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96年度臺北縣志願服務研習觀摩 指揮棒,舞出精采的樂章next
一日志工,終生志工

照片說明: 中山社區發展協會志工隊陳素香隊長無論是文書行政紙藝等服務工作樣樣在行
Number of Pictures: 1 of 4

臺北縣板橋市中山社區發展協會志工隊長陳素香

  我是位平凡的家庭主婦,先生長年在外地任職,家中大小事由我一肩挑起,侍奉長者、撫育子女、操持家務兼做家庭代工;但日積月累缺少運動,導致五十肩酸痛四處求醫,藥石罔效,適逢外子攜回香功錄影帶乙捲,要我依樣畫葫蘆,邊看邊做試試看,我勤練數月,肩膀的酸痛果然不藥而癒。我便向友人推薦,利用時間在光復橋下義務教導,隨習者日眾多達五、六十人。更於今年96年6月開始,每天早上6點20分在社區認養的簡易公園,帶動健康操,
受到各學員們的肯定(將近150人),因此我更努力把健康傳授給大家。
 民國八十三年左右,當時幼子已上高中,我走出廚房,除教授香功,首先加入振興里志願服務隊,開始接觸資源回收分類的工作,接著加入剛成立的中山社區發展協會。後社區成立「關懷服務隊」時榮任隊長,我心徨徨,如臨淵履薄,不知如何帶領這個團隊。所以接受當時是台北縣志願服務協會理事長蕭坤林指導,也自告奮勇加入板橋志願服務團。在團長蔡祥柏的指導與帶領下,每月一次到板橋遊民收容所及安養堂服務老人、幫忙打掃的工作。於是我如法炮製帶領志工訪視社區內的獨居老人、代填資料、購贈民生必需品,對老弱殘疾、低收入戶或有急難者,適時伸出援手並代為轉介政府或民間相關部門與醫療團體收容接濟,這種助人一臂,拉人一把的工作完成後,心頭湧上一絲溫暖。
 由於對志願服務逐漸有了接觸與瞭解,除了服務獨居老人之外,在92年策劃義剪工作,對象為:獨居老人、社區低收入戶、殘障人士、街友等,到目前為止,固定每二個月辦理一次;同時也親自參與新住民服務,包括訪視、急難救助等;在95年受邀到光復國中免費為學校資源班學生教紙藝,在上課過程發現資源班老師那麼有愛心、耐心,教導這群學生,讓我覺得非常感動。
 免費為居民量血壓是社區關懷服務隊的例行工作,每週有兩天定點定時為居民(不限老人)量血壓並填寫紀錄卡,提醒居民注意血壓的穩定,防患未然。記得93年二二八牽手護台灣活動當天,有位居民柯添福本來要去參加,活動前我幫他量血壓收縮壓竟達二百毫米水銀柱,我立刻阻止他參加並即刻送醫,後來在加護病房治療多日出院,因為事先量血壓而救了他一命,柯先生的感激不在話下,我也很安慰。
除社區的活動之外,我利用閒暇時間以個人的名義到其他單位參與服務工作,社區在88年新設立了光復國中及光復國小,我立即加入了導護志工行列,每天輪值光復街口做交通維護,讓學童平安上下學,只要是上課日就有我們的蹤影,櫛風浴雨,不怨勞苦,每每聽到學生一聲「志工媽媽好」,我甜蜜在心頭。在板橋地方法院簡易法庭當了一年多的志工,指引民眾也代筆為老榮民填寫申請表,想不到年輕所學,雖然沒有當上公教人員,竟然在此派上用場。板橋車站服務台志工也做了近四年,接受電話查詢行車資料與代辦預約購票,也在現場為民眾指引路線,抑或解說電話卡訂票事宜等,能夠給予熙來攘往的旅客一點便利是我的榮幸。
環保義工是我十幾年來不曾間斷的工作,當時八十三年環保工作剛起步,住家附近巷弄到處是紙板垃圾,早晨運動前,推著自行購買的手推車到處撿拾並放在固定地點,待收集打包後交給慈濟。後來中山社區發展協會成立之後,設置資源回收站,因此便將資源回收物直接運到社區回收站,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已成了我每天固定的工作,到現在已經習慣成自然,若不做,還會覺得怪怪的。剛開始做環保時,左鄰右舍有時投來懷疑的眼光,還以為我拾荒賣錢。其實不然,我雖不是很富有,但生活無虞,不為「利」。另有人認為,我想競選里長才如此認真做環保,結果多年來證明,不為「名」,我只是歡喜心,甘願做。
驀然回首,十年歲月匆匆過,志工生涯我付出了心力、時間和金錢,得到的是喜悅、感恩和安慰,同時也在各方面讓我成長很多,當然也得到一些精神上的獎勵,及實質上的獎牌和獎狀。記得學生時代常聽見的一句話:「一日童子軍,終生童子軍」,今日的我以「一日志工,終生志工」自勉。國父曾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我不敢自誇,也沒那麼偉大,只要身體健康許可之下,志工這條路我會繼續走下去,無怨無悔直到永遠。
 

prev 96年度臺北縣志願服務研習觀摩 指揮棒,舞出精采的樂章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6565
昨天: 189189189
本週: 815815815
本月: 2408240824082408
總計: 3535767353576735357673535767353576735357673535767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