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自然生態保育志工與我 淺談青年志願服務的願景next
臺北縣政府農業局林務課自然生態保育志願服務隊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2 of 4

臺北縣政府農業局林務課自然生態保育志願服務隊

郭麗雪

臺北縣幅員廣遼,全縣圍繞臺北市與港都基隆市,形成大臺北都會區共同生活圈,本縣的面積約為北市之8倍,縣境地勢雄偉,峻嶺綿延,最主要的水系為淡水河流域,其支流有基隆河、新店溪、大漢溪等,分支流錯綜交織,構成優美怡人適宜居住的環境,也同時提供生物多樣性的生態體系,生態自然豐富,為本縣非常重要自然資源。縣長自就職以來,立即將生態保育列為非常重要的施政方針,將關心生態環境與保護生物物種,積極復育台灣原生物種,使生態多樣化的美重現,作為生態旅遊營造生態商機向前推展的基石;因此,對於自然生態保育志工團隊的成立感到由衷地欣慰與喜悅。

臺北縣政府為推廣生態保育觀念協助本府並藉由導覽活動推動生態旅遊,特別於94年4月召募來自全國知名鳥會、蝶會、生態團體之有經驗解說員128名,經一年培訓,至今成軍計有123名。在培訓期間,這些導覽志工發揮所學及專長,辦理臺北縣賞螢、賞蝶、賞鳥、植樹節、挖子尾等活動生態導覽解說共計34場次,吸引近萬名民眾參與。

在這些活動及專業訓練中,特別要感謝農委會保育組方組長及輔大陳擎霞等多位長官及生態老師的協助與指導,使活動順利推展,志工夥伴精進成長,而團隊的重要靈魂人物隊長、三位副隊長及幹部,也爲團隊的成立與成長無悔付出,犧牲奉獻。最重要的是全體導覽志工朋友的無私奉獻,同心協力為臺北縣生態教育推廣貢獻所學,犧牲假日,在烈陽下走入山林,默默奉獻,就為了守護臺北縣的生態環境,並將正確的保育知識與觀念教導民眾,開創生態教室的觀念。不僅寓教於樂,也令民眾充分的感受自然的美。因此,特別向這群老師及志工致上最高的敬意,也希望藉由志工的義舉,散播出生態的種子,使其萌芽、成長、茁壯,希望讓臺北縣的生態環境日益優質,成為本縣推展生態旅遊之一大助力,帶動臺北縣綠色產業蓬勃發展,我們看見縣民隨時親近自然不再是夢。

95年夏天,本府舉辦的「火金姑饗宴」剛掩幕謝曲,緊接著蝴蝶季活動又緊鑼密鼓的接續順序推出,農業局在僅有的人力下,陸續推出生態活動,且有漸漸做大之勢。自縣長接篆視事以來,即重視生態保育,除工作同仁的努力規劃外,全應歸功我們這群無私無我、犠牲奉獻的「臺北縣自然生態保育團隊」生態導覽志工伙伴的付出。草創初期,這群熱情洋溢的志工,一面組訓,也同時參與了臺北縣蝴蝶季活動,效率與成果讓人刮目相看。臺北縣鳥類資源豐富,因此於11-12月間舉辦了賞鳥季活動,由這群熱情洋溢的志工帶領下,可以更深入的認識各種不同的候鳥、留鳥,體會鳥類生命的堅韌,珍惜牠們的存在。

團隊成員來自不同階層,有曾任將領、老師、高階公務員、企業負責人或一般升斗小民等。每位志工伙伴都放下身段,全心一致,只為保育臺北縣的生態,付出一己之力;這群結合興趣與使命的好朋友,從去年三月起,足跡踏遍全縣各地,將所學生態知識,在炎熱太陽曝曬下流著汗水,不論三、五人或成群民眾,以同樣的態度論述著生態之美,教化人心,讓尊重生命、保育自然的理念發揚光大。那一步一腳印、深烙人心的義舉,宛如傳教士的執著,無形感動著追求名利的人們,喚醒社會大眾除了物質、權勢外,似乎更應關心屬於自己的生存環境,尊重與我們共同生存的生物。

如沐淡水河的黃昏,眼前依舊璀燦美麗,眺望西隅觀音山仍然屹立不搖,淡水河口潮起潮退、船進船出。百年演變,滄海桑田、人事全非,而壯麗的山河卻未曾更迭,渺小的人在時光隧道中,卻扮演中流砥柱的角色。就如本團隊全體伙伴,在人生短暫的過程中,留下不朽的記錄,就為尋覓那不平凡的理想,將點滴成涓的成果留給後世子孫!

prev 自然生態保育志工與我 淺談青年志願服務的願景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43143143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1034103410341034
本月: 3821382138213821
總計: 3533285353328535332853533285353328535332853533285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