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有機會服務就是一種幸福 為人服務是快樂的泉源next
精進中的北縣公車服務品質

 

交通局公車志工王覺生

一、前言
  安全舒適的交通工具為現代人優質生活的一環,公共汽車更是都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為了便民利民,縣府交通局已積極推動提昇公車的服務品質,並將政府精密的策劃與公車業者的適切配合、公車志工的協力,三者結為一體。現僅就個人擔任志工的心得與見證簡述如後。

二、交通局的精密策劃
(一)首創E-BUS智慧型公車系統,包括下列要項:
  1.公車管理中心1處。
  2.公車業者調度中心25處。
  3.智慧型站牌147座。
  4.車上站名播報器630輛。
  5.語音PDA及網站查詢。
(二)本系統的特色:
  1.國內首次建置E-BUS智慧型公車系統,已成為中央推動ITS智慧型運輸系統的模範縣市。
  2.車隊規模達630輛,全國第一,每日服務人次高達16萬人次。
  3.便民系統最完整,不限地域服務民眾。
  4.縣轄公車全部納入系統,首創結合交通稽查制度及服務品質評鑑制度,加強管理。
(三)服務評鑑制度己見功效
  依據95年2月13日發布的「臺北縣政府評鑑縣轄市區公車營運服務作業要點」,由交通局主導,並請亞聯工程顧問公司協助,訂定評鑑指標,共分「場站設施」、「營運車輛」、「服務品質」及「經營管理」四大項。從調查蒐集資料中,依公司別總分來評鑑各公司成績。96年對13家公車公司評鑑結果,優等2家、甲等10家、乙等1家,優等為首都客運及三重客運,優等客運公司可在其車輛上貼優等榮譽標誌。各公司也可從評鑑分項資料中得知其應檢討改進事項,從事改善,以求進步。

三、公車業者適切配合政府政策
  交通局於96年8月17日舉辦了公車志工講習,並參訪了首都客運公司,瞭解其「保養廠維修人員任務編制」及「車輛保養維修作業流程」兩大工作要項,並詳細說明其工作程序與責任區分。從參訪中我們發現首都客運之所以能獲得評鑑為優等的原因,是具備了下列條件:
 (一)董事長李博文先生的經營理念正確,有企業家的宏觀視野,不但對外有顧客導向的方針,對內也以顧客導向的精神對待員工。使公司所有職員均能專心投入工作,把完成任務視為一種榮譽,故能創造優良績效。
 (二)全力配合政府政策,在「經營管理」項目評鑑中,得到了滿分,評鑑為第一名。
 (三)重視行車安全,在行車安全制度的落實程度,亦評為滿分,得到了第一名。
 (四)在參觀工廠車輛維修制度時,我們發現了下列特點:
  1.建立了責任制度,每一技工都分配幾輛車,專責維修,使技工對該等車輛有充分的瞭解,有如醫師對病人有其完整病歷一樣,便於維修作業。
  2.在工廠中見到有戴紅帽子的技工,他是及時處理進廠待修車輛事宜,使駕駛進廠後能立即找到負責人,節省時間,符合科學管理精神。
  3.對維修料件有完整的作業程序,省時省力,能適時支援工廠維修工作之進行。

四、公車志工的協力
  公車志工對交通局及公車公司的關係,均屬協力者的身份,一方面將公車服務品質的調查表送交通局,另一方面也間接為公車公司提供了第一線的稽查資料。

總結公車志工常見的公車駕駛應注意事項如次:
 1.公車接近招牌時,必須靠外側車道行駛,始便於乘客招呼上下車,亦可避免過站不停的事情發生。
 2.老弱婦幼上車後,待其坐好或站好再起步,以免乘客跌倒受傷,亦可避免引起法律責任問題。
 3.不可闖紅燈,雖然調查表中未列此項目,但依個人經驗,每年仍有少數駕駛闖紅燈,殊值重視。

五、結語
北縣交通局積極提昇公車服務品質,目的在使民眾享有「行得安全」與「行得舒適」之優質生活。為達此目標,仍需政府、公車業者及志工共同努力,民眾也應全面配合。臺北縣是國內首次建置E-BUS智慧型公車系統且為中央推動ITS智慧型運輸系統的模範縣市。身為志工也因此倍感榮譽,期待公車服務品質日益精進,續創佳績,敬祝大家健康快樂。

 

prev 有機會服務就是一種幸福 為人服務是快樂的泉源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89189189
本週: 750750750
本月: 2343234323432343
總計: 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