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三重市衛生所簡介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贊助會next
為健康把關的婆婆媽媽 新增網頁3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2 of 4


中和市衛生所所志工督導 莊寶珍


  平常都是志工媽媽在協助衛生所為民服務,想想她們是一群婆婆媽媽耶!大致都可以在家享享清福,含貽弄孫了,卻願意犧牲奉獻的擔任志工行列,在此要深深的一鞠躬,表達萬分的感謝之意。


  記得在4月底第一次聯繫會時,參與的志工是那麼的踴躍,尤其在討論服務工作事宜時大家談的津津樂道,此時我更覺得人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雖然是擔任衛生保健志工,想必她們也希望在服務領域裡獲得更多的專業知識吧!基本上要先為自己的健康把關,才能照顧到別人。


「健康」是啥?
「健」從字義是強而有力,是內在的修養,「康」是無病,「健康」就是「身體健康,安適,沒有疾病」我們常說知足常樂,可以使我們的身體,心理和人際關係,達到一種完美和諧的狀態這就是健康。
「健康就是財富」,「預防勝於治療」,大家都了解這個理論,可是要如何預防呢?婆婆媽媽在衛生所為市民提供什麼樣的健康的把關呢?


服務台諮詢
  「請問我的小孩剛出生,要打那些預防針?每天都有注射嗎?要帶些甚麼證件?沒有健保卡怎麼辦?戶籍不在中和可以嗎?小孩最近生病了怎麼辦可以?預防記錄卡掉了」
  「公司要我們健康檢查?是體檢!成人健檢!檢查那些項目?」這是服務臺及電話服務最常見到諮詢的問題!看見志工們親切又不慌不忙的回答真是溫馨,若無法給予肯定的答覆時再請專業人員處理,無形中能夠自已學習又為民服務真是兩全其美。


嬰幼兒預防注射
  「我阿孫要注射!」阿嬤說著,旁邊跟著一位年輕女人皮膚有點黑,面帶微笑,是外籍新娘吧!志工說「來先填個健康及早期療育評估表」,阿嬤說:「我也不會寫,我媳婦是『越南阿』!」這時志工和阿嬤比手畫腳一問一答,費了一番功夫終於把評估表填好。


測量嬰幼身高體重頭圍
  「體重怎麼減輕了!」「身高怎麼倒縮了!」「頭圍準不準阿?」解釋再解釋,說明再說明,志工媽媽們真難為了!


維護遊戲間幼兒安全
  「這是我的!」「那是我的!」眼見一位小朋友都把玩具占為已有,此時只見志工媽媽用溫和的口氣及溫暖的雙手,引導小朋友跟大家一起玩。


老人健康檢查填寫資料、量血壓
  「好麻煩喔!做個檢查,資料要填一大堆」,這是老人家常埋怨的,但要了解身體狀況,填資料還是必需的,有了志工媽媽能代勞,解決了很多困擾及人力不足的狀況真是感恩阿!


登革熱防治等
  說到登革熱,本所志工更不得了,記得在數年前適逢中和爆發白線斑蚊傳播登革熱疫情,轟動全國,喧騰所有媒體,志工們不辭辛勞的陪同工作做人員家戶調查、疫情調查、清理孳生源、宣導及病媒蚊調查等,不致疫情繼續擴大,所以他們可稱的上「登革熱防治大使」。
   我們的衛生所有這一群辛苦的志工媽媽們,為大家減輕不少負擔,加上他們熱情參與的活力,更是為原本緊湊的業務工作增添了許多色彩與歡樂,婆婆媽媽志工團與衛生所同仁們默契十足的合作,讓我們各項活動發展都能更加成長、茁壯!
 

prev 三重市衛生所簡介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贊助會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64164164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1055105510551055
本月: 3842384238423842
總計: 3533306353330635333063533306353330635333063533306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