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我是快樂志工 天天服務天天快樂next
熱心誠意用心做,身心歡喜樂樂樂

臺北縣政府聯合服務中心志工張秀娟

  高聳壯觀的縣府大樓,我的第一印象是北縣的新地標,新板特區的重心。萬丈高樓平地起,三鐵共構人群聚。離家雖近在咫尺,感覺卻是陌生的。三年前,在因緣巧合下加入縣府志工,初次進縣府才發現原來它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都提供了豐富完善的資源。縣府人才濟濟,業務包羅萬象,內容多采多姿,設備新穎多元化,光在多功能會議廳彷彿就像是置身在國會殿堂那樣高雅莊嚴。登上頂樓的景觀台,臺北縣、市的基隆河、淡水河、大漢溪、林口台地等等都盡收眼底美不勝收,真是既興奮
又榮幸。

  投身臺北縣政府擔任志工,身為其中一員,為了不減損縣府形象,職前訓練教育也投入很多心力。從聯合服務中心、建設局到文化局,共二十幾個局室,無不認真學習、認識,唯恐服務時一問三不知,那就糗大了!訓練時講師深入淺出的解說各項業務和北縣特有的經濟、文化、景觀……等等,方知臺北縣真是個人文薈萃、資源豐富的好所在。可是訓練後的考試、演練,卻讓我們這些志工爸爸、媽媽緊張的心跳加速、備感壓力,“逼”的我們 “混不得”,回家尚需熟背資料,深研其內容。這雖是昨日之事,於今憶起甘苦參半,一轉眼,三年的時光就這樣悄悄飛逝,但卻獲益良多。

  國父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當我們站在服務台前、服務中心裡或其他位置服務縣民時,無不戰戰兢兢,堅守職責,堅守時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更需身軟、語柔、微笑多,因為我們是縣府第一線的志工,我們不能有虧職守,必須抱持著認真負責的努力態度,服務每一個來詢問的縣民,盡我所能地提供協助。

  「小姐,請問民政局在哪裡?」「我參加xxx會議,會場怎麼去?」「沒有錢回去怎麼辦?」也有些問題被問的莫名奇妙,啼笑皆非。如遇鄉音重的老伯伯,就得比手畫腳或筆戰一番。地方仕紳、民意代表、社會賢達、知名人士,也常進出於此。在服務時,最具挑戰性的莫過於帶隊導覽,雖然只有短短的數十分鐘,要能條理分明、生動有趣、賓主盡歡,還真不容易。當辭窮或吃螺絲時,才能深切地體會「書到用時方恨少」的真諦。服務是給的動作,享受一下「施比受更有福」的快樂也不錯,記得要甲好道相報喔!

  「週五的早上」總是令人期待,因為縣府給了我們用愛揮灑的舞台,它利用參訪、聯誼、上課、檢討會等等,不斷的教育我們,提升我們的素質,灌輸「情有多深,路就有多遠」,用「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來砥礪自己服務大家。執勤完後的「午餐約會」也令人嚮往、懷念,大家同上餐廳共進午餐,不分你我說笑談天或來個經驗分享,一家人的感覺也讓人倍感溫馨。
 
  證嚴法師說:「歡喜做,甘願受」。凡事「縮小自己」,用愛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其所獲得的快樂是金錢所無法購得比擬的。「有愛無礙」在這缺乏愛的社會裡,彼此不信任相互猜疑,沒有安全感,助長了詐騙集團的囂張、橫行,盼你我用愛與關懷來撫慰驛動不安的心,用行動為社會許一個安全和諧的未來,雖然一己力量小,相信從「我」開始,團結力量大。最後謹以「服務台前做服務,疑難雜症盡在此,熱心誠意用心做,身心歡喜樂樂樂」與大家分享。
 

prev 我是快樂志工 天天服務天天快樂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63163163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1054105410541054
本月: 3841384138413841
總計: 3533305353330535333053533305353330535333053533305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