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快樂的志工 溫馨銀髮情next
文化志工基礎及特殊訓練心得 新增網頁1

 

 

 

新店市立圖書館文化小隊志工 盧遠珍

新店好山好水,是人文薈萃能量提昇的好地方,而新店市立圖書總館總是默默地為這些藝術家舉辦精湛的創作展覽,透過每一次的展覽,我們文化志工更瞭解作品的豐富性,不但是「知」、「情」、「意」的認識,也是一種「美」和「覺」的教育,所以文化志工是我的最愛。當然導覽服務是我們工作的要項,所以新店市立圖書館排除萬難特別在九月初舉辦基礎與特殊兩班的志工密集訓練,也許是天作之合,強風特報,又碰上了颱風(想必大家還記得蔥貴到300元一斤)忙壞了承辦人重新調課。

承辦單位為了培訓一批有素養,又能落實志工業務的發展的藝、教課程,內涵如下:
(一)基礎訓練方面學習進程如下:
   一、志願服務的內涵:從志願服務的態度、精神、技巧著眼,歸納為「以服務為導向」的成功法則及塑造團隊的持續力和穩定性,要學習橫渡大洋的雁群為我們學習的對象,並掌握傳承與創新的目標與志向。
   二、志願服務發展趨勢:志願服務是潮流的趨勢,也是共識,健全志願服務法制,提昇志願服務品質,由政府與民間共同推動專業性,整體性、多元化面向的發展。
   三、志願服務倫理:由文山社福中心的陳主任擔任講師,就他在工作的經驗,提出志願服務核心價值及倫理守則,讓我們分享到一些很實際的例子。綜結真誠、自然、熱情、活力、自信是做好一位成功「志工人」的五大要素,當然這也是我們內心深處,自我期許的要項,當然更要以一顆奉獻與回饋的心熱心助人。
   四、志願服務法規之認識:由台北縣政府社會局社區發展課王玉雲課長特別針對志工的權利及義務,志願服務之法律責任,身為做志工的規定我們應該熟記於心,才能利人利己。
   五、快樂志工就是我:邱志淳老師不愧是名嘴,一個上午生動、不冷場,他特別提到志願服務的情緒自覺。最後老師應同學的要求下,高歌一曲,真是餘音繞樑滿教室,不但是淨化心靈且舒暢同學的身心,說這堂課是心靈健康啟發教育更為貼切。
   六、志願服務經驗分享:由文史志工林隊長與我們分享。
(二)特殊訓練課程:
因為志工要帶動、要引導,團康的互動是很好的橋樑,很需要這類型的課程,從中學習了不少,渡過了半天的快樂時光。
   一、解說技巧與禮儀:慎選活動內容、設計因素(人、事、時、地、物等元素考量)
   二、團康活動的功能:掌聲與歡呼掌握全場,營造好的氣氛,激發出歡樂的能量,鄭美淑會長,術業有專攻,經驗老道認真引導大家收穫不少。
   三、走訪文史館及北新分館:文史館為了我們的參觀,從隊長到值班的徐伯伯,全程奉陪,連茶水都早早準備妥當。當然,新店市文史館是地方上的驕傲,92年1月28日正式開幕,為全台首座地方文化館,經由資深志工彭美里老師解說,除了讓將近60位學員知道七張、十四張、廿張、安康等地的發展與變遷,更佩服文史工作者對文山地區百餘年來的進程,地方尋根的調查、探索。另外對本地區的宗教、建築、水利各種研究,更是鉅細靡遺,尤其是「龜山主題特展」更讓我們驚佩不已!
   四、認識圖書館:經由台北縣立圖書館何館長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介紹,讓我們瞭解了圖書館的不同風貌。
   五、志願服務單位業務簡介:由陳麗卿主任親自以Power Point介紹新店市立圖書館,改造傳統的圖書館,關注館藏及特色新店的文史,我們住在新店20、30年,真是應該好好認識新店的點點滴滴。
   六、綜合討論:經由討論,瞭解我們這群隸屬在圖書館下的志工大隊內含三種屬性:(一)文化小隊:負責總館展覽室之接待服務(二)文史小隊:負責馬公公園內文史館內導覽解說、田野調查等(三)推廣小隊:含讀書會、故事媽媽及各分館館務協助。

經過這次「基礎」與「特殊」兩階段的養成教育在「有組織」「有系統」「有脈絡」(條理)的學習下,深感社服工作「施」與「受」一樣有福,市公所、圖書館好周到、好貼心,上課的地點安排在近距離的總館,大夥不必遠赴北縣(板橋、三重、中永和等地),在車程上就節省了兩小時,至於課程安排、師資的聘請精挑細選,也是煞費苦心,甚至兼顧素食的餐飲,真是愛心滿滿,除了我們完成受訓的心願也接受了最佳服務與協助,重新歸零的學習,注入許許多多新知,讓我們知道如何讓生命更豐富,所謂退而不休,讓志工們的生活更充實,更健康!
 

prev 快樂的志工 溫馨銀髮情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15115115
本週: 764764764
本月: 3270327032703270
總計: 3536629353662935366293536629353662935366293536629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