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邂逅婦宣 『守護一甲子的英雄』-北縣義消一甲子紀念特輯next
搶救生命大作戰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of

慈福鳳凰志工分隊/隊員  陳國華

盼望下班的聲音終於響了,急忙換上志工制服及救護背心,直奔慈福消防分隊簽到協勤,等待出勤時與警消學長們分享出勤時的救護心得。

一如往常,在檢查完救護車上氧氣瓶殘量與救護器材後,我和另一名志工夥伴與警消學長在備勤室泡茶聊起天來。突然的一聲鈴響,值班的警消學長緊急接起指令電話後,大聲廣播著「急病救護─患者疑似沒有呼吸!」。我們一聽立刻帶著AED(自動心臟電擊去顫器)等急救裝備器材,急忙跳上救護車出勤。救護車一路鳴著警報器,心情雖然忐忑不安,但我與另一名們志工夥伴仍不忘平時訓練的流程,在車內迅速地準備急救器材,以便到達現場後可以節省一些時間。不到三分鐘的時間,救護車即抵達救護地點,在我們將急救裝備器材迅速帶到四樓後,即見兩位情緒激動的老人家哀求著請我們趕快救救他們的獨子,一場「搶救生命大作戰」的急救立即展開。

我們首先安撫老人家的情緒,並詢問家屬患者有何過去病史及前一刻在做什麼事,家屬告知其獨子曾經患有急性心肌哽塞,剛剛看電視忽然說胸口很痛,沒多久就倒下去了。此時,警消學長已經評估完患者生命徵象,沒有呼吸,也摸不到脈搏,立即施予心肺復甦術(CPR)及使用AED監測,但不建議電擊,於是大伙立即收拾器材,迅速將患者搬運下樓,送往北市馬偕醫院急救,送醫途中我們兩名志工配合警消學長繼續給予CPR急救,坐在前座的家屬此時已經是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了,還不斷地拜託我們救救他兒子。我們一邊安撫老家人,一邊輪流CPR急救,在救護車抵達醫院前,患者已恢復微弱脈搏及呼吸,到院後即刻將患者推進急救區,交由馬偕急診室張主任帶領醫護人員接手繼續急救。

在我們收拾好裝備器材準備要返隊的時候,馬偕醫院急診室張主任自急救區出來告知家屬患者呼吸及心跳已恢復正常,沒有生命危險了。大伙一聽到這好消息,頓時覺得所有付出的汗水跟努力,已挽救回一條寶貴的生命,再辛苦也是值得的。突然間,兩位老人家竟拉著我們的手跪下來哭著感謝我們救活他們唯一的兒子,我們立即牽起兩位老人家然後表示:「這是我們應該做的,很高興他們的兒子平安無事」。又當我們走到醫院外準備上車時,兩位老人家竟又跟著我們到車旁,手上拿著一疊千元大鈔說要給我們,但我們對他說不能收,也不會收,然後表明挽救傷病患乃是我們身為EMT(救護技術員)的職責,老人家竟然說:「沒關係的,這邊很暗沒有人會看到,趕緊收起來,不會有事的啦!」。儘管我們再三拒絕,老人家還是執意遞上感謝的那份金錢,一定要我們收下,我沒辦法,只有跟老人家說:「我們救了你兒子,你不能害我們去吃牢飯吧!趕快進去看看照顧你們的兒子吧!」之後老人家才終於肯將錢收起來,不過還是依然不停地道謝。在跟他們道別後,一路上大伙兒終於可以放鬆繃緊的神經、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趕回隊上。

此次的「搶救生命大作戰」,雖然相當辛苦,但是成功挽救回一條寶貴性命,以及接收到家屬的感恩,在精神上的收穫及心靈上的愉快,是比獲得任何財富更讓我覺得充實富裕的,也讓我們在跑了這麼多救護案件,熱血降溫之後,重新找回了這份熱情,以及視病猶親的同理心。本次任務的圓滿達成,值得慶幸,也在心裡祈禱祝福著但願大家四時無災,八節有慶,天天都是平安日!

 

prev 邂逅婦宣 『守護一甲子的英雄』-北縣義消一甲子紀念特輯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9494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985985985
本月: 3772377237723772
總計: 3533236353323635332363533236353323635332363533236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