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見藝勇為「灑播藝文種籽的快樂園丁」 田野調查記趣next
志工自學再學習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2 of 4


文化局美導組志工/吳惠君


俗話云:『活到老,學到老。』個人覺得要「活到老就要多學習,多參加活動,有動才能活。」終身學習時代的來臨,能多學習使生活有智慧,讓生命擁有更豐富的活動力,凡事就能樂觀看透。有機會參與志工是個機緣,但未想到的是美術導覽解說志工,因本身非科班,透過北縣文化局培訓,志工培訓包含職前及在職訓練兩部分:
1、職前訓練分為:
(1)基礎訓練12小時,宣導志願服務理念為主。
(2)特殊訓練以強化志工專業知能。
2、在職訓練:不定期辦理各類志工有關學習成長之在職訓練課程,以提昇志工專業素養及服務品質。就這樣加入導覽解說行列,以全民美育(美學),提昇人文素養,增進國民生活內涵。了解如何當個快樂的志工,回饋社會,貢獻所學。

志工可分不同的類別,主要可分為出錢者,如獅子會、扶輪社等;出力者,如民間或政府單位志工等。各種志工目標是一致的,以服務大眾為主,透過【行動及熱忱】、【歡喜做、甘願受】,並體會【施比受更有福】。我起碼是65分,有進步空間,有些志工更為認真,看完書寫心得或分享服務經驗及種種理念,值得夥伴們多多學習。

導覽服務基本注意事項:
1.志工服務時,應服裝儀容整潔、著志工背心,並佩戴志工證,更需了解志工倫理。
2.美術導覽解說志工--室內應自帶飲水,以保持喉嚨講話順暢,於藝文館值勤時,因開放冷氣的緣故,需自備保暖外套。

導覽技巧訓練及美學觀點之賞析:
導覽志工要如何作一場精采的導覽,除了加強導覽技巧與方法,以及導覽時注意事項,於詮釋作者的創作理念與引導觀賞藝術的角度與技巧之外,更要以愉悅的心情樂在服務。了解作者的風格、特色,創作方式思維,東西方不同,線條律動、光線、符號、顏色變化搭配、構圖,技巧,點線面,創作方式的加減法;各種技法派別,如印象派、立體派、抽象派 ,寫實、寫意的傳達;創作方式的差異,包含水墨、膠彩畫、書法、篆刻、油畫、水彩畫、版畫、攝影、工藝、綜合媒材、裝置藝術、平面數位藝術及行為藝術等創作。熟悉以上種種,都可為導覽的精采度添色不少。

文化、藝術與生活美感,有機會懂得欣賞使心靈美麗,這是做一位美術導覽解說志工優勢。有幾次因準備不少課外的藝術家等相關資料,年齡層包含老中青三代,導覽結束後,民眾對我說,請問您本身是在畫西畫或東方水墨山水還是其他創作?我就借用當年第一次當志工,第一次導覽【李梅樹大師作品--百年冥誕展覽】,於三峽李梅樹美術館參觀學習時,館長所說的話:「我是講話的話家」。個人平常是一般上班族,休假日來看美的作品,也有點強迫自己,多看美的事物,讓自己增加藝術氣息,順勢做做解說志工,把業餘所學和自己在國外旅行的經驗,如何看美學做一點分享,讓一般民眾了解文化單位能對台灣做哪些貢獻,民眾要多多來享受這樣好場所,每個人有賞美的權益,資源共享這藝術饗宴真善美。例如展覽 【謝嘉明繪畫藝術創作展】,簡介--「風景」一直是畫家在藝術創作中最直接也最習慣的語言!卻也是最不易掌握與詮釋的語言,創作中所蘊含的「靈感發想」與「美感經驗」。哇!這是多美妙的兩句話,把它學起來。

幾年後我還加入生態志工--於戶外和遊客中心內做解說:戶外需帶飲水、輕便雨衣、長袖、放大鏡或一些小袋子或相機、紙筆、背包…服務對象為遊客。個人從美術導覽解說志工加上生態志工,在解說大自然和生態關係,藝術家創作有大部分來自於大自然,難怪當年有位大師說他「以天地為師」,在解說的過程中就像是複習所知,能更加深印象、增加視野,有時民眾反問我或分享一些他自己的感受、共鳴,這就是達到推展最好的成就之一。

志工學習再學習,可藉由訂閱一些電子報,並可設定在我的最愛,以方便瀏覽或參與研習、講座,也可與其他志工,或接受導覽的民眾交換心得。
 

prev 見藝勇為「灑播藝文種籽的快樂園丁」 田野調查記趣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45145145
本週: 506506506
本月: 3012301230123012
總計: 353637135363713536371353637135363713536371353637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