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臺北縣95年度志願服務評鑑委員意見
快樂志工的經驗分享

照片說明: 右一為高齡76歲的志工王覺生替安養堂堂民量血壓
Number of Pictures: 1 of 3


板橋志願服務團志工 王覺生


一、 前言
志願服務已成為現代國民發揮愛心,以增進社會公益的有效途徑。自政府頒佈志願服務法後,志願服務工作已向制度化方向推展。志願服務者(志工)也普受政府及社會大眾的肯定。
但如何有效運用志工人力及提昇至志工的服務品質,已是深值探討的課題,亦為落實志願服務重點的所在。現僅就個人參與志願服務十五年來的學習心得,提報如后,期能從經驗分享中,使志願服務成果更豐碩。
二、志工應有的認知
(一)確立助人最樂,服務最榮的人生觀
志願服務在本質上是以愛心為基礎的利他行為,也是以服務社會公益為宗旨的高貴情操。故不可存有謀個人名利的觀念。由其在功利思想污染的社會中,志工更要有住助人最樂,服務最榮的人生觀。實際上絕大多數的志工夥伴,都能基於愛心而自動犧牲奉獻。志工们的愛心義行,也產生了相互激厲的效果。例如板橋志願服務團的蔡茂財先生和他的夫人邱美玉女士,每逢志工團有義賣活動,均出錢出力積極參與。在慰問愛心教養院及受維養護中心等機構時,都自動開車支援,令人敬佩。另外他們也常配合長春車隊,支援台灣路竹會”將健康送到偏山區居民的愛心活動,車輛及油料均不收費。這種助人為樂的行為,堪稱志工楷模。他們也從未爭取志工表揚。當別人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時,他只淡淡的說,”自己甘願做而已”。從其愉快的笑容裡,已体會到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真諦。板橋團有許多像蔡茂雄夫婦一樣甘願奉獻的團員,所以二十餘年來能不斷的完成各種救災救難任務,並持續協助政府推廣社會福利工作。我們以板橋團為榮,也自勉板橋團能以我們為榮。
我們也知道其他志工團隊,也有許多值得讚美與學習的志工朋友,期望相互勉勵,分享經驗,共同創造更好的工作績效。
(二)要先照顧好自己的家庭與事業,再叁與志願服務。也唯有在家庭、事業及志工三者間找到平衡點,才能快樂的服務。否則只慕志工之名,而使家庭失和,是非常遺憾的事,殊堪警惕。
(三)凡事量力而為,接到志工任務時、應先考慮自己的體力、時間、技能及溝通能力等,不可勉強而為。
(四)要不斷的學習,吸收新知。除了政府舉辦的志工訓練外,亦應從志工夥伴的經驗中,吸取有效的工作方法與技能,並增強自己的適應力。
三、如何與志工運用機構合作
(一)政府機構
1.首須信守志工倫理守則,並充分瞭解該機構對志工的有關規定,守法守分。
2.凡涉及民眾權益的事,應請政府官員處理,不可越俎代庖,以免發生糾紛。
3.要適應被支援機構的職場文化
筆者曾先後在四個政府機關担任志工十餘年,各單位主管均重視志工的服務,與承辦志工業務的主管及官員,均相處融洽。但因大機構中職員較多,難免有極少數官員對志工定位及志願服務法令欠瞭解,致有誤認志工為其下屬或工友。任性而為。僅就最近發生的事列舉如后。
甲案:某單位職員,無理的斥責未犯錯的志工,該志工受辱後,用電子郵件向其主管申訴。經該單位主管瞭解實情後,除了糾正該職員外,並親自向受辱志工致歉,並送小禮物。志工們對該主管的做法與風度均感敬佩。
乙案:甲單位志工應民衆之請,向同在一個辦公室的乙單位取資料給民眾,彼甲單位志工業務承辦人看到後,立既斥責該志工,不應穿著甲單位志工背心,却幫乙單位做事,因其態度過激,甲單位職員也認為該職員行為不當,主動向主管報告,才結束志工被辱之事 。
上述志工受辱之事,雖孱個案,但也現示出志願胶務王伯、不但要訓練志工,對政府官員也有教育的必要。從主官受到基層職員,均有維護志土權益及人格導嚴的羲務。希望縣政府有関部門,在訓練志工時,也要教育相闋的官員,俾能創造一個和諧的工作環境,發揮優質的志願服務功能。
(二)民間社團
民間社團對志工的需求多為臨時性質,接到申請時、除志工團幹部須先瞭解其具體需求項目,及工作牲質外,志工本身也要做好準備工作。例如,支盲胞能遊或自閉症協會的各種活動,要特別注意甚人員的行為習牲,及有関安全維護。
(三)服務獨居老人應注意事項
1.訪視時要兩人同行,以免發生意外,數年前某志工單獨訪視一為獨居老人,進門後發現老卜已去世,因無第三者在場,請志工還被法院債訊。
2.尊重案主的自主意願,不可代其決定處理財務等事項,亦不可與其有金錢上的往來。
3.遇到老人有不正常的行為時,應速向社福單位反映,俾能造時由政府處。
4.對獨居老人服務時,要秉持同理心去適應,但不可用同情心去處理。
四、結語
志願服務是以愛心為基礎的利他行為,也是促進祥和社會的偉大動力。身為志工首須確立助人最樂,股務最榮的人生觀,以求一已之力,造眾人之福。我們應從不斷的學習中,拓展視野,增進專業的知識與技能,提昇服務品質。志工們的經驗分享,亦具有群策群力的功效。
我們以做志工為榮,更期盼繼續創造出良好的工作繼續,而擭得社會更多的肯定與鼓勵。最後敬祝志工夥伴們健康快樂。

prev 臺北縣95年度志願服務評鑑委員意見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71171171
昨天: 188188188
本週: 876876876
本月: 3663366336633663
總計: 3533127353312735331273533127353312735331273533127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