日本書法、音樂舞蹈與手工藝製作。他們建立良好友誼,使初中生學習敬老精神,也算是一種倫理教育。每年都有超過一千人之訪客到此所初中與養老院參觀學習。

(二)服務人民與環境(Working for People and the Environment)

非營利性組織與志工社團從事於教育工作、文化表現,以及運動休閒者為第二主要之志願服務活動,大約佔了全志願服務活動之10%。有許多機構提供關懷照顧、收容兒童及蹺課之問題少年、提供青年運動俱樂部,以及許多文化活動。國際交流之志願服務也佔了大約10%之多,大部分工作係協助住在日本之外國學生及外國居民學習日語及日本文化。同時也派遣志工到國外協助國際開發方案與援助方案。在乃奈市(Nara)有一新志願組織提供社區活動中心,協助外國學生及新移民之生活文化適應、教他們日語、協助外國小孩之家庭作業、尊重不同文化、促進彼此瞭解,並鼓勵日本志工與外國志工之彼此互動,促進國民外交。
其他志工活動為環境保護、回收廢棄物運動、清潔河川公園、保護植物、野生動物及自然鳥類、保護自然環境。例如1997年正月間,一艘蘇聯油輪在日本西海岸之Shimane縣出事,漏油污染了一大片海岸及海洋,在二個月內,日本動員了廿三萬人到海邊清除了36,000 Kiloliters(公升)之廢棄油料。

(三)大學教育支持志工服務(Colleges Support Volunteering Social Service for Final Degree)

1995年之神戶大地震災難激發了大學生與青年參與志工服務之動機,青年學生不但協助清除海岸之油渣污染,同時也協助各地之環境衛生,有鑑於青年熱衷於志願服務之趨勢,許多大學當局開始介紹志工服務為大學教育與社會互動之橋樑,並設計志願服務之學分制度。在1998年早稻田大學(Waseda University)在其理工學院開設非學術課程(non-academic course),這個課程之設計是沒有教室之講課,但學生可選擇任何地方、任何公益活動與任何時間去從事志願服務,服務結束時,要寫工作報告,交給大學之考核單位,然後轉成學分做為畢業成績之一部份。志願服務幫助了工程學生學習如何設計老人之居住環境,這是教室內所無法學習到的一部份。
在1997年四月份京都市之43個公私立大學及專科學校將“志工服務”列為大學之“學分制度”,這些課程與社會工作專業配合,請一位社工助理教授主持在Ritsumeikan University-立命館大學開課。同時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在1991年就開始講授“志工理論”,在課堂上講授三分之二的課程內容,然後安排三分之一的課程為“志工服務”,至少要服務15個小時以上,並繳交一篇服務報告。

根據日本文部省(教育部)之報告,全國及地方之公私立大學已有超過一百所之大學提供“志工服務”之學分課程(1996)。有的大學規定是必修的,有的是選修的。他們的志工服務包括養老院之訪視老人、育幼院之托育服務,以及公共衛生學生設立“愛滋病病患之支持團體”,大學教師與教育當局開始覺醒,必須鼓勵青年學生參與“志工服務”。

根據日本經濟規劃局(Economic Planning Agency)與全國社會福利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of Social Welfare, 1997)之估計,大約有五百萬人從事志願服務活動,75%為婦女,她們活躍於非營利性之組織與機構。論年齡,有42%係介於40歲至64歲之間,29%為65歲以上。論職業背景,46%為全時間之家事服務員,13%為失業者,11%為自雇者。這些統計數字提示大多數日本人都願意參與“志工服務”,尤其那些婦女已完成養育兒女責任的與已退休之老年人。政府與民間已體會到非營利性組織與民間之志願社團,對整個國家之發展有著莫大的貢獻與影響力,因此在平成十年三月十九日(1998)通過「特定非營利活動促進法」以積極支持民間之志願服務活動。

作者簡介

李宗派教授

原籍台灣澎湖,國立中興大學法學士,主修社會學及社會工作。

美國尼布拉斯卡大學社會工作碩士。

洛杉磯加州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及博士。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社工研究院研究社會福利及社工教育。

長堤榮民醫學中心跨文化心理治療研究。

曾任洛杉磯縣南區公共衛生社會工作地區主任。

長堤加州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兼系主任。

國際社會工作研究所所長。

東海大學社工研究所。

高雄醫學大學家庭醫學科以及醫學社會學系客座教授。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系客座教授。

現任長堤加州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終身榮譽教授以及實踐大學民生學院院長兼老人生活保健研究中心主任暨啟智專業研究中心主任。

持有美國加州之診療社會工作師與婚姻家庭和兒童顧問執照。

美國社會工作師學院院士。

並列名於美國及世界名人錄和劍橋傑出學者名人錄。
 

prev 慶祝2005年國際志工日~「健康北縣、活力志工」北縣志工大會師暨啦啦隊錦標賽 媚力加勇氣 土城中心啦啦隊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4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895895895
本月: 3682368236823682
總計: 3533146353314635331463533146353314635331463533146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