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指揮棒,舞出精采的樂章 城堡「麗林」‧守護天使next
開心做,大家相招作伙來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2 of 4

曾經以為熬不過這關,人生就這麼結束了。大概是老天爺看我還服務的不夠多吧?

亞東醫院志工黃錦榮

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不好好休養要做這些?全台灣只有你一個。

有沒有人經歷多次心臟開刀、心律調節器換兩次、身體裡裝著鐵機器,成日忙碌卻不為名不為利,還四處趴趴走?(補充:亞東醫院為服務心臟開刀的病患,成立開心俱樂部,這些病友大都為了後半人生做健康保養。)

猶記第一次在台大醫院心臟開刀,過幾年裝了心律調節器。經歷過多次攸關生命的大手術,新的生命從這裡開始,全心投入志工行列,服務的機構有臺大醫院、前省立醫院(現為署立台北醫院)、林口長庚醫院、板橋亞東醫院、光華國小導護爺爺、新莊登山會等單位。

九二一大地震,新莊「博士的家」全倒,「博士的家」就在我家附近,去幫忙了幾天,又到中寮災區支援幫忙。回台北後,積極投入義賣、募款等。納利颱風來襲,新莊大淹水,自願加入送餐服務。

SARS期間,全力支援亞東醫院戶外門診。九十五年十月再度換裝心律調節器,把部分志工時段辭掉,回家稍加休養,送麵包、米糧之餘,仍覺有空閒時間浪費可惜,就到新莊市衛生所服務,協助民眾填寫資料、就醫引導工作。

跨足這麼多的服務單位,我是如何運用時間的?

每天清早到學校擔任交通導護,之後到服務單位值班(如亞東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台北縣社會局),下班稍作休息,再到下課導護崗哨報到,如此輾轉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以前都是登山保健身體,現在改為散步健身,順便一手拿夾子、一手拿兩個回收袋,你丟我撿,健康又快樂!光陰似箭,轉眼間投身志工行列服務已經十多年。

民國八十八年間,因發生感染再度心臟開刀。九十五年再換裝心律調節器時,原本可以早些復原,卻不慎受藥物感染,又讓我在病床上多躺了很久,這次的病痛使我元氣大傷、志氣失了大半,曾經以為熬不過這關,人生就這麼結束了。大概是老天爺看我還服務的不夠多吧?上天垂憐,又逃過一劫,身體稍稍恢復元氣後,回到服務單位,但是健康狀況已不復從前,只能忍痛放棄臺大醫院、前省立醫院、新莊登山會等一部份單位。

後來台北縣社會局剛好在我住家附近成立新泰社會局服務站,地利之便就加入新泰服務站擔任幹部。在服務站負責的工作是:探訪高風險家庭、獨居老人、電話問候身心障礙人士等。每星期騎著我可愛的鐵馬,送出柔軟可口的麵包到需要的人手中,每月固定送米給獨居老人、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人士等。

我自覺身體一天不如一天,多次心臟開刀,負擔的壓力很大,一個人能做的還是十分有限,如果可以更多人投入,就會做更多的事,開始邀集退休朋友一起投入志工行列,讓更多人共同服務社會。為了以身作則,先邀請太太加入亞東志工隊,然後鼓勵親朋好友加入。

去年與幾位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組成「暐昌慈善會」,做起喪葬结緣、急難救助志業,幫助一些家中突然發生變故者,經收案了解後,快速介入協助,使他們度過難關;如遇案主往生無法安葬者,我們結合多位善心人士,出錢出力,歡喜做、歡喜受,把事情做到圓滿為止,分文不取。

慶幸重生,秉持著服務人群的信念,我會好好利用後半段的生命,要為祥和社會、服務大眾再努力。希望大家都能加入志工的行列,為社會盡一份個人的力量!

註:黃錦榮先生曾經

1. 榮獲台北縣政府績優志工勇級獎章、仁級獎章

2. 89年榮獲台北縣政府九二一地震有功人員

3. 91年榮獲台北縣政府資深志願服務人員獎章之「松柏獎章」、

4. 92年榮獲第二屆全國績優保健優良志工績優貢獻獎、

5. 94年獲頒內政部志願服務銅質獎,

6. 榮獲亞東醫院優良志工(服務滿200小時)、三等獎章(服務滿400小時)、二等獎章(服務滿600小時)、一等獎章(服務滿900小時)、特等獎章(服務滿1200小時)並於92年榮獲亞東醫院最高殊榮榮譽亞東人獎章(服務滿2500小時)。

7. 曾任亞東醫院志工隊病房服務組長、第十九、二十期志工隊副隊長、第二十一期每日組長。

prev 指揮棒,舞出精采的樂章 城堡「麗林」‧守護天使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3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894894894
本月: 3681368136813681
總計: 3533145353314535331453533145353314535331453533145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