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志工服務展成果 親切待人真快樂 臺北縣「96年度志工活水源頭教育訓練」活動報導next
環 保 ‧ 志 工 ‧ 愛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2 of 4

專訪臺北縣板橋市中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 王月明議員
文‧臺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社工員 林淑芬

  本期季刊要為各位志工伙伴專訪的人物是現任臺北縣議員王議員月明。大家一定很好奇,她是如何從一位平凡的「檳榔嫂」,一躍成為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不管是當板橋市民代表或現任的議員,王議員仍一如往昔,秉持著志工熱誠服務的精神,參與交通導護志工從不缺席,她展現的志願服務內涵正是我們志工伙伴的最佳典範!在她擔任中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時,帶領志工們無怨無悔,默默付出,長年盡心於社區環境綠美化工作的推行,服務成果卓越,早為板橋市公所、縣府環保局及行政院環保署等各級長官所肯定;更是許多政府單位與民間團體、志工隊觀摩學習的標竿。

檳榔攤嘛ㄟ變社區服務站
榕樹下的檳榔攤不只賣檳榔,也是街坊鄉親交誼站喔!這可是早期社區關懷據點的雛形。

  王議員自述是生長在南投鄉下的小孩,當年物資貧乏,餵豬、養雞、幫忙家務,是我生活的一部份。結婚後上來臺北,由於經濟因素,我在自家門口旁的榕樹下擺起了檳榔攤,希望能分擔家計。因此,除了顧好我的小店外,我也義不容辭接受街坊鄰居的託付,從托育、代繳水電費、寄鑰匙、小朋友上、下學的臨時寄託等等..天天都在我的小店上演,無形中我的小檳榔攤成了附近居民的「服務站」。

服務與奉獻
熱心助人的特質讓王月明議員在社區居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有一年,里長突然病故,左鄰右舍不約而同推派我出來補選,雖然是高票落選,但我那一股熱心服務社區居民的「雞婆個性」依舊沒有改變。

  80年代初期台灣的社區意識才剛開始展現,我們當地有一些較熱心的居民,發起了成立社區發展協會,83年底「中山社區發展協會正式成立」,我也是發起人之一,並當選理事。有鑑於地方衛生環境欠佳,遂立即組成環保義工隊,積極從事環保的工作。
民國87年,我當選了板橋市民代表,從此展開服務桑梓的民代生涯與經營社區。88年,中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改選,我接任理事長一職,執掌期間,只要有任何公益活動,我一定帶頭參加。我給理監事一個觀念:「協會不需要你們財力上的付出,只要你們能空出時間,有力出力,參與社區的服務,這樣對協會的成長就是很大的助力!」

身體力行的成果,八年來王月明議員凝聚理監事們的心。

  除了以身作則之外,王議員重視協會人才專業成長,她把握每一次的研習活動,派肯努力、有用心、可以栽培的人去參加,藉由每一次的教育訓練加強協會幹部的工作能力。由於這些人員長期參與社區活動,加上持續的磨練,長久下來有些幹部已經能夠獨當一面,執行及策劃活動,由此可看出王議員帶人的用心。

  王月明議員說當時社區發展協會主要從事環保和社區關懷服務,先生很贊成自己對社區的付出及作為,因此將自家的發財車捐贈出來,作為社區居民資源回收車使用,可惜車齡過久,發財車在幾年後就無法使用。當時有位高齡76歲的葉開運伯伯擔任協會的候補理事,為人非常熱心,每天早上6點固定到資源回收站做垃圾分類的工作。在臺北縣藝術文化節社區嘉年華那場活動中,他不小心踩到釘子引起破傷風,最後送醫不治。葉伯伯的兒子感念父親對社區環保工作的熱忱,替父親作了一件非常有意義的善行,義不容辭捐贈了一台大卡車作為社區環保回收車。

社區營造的落實與回饋 環保‧志工‧愛

  中山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隊,每天早上從5點到7點便到社區各個資源回收點去收集垃圾,運到總站做分類,落實社區居民自己維護社區環境。日積月累,中山社區發展協會在從事環保工作方面從生疏到駕輕就熟,資源回收站為當地社區居民帶來不少回饋。將其收入一部份做為協會推動社區工作的固定支出;另一部份做為環保隊基金,推動社會福利如急難救助、寒冬送暖或服務新住民等。「資源取之於社區要用之社區,環保的所得要回饋社區居民。」王議員強調對所有的志工伙伴要有一個觀念:今天志工來從事服務工作不是為了福利,而是真正有心要做事情的人不會去計較福利。

  王月明議員即使公務繁忙,仍加入導護志工的行列,用心投注地方社區的事務。先生的鼎力支持更讓她心存感激,無論再怎麼忙碌,她依舊堅持每天晚上回家煮飯,對家庭、對社區對自己都有交代。回想起中山社區發展協會的一點一滴,從無到有,除了感謝志工們無私的付出,更感謝家人的支持!

  在志工們的努力及付出之下,民國94年得到內政部評鑑績優社區卓越獎的殊榮,這對志工來說是最好的鼓舞,中山社區居民秉持著無限的熱情,希望透過他們資源回收做環保,提高居民居住品質,從社區出發,讓台灣成為最美麗的福爾摩沙!
 

 

prev 志工服務展成果 親切待人真快樂 臺北縣「96年度志工活水源頭教育訓練」活動報導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41141141
昨天: 145145145
本週: 647647647
本月: 3153315331533153
總計: 3536512353651235365123536512353651235365123536512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