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臺北縣96年度志工菁英教育訓練活動報導 96年度臺北縣志願服務研習觀摩next
「無獨有偶,讓愛亮起來」~臺北縣青少年志工服務初體驗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2 of 4

臺北縣政府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鄭明學


那日的陽光很美,我正前往黃伯伯家。

途中我迷了路,想起自己剛出社會一個小社工員,在鄉間小路也是被忽東忽西的住址打敗,但那是一段很有意義的記憶。隨著2007年接近尾聲,承辦全縣的志願服務業務以來,「志工好Young」是今年口號,臺北縣社福志工除了平日對弱勢家庭的居家關懷訪視及由「食物銀行」的志工定期遞送麵包外,也在歲末寒冬為獨居老人等弱勢家庭推出「無獨有偶,讓愛亮起來」的服務專案,以營造居家環境安全服務為主要目標,結合社會資源及專業志工,為弱勢家庭再造安全的生活環境,也為無力照顧生活的弱勢家庭注入一股暖流。
我和平日訪視黃伯伯的志工先到,這次邀請青少年志工參與,希望在此服務過程中,讓他們對人生有不同的體驗,接著10位青少年志工及2位有水電專長的志工,拎著打掃器具、油漆罐及工具箱,站在黃伯伯家門口開始分組及講解任務。
此時想著在開放巷弄空間怎麼隱約聞到一股異味,但因為鄰居前來關心我們聲勢浩大的緣由,我也忙著向大家解釋,所以也不以為意,各組就位後,我直接進去一樓最底的廁所才發現原因:黃伯伯家的廁所沒有水箱!沒有燈,闇黑中透過一些室內微光環視周遭,大家也接上電燈,討論如何清理黃金了。我再走回門口,玄關處地上的破布其實才是元兇,猜想黃伯伯是在這裡就地方便解決。
94歲的黃伯伯為重聽、行動不便的退役榮民,因提早退役無法領取退伍或就養金,自中華電信退休後,獨自住在板橋市,在臺舉目無親。平常由本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志工定期關懷訪視、陪同到社區參加卡啦OK活動或就醫,黃伯伯因房屋年久失修,油漆剝落及電線外漏情況嚴重,為考量住家安全及品質,志工們取得黃伯伯同意至黃伯伯家打掃,因其平日有收集舊物的習慣,物品堆置與人齊高,狹小的家裡只剩下單人走道的空間。
「叮咚」是本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的青少年志工,因為就學(技術學院2年級)的關係,只能利用假日或寒暑假來參與服務,因此在服務提供上以活動支援及寒暑假「小太陽課後服務營」為主。出自單親家庭的他2年下來,小朋友對於「叮咚」哥哥的引導及服務,都非常快樂。本次服務的參與,讓他第一個感覺是震驚,因為目前的青少年較少與年長者相處的經驗,且滿屋子堆的比人還高的雜物,很難想像如何在裡面生活。幸好出發前,有先經過職前訓練,在工作人員的指揮及其他夥伴的努力下,完成了服務工作,也是其對於居家服務的初體驗。
佳君(專技5年級生),小朋友的「賤兔」姐姐,已經服務了近5年,在推廣中心的鼓勵下,想學習不同服務經驗。「哇塞!怎麼吃這種東西!…」,以為跟平常穿著一樣就可以,沒想到帶上手套都還覺得全身癢癢,帶著口罩都還聞得到「怪味道」,最恐怖的是蟑螂,把新時代的少女嚇得無路可逃。但是大家都堅持下來,把工作做好,來來回回搬了十幾趟,讓黃伯伯的家有個家的感覺。
「阿So」-小朋友眼中的酷哥哥(大學2年級),意料之外的參加本次服務,永遠都是很安靜、沒有抱怨的工作,卻總是很用心的把服務做好。在搬運清掃及粉刷的過程中,不怕髒、不怕累,工作完成時已全身灰頭土臉。從來不知道經年累月的雜物會讓家裡成為「倉庫間」,對於很少動手做家事的青少年們,確實是個震撼教育。
經過志工們4小時的整理,終於恢復客廳原貌,此外專業志工又將家用電線重新整理更換,另將斑駁烏黑的牆面粉刷的乾淨潔白,整個家頓時光亮起來。除了雜物的分類收納外,志工也將可回收資源加以整理轉賣得到600元,讓黃伯伯笑的合不攏嘴。在志工們忙進忙出,刷油漆、重設電線及打掃環境的努力下,黃伯伯重獲溫馨、安全的居家環境。而過年前志工會再提供義剪服務,讓老人家能過個乾淨舒適的新年。
「志工好young」是臺北縣政府今年最主要推動的工作之ㄧ,除了招募青少年志工參與服務外,引導青少年志工提供多元性的服務也是重要議題,讓青少年志工從服務中學習,也從服務中體驗生活。面對現在養尊處優的青少年,「草莓族」、「青蘋果」、「月光族」的封號不斷套在他們身上,如何提供較有意義的學習環境實為刻不容緩的重要工作,而『志願服務』就是個良好養成教育,讓青少年能直接面對生活議題,及省思自我的人生觀。
臺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有感於弱勢家庭限於經濟壓力,長年生活在凌亂的居家環境中,甚至連傢俱壞了也無力修復或更新,為了保障其基本的生活品質,自96年11月起號召臺北縣之志工團隊,投入這項專案服務,包括天元慈善功德會、志願服務推廣中心、臺北縣志願服務協會、伊甸基金會三峽服務中心、濰精慈善會、新莊市溫馨助人協會、土城市志願服務協會、中華勵本志身心障礙者技藝創業協會、三恩慈善會及社會局文山社福中心等10個志工團隊共同響應。從12月2日起預計執行至12月30日止,預計參與的志工達200人次,投入服務包括居家修繕、清潔打掃及義剪等服務工作。本次工作是由志工團隊主動自行整合,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在人力上也改變以往自行服務的方式,而採跨團隊服務整合模式,臺北縣志願服務協會負責提供傢俱修繕工作;在結合民間團體提供物資;清潔用品則由各志工隊自行提供,最後以本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為整合平台,做為協商、受理申請及資源整合單位,為弱勢家庭提供更近一步的生活照顧服務。
法國哲學家笛卡爾(Descartes,Rene ,1596-1660)說:「我思故我在」,我看著這群青少年志工服務的身影,對應現在汲汲營利、族群撕裂的社會背景,其實,「我服務,故我在」也是一種不同思考,這群孩子其實體會到的不只是服務學習的課程,他們參加的目的不是為了學校規定的學分,或是因為父母也是志工或家長鼓勵,而這群青少年選擇了一條較少人走的道路

離開黃伯伯家時,陽光更耀眼了,如他們藏在口罩後,那一抹令我難忘的笑容。

 

prev 臺北縣96年度志工菁英教育訓練活動報導 96年度臺北縣志願服務研習觀摩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89189189
本週: 750750750
本月: 2343234323432343
總計: 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