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感謝志工伙伴們 「無獨有偶,讓愛亮起來」~臺北縣青少年志工服務初體驗next
臺北縣96年度志工菁英教育訓練活動報導

照片說明: 鄭杰榆老師主講團隊組織及運作
Number of Pictures: 1 of 16

臺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報導

志工隊裡個個身懷絕技,誰才是菁英份子呢?想一想團隊中是誰在扮演中間人的角色呢?除了隊長,誰在各種活動中支援與分配工作?隊長就算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也會有無暇顧及的地方,菁英----其實就是團隊裡的志工幹部!志工幹部的培植,是讓志工團隊能夠永續經營的原因之一。
每個團隊的組織與運作不盡相同,因此所設置的幹部職務不一,來協助志工隊的運作及服務執行,較大的志工團隊依照團隊運行的工作內容,可能會有文書組長、活動組長、訪視組長、活動組長等;人數少的志工團隊可能沒有這麼明顯的團隊分工,但小小團隊中總是有領袖統籌團隊、軍師幫著出主意、將軍行動力十足,兵將們配合度一流,雖然沒有正式的設置幹部,無形中也是分工合作。
隊長、幹部、志工的組織分層,不僅可以讓志工隊的運作更為順利,協助單位完成服務工作,更可由此培養幹部的能力,讓隊長、幹部與志工,人人各司其職。說了這些,那麼幹部該做什麼事?臺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特辦理兩梯次志工菁英教育訓練,希望透過兩天的課程讓志工幹部瞭解自己在團隊裡頭應扮演的角色及應有的使命與認知,使團隊志工人才發揮所長,讓團隊運作更加健全。
本次訓練課程為:團隊組織及運作、志工權利義務的行使、志願倫理的兩難、紀錄及表報製作、社會環境與志願服務,每梯次共計10小時。當然也邀請了陣容堅強的講師群,分別有玄奘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助理教授邱泯科、臺北護理學院長期照護研究所助理教授張宏哲,中華企業形象發展協會理事鄭杰榆,臺北縣政府社區發展科科長石玉麗及科員鄭明學講授這些課程。這群來自不同背景的講師們講授志工服務的經驗及課程,讓志工幹部們增廣見聞,發現所學受益匪淺。
各單位幹部積極的爭取上課機會、認真的上課態度、主動發問、求知若渴的眼神中,散發出一種使命感,希望自己可以更上一層樓,讓團隊運作更好。兩天的課程中,學員們提問了不少問題,諸如:志工保險、志工榮譽卡、教育訓練等問題;可看出他們在團隊裡頭扮演著重要的溝通管道,想要釐清各項志工隊的疑難雜症。志工的任何問題先反應讓幹部瞭解,幹部也從中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有的志工覺得當幹部是件辛苦的事,但卻是值得的,因為無形中可發現自己的成長突飛猛進!
臺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承辦這個訓練,由課程中的分享與討論,發現幹部們不同的經驗與想法,藉由彼此經驗交流,不僅讓團隊受益,主辦單位更可知道幹部所需。未來參考大家的問卷內容建議及課程問題,臺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設計更適合志工幹部的課程,期許幹部們成為志工隊的菁英,協助團隊成為志工隊的標竿。
 

prev 感謝志工伙伴們 「無獨有偶,讓愛亮起來」~臺北縣青少年志工服務初體驗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51151151
本週: 901901901
本月: 2494249424942494
總計: 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