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志願服務組織的世代交替 績優志工團隊~天元志工隊next
績優志工團隊~社團法人臺北縣志願服務協會 新增網頁3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2 of 4


壹、前言


  社團法人臺北縣志願服務協會志工隊於九十一年二月為因應新頒布之「志願服務法」及配合運用單位轉型,除承襲原有服務外,亦針對獨居老人、低收入戶、單親家庭、身心障礙及街友提供問安及關懷訪視。另對意外災害發生時提供人力、物力等資源。


貳、行政管理


  本隊經由志工大會選舉正副隊長各一名,文書、活動及總務正副組長各一名,另由協會社工員任職志工督導,負責管理志工行政事務及服務方案執行,為志願服務訊息傳遞及管理窗口,俾利服務輸送完整確保服務品質。


參、志工隊服務組別及項目


  本隊配合臺北縣志願服務協會推動相關業務,除原本的老人及身心障礙服務組及社團支援服務組外,於92年組織街友關懷服務組,協助街友外展業務更落實的推動;此外,於93年另組街友中途之家服務組,服務暫居在街友中途之家之住民。隨著協會所承接之業務趨向多元化,本隊另安排一組志工至會所協助會務推動及電話諮詢。


肆、服務績效


本隊每年均訂定年度工作計劃,其中項目分為平時性的工作、活動之協助辦理及行政管理工作。平時性的工作如社區獨居老人訪視、低收入戶訪視、街友訪視……等,均依年度計劃執行,且由社工督導予以監督並給予考核。另對於活動之支援辦理,也是依年度計劃所排定的計劃方式。93、94年度本隊服務量總計為4,796人次/18,912時數。


伍、服務創新-街友服務


  臺北縣志願服務協會於九十二年承接『臺北縣街友外展中心』後,本隊服務提供的面向也隨之擴展至街友服務。


  一般人對街友(俗稱遊民)的印象是又髒又臭敬而遠之、走避不及,更別說要為他們服務。本隊透過說明召募結合各鄉鎮在地志工,服務當地街友、在臺北縣開創志工有組織性的參與及對街友認知專業知能訓練,使志工更能得心應手參與關懷服務工作。
  
  街友關懷訪視主要服務內容有洗澡車巡迴服務、夜間關懷訪視及緊急收容就醫服務等。街友中途之家主要服務內容有餐食服務、環境整理及美化及農場服務等。


臺北縣志願服務協會在臺北縣政府極少經費補助下承接了街友輔導業務,在沒有足夠的金錢及專業人員的情況下,藉由本隊志工夥伴的配合及協助下,讓街友業務快速進入軌道並順利運作。
(一)全心投入
本隊街友服務組之志工,於服務時皆全心投入,不論在街友訪察時資料登錄或不分晝夜尋訪社區角落之街友,均盡心盡力協助每位需要幫助之對象。如遇有急病之街友,即時通報專業人員前往協助,讓有病痛的街友能在最短的時間裡接受醫療及照顧,此外,當下如街友全身污穢,也無能力自理,往往由志工伙伴親自協助盥洗和陪伴就醫。


(二)街友成功就業
街友成功就業是一項較為困難的任務,志工在服務的過程中以鼓勵及關懷流浪多年的街友從新出發,協助有工作意願之街友謀職,兩年下來幫助許多街友成功的找到工作,後續還持續的追蹤與鼓勵成就不少街頭失意人。


六、結語


  志願服務是一個高自治低管理的工作;志願服務是以服務他人為己任的工作;志願服務是增進自我知能、充實自我經驗的工作。其實志願服務是只要發自內心,真心的對待所服務的個案,既使是花時間又花金錢的工作,也會讓心中有滿滿的收穫。本隊於九十二年度開始的街友服務更是改變了許多志工對於街友的刻板印象,透過服務讓自我成長,這才是志願服務最終且最深的目的及收穫。

prev 志願服務組織的世代交替 績優志工團隊~天元志工隊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2
昨天: 165165165
本週: 381381381
本月: 1974197419741974
總計: 3535332353533235353323535332353533235353323535332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