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臺北縣95年度第2次志願服務會報 臺北縣九十五年度志工菁英教育訓練next
95年度臺北縣志工督導暨縣外觀摩教育研習 新增網頁3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2 of 4


  社團法人臺北縣志願服務協會社工員 王孝瑜

  為了讓北縣志願服務志工督導對於志工團隊之運作與專業知能有更深層的認識,志願服務推廣中心舉辦了這一次的縣外觀摩,藉由參訪讓平日忙於工作的志工督導們有個互相交流的機會,進而提升各志工團隊間的資源連結,達到相互學習目的。活動當日出動了兩部遊覽車,不管是公部門還是民間團體的志工督導們在平日繁忙的業務中排除萬難來參加,足見各單位不但用心推動志願服務,還精益求精,真是志工們的福氣!


  這一次的縣外觀摩教育研習分為三個面向:透過實地觀摩不同組織型態(機構組織及一般社團)對志工隊的經營管理方式觀摩學習,這一站選定了財團法人天主教曉民社會福利基金會、桃米社區發展協會;參觀九十五年度績優的臺中縣政府的志工推動策略及相關措施;專題研習:邀請張英陣教授就志工隊如何提升服務績效及經營困境研討。主辦單位也精心挑選了具有北縣代表性的:板橋名產-長興豆沙餅、坪林和三峽的茶葉,展現地方特色!


  第一站是鼎鼎大名的曉明女中,「咦?都畢業多久了,難道要到學校做教學觀摩嗎?」原來曉明女中和我們所要觀摩的曉明基金會是同屬一個企業下的單位。一開始找不到可以掛紅布條的地方,還依靠天元志工隊的隊長與副隊長即時啟動人臂掛鉤,大方的展示了紅布條,好在人臂掛鉤不需要動用太久,就被磁鐵所取代了。
在曉明基金會的總志工督導王婉如清晰且有條有理的機構運作簡介下,眼前一張張寫上表格與文字的簡報中,彷彿看到團隊的運作井然有序、志工督導們平日用心良苦的組織起一個龐大的志工人力。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除了總志工督導張婉如展現的判斷力之外,就是志工隊實施的學分制度、考核制度。尤其是將志工的訊練課程,進一步別有巧思的設計成如同學校的學分制度,平常志工們對於參加教育訓練,常會搞不清楚究竟參加過什麼樣的課程?這種如同學校一般的學分制度,結合志工專業化的訓練的方式,也讓志工將參加教育訓練成為自己本身的責任,自己留意該上的學分(課程)有哪些。


  各位志工督導最有興趣的就是志工的考評制度。機構都知道對志工的考評不易,參考其他機構的做法能給予自己一個更寬廣的想像空間。像曉明基金會的考評制度比較著重在志工的自我評分、與督導面談,這種質與量的考核相輔相成,自評模式給予志工一個反思的機會,督導在面談過程中了解志工個人對於服務的成長、想法…。


  參訪今年績優的臺中縣政府的志工推動策略及相關措施,了解臺中縣近年以來將志願服務化為社會重要的資產,社會福利、衛生保健、教育、消防、環保、文化、民政、稅捐稽徵、工商消保、警政、勞工、地政等12個領域皆有運用志工參與各項服務工作,預算編列也逐年增加,相較於以往也有明顯的進步。臺中縣政府也利用機會贈送大家「臺中縣交通旅遊地圖」、「臺中縣兩馬文化觀光導覽手冊」,不但實用且巧妙的推動當地觀光發展,可說是一舉兩得。


  最後一堂課是暨南大學張英陣教授以工作坊的方式帶領,教授設計了一系列的題目讓大家邊想邊學,大家可以來想想看『我們為什麼要運用志工?』、『誰是真正的志工領導者』、『志願服務發展的新趨勢?』、『志工隊如何因應這些新趨勢?』、『設計志願服務方案應考慮的面向?』、『可以由哪些方面評估志願服務的績效?』思考著:志工為何要存在的理由?『提供人們(志工)關心社會、參與社會、自我成長的機會』讓志工督導們處理志工隊的繁雜庶務之餘,不忘用積極的心態去面對志工隊。也澄清了大家對於「志工」、「義工」這種名詞上的稱呼及意義,有趣的是:這種社會福利的推行有賴大眾一起參與,而這種社會互相幫助的力量早在中國歷史上便開始了,所謂仗義相助,心中所持的「義」字,就如同今日志願服務的志工們心中所持的一份熱忱與執著。


  此次縣外觀摩中一個讓大家念念不忘的想必還有住處,怎麼說呢?埔里是個假日觀光好去處,每一次的假日慕名而來想放鬆的民眾人數之多,雖帶來了商機,對環境而言也是一個負擔;對居民而言,如何維護生態是個考驗!桃米社區的生態維護是當地居民心中共同的遠景,為了心中這份理想,大家自然而然的形成一股力量,一起邁向社區永續經營,才有今日雖樸實卻使大家驚艷的埔里桃米社區,早晨清新的空氣忍不讓人深深多吸一口。每一個參加這次觀摩的人都為了無法多點時間停留、多了解這一片得來不易的自然生態而感到惋惜,直呼還要再來一次!


  這一次縣外觀摩的成功落幕,除了感謝百忙之中前來參加的各位伙伴之外,最要感謝的就是大方給予觀摩機會的各個機構、教授:曉明基金會、臺中縣政府、埔里桃米社區、張英陣教授,可謂是天時、地利、人和,促成了這一次的觀摩之行!

prev 臺北縣95年度第2次志願服務會報 臺北縣九十五年度志工菁英教育訓練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60160160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1051105110511051
本月: 3838383838383838
總計: 3533302353330235333023533302353330235333023533302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