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環 保 ‧ 志 工 ‧ 愛
臺北縣「96年度志工活水源頭教育訓練」活動報導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2 of 4

臺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社工員 林淑芬

問渠那能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

  志工有如社會中的一股清流,志工隊長與副隊長是志工團隊運作的推動者、協調者,隊長與副隊長若能有良好的工作分配能力與傳承的方法,必能使志工團隊源遠流長、永續經營。有鑑於此,天元慈善功德會為提升志願服務運用單位志工隊長之專業知能,以有效的方法與技巧,協助志工團隊之運作,達成更佳的服務績效,保障服務品質,因此特辦理志工活水源頭訓練,期培育團隊優秀之志願服務人員,提升其領導技巧。

  本次活動共辦理兩梯次,時間分假日與非假日。訓練主題,主要分為領導者的知識養成及帶領技巧兩大部分:認知的部分包括資源的認識、人力培養與傳承;帶領技巧包括志工問題的解決、服務工作的執行與協調、開會的流程與方法、工作報告及說明技巧 。

  第一梯次時間為5月22、23日,活動地點為北海岸社會福利服務中心,雖然地屬偏遠,但海景迷人,旁邊更有著名的砲台公園,因此第一梯次很快就報名額滿不是沒有原因的。恰巧本梯次參加的成員當中,有一位淡水古蹟博物館的志工隊長,大家便邀請他於晚上休息時間帶大家到淡水附近有名的景點做導覽解說,讓本梯次的研習活動增添一趟知性之旅。第二梯次時間安排在5月26、27日的假日,雖然是星期六日,但志工隊長們一大早就準時報到,充滿了活力準備迎接這兩天的課程。透過每一次上課小組互動討論,隊長貢獻自己的經驗與想法,讓每位參與人員受益良多。

  「開會的流程與方法」由中國青年和平團陳大德執行長授課,透過實際操作與演練讓志工隊長們學習如何讓開會變的更有效率。而鄭杰榆講師的課題「資源的認識」「服務工作的執行與協調」,透過各組腦力激盪讓隊長們自己發掘志工隊本身的資源有哪些;「服務工作的執行與協調」更讓隊長們實際操作整個工作的細節與流程,讓隊長們知悉整個服務工作的環節需注意的面向。

  天元慈善功德會杜秘書長燕玲引導各位隊長實際演練「工作報告及說明技巧」,提醒說話需注意的儀態,姿勢與語調,讓隊長們注意說話的細節。經驗豐富的中華民國弘道志工協會簡佩芳主任帶領「志工團隊的問題解決」,簡主任列出志工隊常發生的問題讓各組討論有效的解決方法,由於志工隊長們經驗豐富,藉由彼此互相討論讓問題迎刃而解。輔仁大學全人中心張鴻安老師講解「人力的培養與傳承」,首先透過影片「用腳飛翔的女孩」一小片段,啟發隊長們發掘團隊的人才,更透過實際小活動讓隊長們瞭解傳承的重要。

  上完了精彩的六堂課後,緊接著是「綜合座談」,臺北縣政府社區發展課石課長與承辦人員皆出席座談活動,目的是為了了解志工隊長對課程內容與時間的安排,透過綜合座談不僅讓主辦單位了解可以再進步的空間,更讓我們知道隊長們學習的成果。這兩梯次志工活水源頭訓練讓各位志工隊長受益良多,相信他們能成為團隊的活水源頭,領導團隊並協助團隊運作,讓團隊源遠流長永續經營!

prev 環 保 ‧ 志 工 ‧ 愛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19119119
昨天: 145145145
本週: 625625625
本月: 3131313131313131
總計: 3536490353649035364903536490353649035364903536490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