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贊助會 服務與成長next
志工生涯不是夢 新增網頁3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2 of 4


         
天主教耕莘醫院 安寧組志工 尹正


  台北縣新店市天主教耕莘醫院有志工為病患及家屬服務已有二十年的歷史,從服務台志工一直延伸到現在各個部門都有志工服務,所有的志工就猶如機器上的小螺絲釘,一個精密的機器都是由許多的小螺絲釘所結構組合而成,進而成就了一個堅固的整體。這種現象在安寧病房尤為明顯,大家同心協力為整個團隊來努力,秉持著高品質服務原則,為安寧病房病患與家屬提供四全照顧:全人、全隊、全家、全程的滿意服務,為每一個病患做不同需求的鼓勵與安慰,偶而做角色互換的瞭解與傾聽,使我們的志工與病患及家屬能夠達成共識,在志工服務時彼此身心都愉快,使病患與家屬覺得對我們的四全照顧是百分之百的滿意。


  每一顆閃耀光亮的鑽石,不是天生就鋒芒畢露,在沒有經過雕琢前,都是毫不起眼,需要我們用心去切割、琢磨、拋光出該有的光華。安寧療護病房志工課程培訓,除了上一些基礎志工課程以外,還不定期舉辦專業課程培訓,例如軟性課程:芳香療法、精油按摩、音樂治療以及同理心、溝通的實際演練等;硬體的實務課程有:如何為病患洗一個舒適的澡?如何在床上洗頭?以及如何為病患擺位?各種枕頭的使用技巧等等實務運用方法,還有病患往生時,志工可以協助護士為往生者擦身、更衣等工作,相信在眾志成城相互勉勵之下,讓我們每一個志工都慢慢雕琢成閃亮的鑽石,不論在何時何地都是被肯定的,而且是團隊中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曾接受趙可式博士安寧療護專業志工訓練,經考試結訓之後走進安寧病房當志工,我在耕莘醫院安寧病房服務晃眼就近十二個年頭,服務工作時在病房看到都是癌症末期病人,而且也都是病厭厭的,體力也都一天不如一天,我曾在安寧病房親眼目賭一位癌症病患上午還很清醒喝家屬煮的湯,下午約四點左右血壓整個直線下降,心跳加速,病情180度的轉變,志工馬上為病患擦身、更衣做往生準備,不久之後,就經醫生宣布正確的死亡時間,家屬當下所受到的衝擊,非言語所能形容。亦曾有位扁桃腺癌(TONSIL)的病患,發現病痛之後陸續做化療及放療但是都無效,因此開刀切除癌細胞及氣切,因疼痛以及傷口的處理而入院治療,與病患見面時病患是坐在床邊點點頭,而我以搖搖手彼此打個招呼,是個不喜歡麻煩別人的病人,偶而會以寫字代替交談,非常特殊,再一次見到他時,是經過病房聽到『哇』的一聲,吐血了,一下子的大量吐血之後,就沒有呼吸了,生命真是難預料。


  曾經有一位胃癌的爸爸在住院期間,每天都期盼兒子能夠在身旁陪伴與照顧,兒子雖然沒有天天在陪父親,但是只要有休假(兒子在服兵役),一定會來醫院陪伴生病的父親,病患告訴我兒子的成長過程,以及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還有如果往生了,兒子會來送終的,而我聽出重點,也一直稱讚在目前的社會內是一個難見的優秀孩子。只要在我值班時段內,我會聽他傾訴、輕輕按柔他不舒服的胃。協助護士為病患洗澡時,是他住院期間最快樂的事,因為病患完全放鬆,享受按摩浴缸的水在左沖沖、右打打在身體各部份,此時此刻的快樂,非言語所能形容的喜悅,我深深體會到,一個癌末病患在人生最後時光歲月內,所要求的身體照顧部份並不多,只要舒適就OK了!在休假日,兒子陪伴父親並閒聊軍中同袍之間的趣事,同時又回想從前兒時讀書的糗事,病房內充滿著歡笑,看不到任何沉悶的氣氛,歡樂的時間總是過的非常快,轉眼又到收假時間,就在兒子回部隊途中,父親病況直線下降,並出現彌留狀態,煞那間呼吸、血壓、血氧都出現不正常指數,我儘快協助護士為病患更衣,同時對病患說:「院方已經想辦法與您的兒子連絡,他會儘快趕來的,您安心吧!」病患更衣中就往生,但是病患沒有闔眼,因為兒子曾答應他,往生時會來送父親,他要看到兒子來,因此眼睛沒有閉,心願未了,看在我的眼中,真是心酸。從這個案例中,我學會對誰都不輕易承諾任何一件事,避免彼此造成兩相遺憾之事。


  在服務過程中更能體會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也覺得人生是非常無常的,每一個人都會面臨死亡,尤其當自己所熟悉的人死亡時,伴隨而來的感覺是失落與悲傷的情緒。要走出悲傷的情緒最好的方式便是面對死亡與離別,而不是迴避,雖然這是一件殘酷的事實,但是此時此刻志工就要充分發揮陪伴的功能,我們可以由家屬眼神中看出是感謝與溫馨,事實上,這就是志工該做的事。


  每一個部門的志工服務性質大同小異,除了服務以外還是服務,有時候,也會給對方一個溫馨的擁抱或者是拍個肩牓打打氣,一切盡在不言中。不論志工生涯是甜還是苦,未來在安寧病房的志工領域裏,我會不斷的再學習新的事與物,同時能夠將自己全心投入服務,四全的照顧是我們的團隊服務的宗旨,達到盡善臻美的境界,志工生涯不是夢,而是活生生的人生!

 

prev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贊助會 服務與成長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51151151
本週: 901901901
本月: 2494249424942494
總計: 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