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志工能做什麼事—簡介中華民國弘道志工協會 苦難天使 志工楷模next
鶯歌義勇消防分隊

鶯歌義勇消防分隊

 

 

黃東源

消防署雖已成立,但短期內各級消防機關人員短缺的情形,限於國家財力,恐不易解決;而義勇消防人員在過去長期默默付出,實是消防工作有效推動的一大助力。義勇消防人員均由熱心地方公益人士擔任,在救災、救護諸多危險過程中,與消防人員同處第一線,承擔相當之高風險,為使其本人及家屬無後顧之憂,有關保障部分除依消防法第三十條規定外,台北縣政府消防局統籌辦理義消人員因公傷亡慰問金、台北縣義勇人員福利互助補助及財團法人消防發展基金會慰問金。

清光緒年間,為「鶯歌石庄」民國九年日據時代,改為「鶯歌庄」民國二十九年升格為「鶯歌街」,民國三十四年光復後改稱「鶯歌鎮」,設治樹林,後來在三十五年八月一日分治成「鶯歌」與「樹林」兩鎮。鶯歌鎮位於台北縣最南端,東與樹林相接,西與桃園八德市及桃園市毗鄰,南與三峽及桃園大溪互鄰,北接桃園龜山及樹林。總面積逾二十一平方公里。本鎮約八萬多人口,總戶數約一萬九千餘戶。鎮民有八成是清代由大陸福建漳州與泉州遷台,光復後外來人口的比率約兩成。早先以農、礦業為主,後來陶瓷業萌芽後,快速發展成為主要產業,有台灣景德鎮之美名。

鶯歌義勇消防隊之成立係由政府依法設立,隸屬於台北縣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鶯歌義勇消防隊以協助消防單位搶救災害為主要目的;鶯歌義消是一群熱心、愛民的鶯歌鎮民所組成的隊伍,在警消余小隊長金城及義消葉分隊長文祥的帶領之下,為鶯歌鎮民做好「火災預防」工作。鶯歌義消人員為鎮民默默的犧牲奉獻及不求報酬的精神,深獲社會大眾一致肯定與讚揚。

消防署依消防法及災害防救法頒布義勇消防組織編組訓練演習服勤辦法,致使鶯歌義消能接受消防專業的訓練,其訓練分為基本訓練(四十八小時以上)、專業訓練(二十四小時以上)、幹部訓練(安全講習、災情查報等)、常年訓練(每月)及其他(緊急獲救、山難及水域)訓練..等。鶯歌義消平時皆有編排在隊協勤之外,配合分隊執行年度重點防火宣導勤務,如春安協勤,清民節期間公墓警戒、元宵節擴大防火宣導、高樓災害搶救作戰演習及校外防火宣導等。

俗語說:「人人重消防,家家保平安!」,在鶯歌義消同仁共同努力下,本鎮災害發生率顯著下降,鎮民生命、財產因而獲得更佳保障;然而在每位義消同仁寶眷支持下,致使他們的子女也因為「爸爸是義消而深以為傲」,而感到無比光榮。

在此感謝鶯歌鎮鎮長蘇有仁及警消余小隊長金城、義消葉分隊長文祥、顧問團隊、全體義消及地方各界多年來對本隊的協助、指導及支持下,本鶯歌義消才能有今日之成長。鶯歌義消「作伙打拼」之精神,致使北縣居民有「新北縣、好生活」的生活環境。

prev 志工能做什麼事—簡介中華民國弘道志工協會 苦難天使 志工楷模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892892892
本月: 3679367936793679
總計: 3533143353314335331433533143353314335331433533143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