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居家安全 小小達人比畫 邂逅婦宣next
加入鳳凰志工感言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of

莒光鳳凰志工分隊/隊員 李虹霖

1999年底,一個寒流低溫的夜晚,由於媽媽突然中風,在慌亂無助時,119救護人員到達,讓我有種看到救星出現、想哭的感動,至今記憶猶新。

擔任醫院志工雖已超過12年,回饋的心情,總希望有機會也能盡一份力量。在同是醫院志工的學姊引薦報名,從去年底期待著消防局救護科的上課通知,直到今年初才得以開課。但是說來巧合,EMT-1初級救護員60小時的訓練(每天夜間上課),從一開始上課,那半個月的期間,天氣幾乎天天下雨,加上冷氣團不間斷,似乎連老天也考驗著我們這群新進志工的意志。

課程中,小胖教官不斷耳提面命、再三交代,不同於其他志工服務,希望大家都能看待這是一份「人命關天」的志願服務工作。學科目標學會要在短時間內,判別傷病患病況傷勢的危急程度;術科的操作要求,教官更是一點都不馬虎。我想嚴格的要求,才不會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遺憾。在學長姐的經驗傳承下,CPR和五項固定術等課程的練習及複習,同班同學有人用護膝,有人在膝蓋貼幾層紗布。雖然用了護膝,我的膝蓋還是硬生生地跪出淤血,這時只感嘆身上脂肪若能換個位置,也許就不會這樣了。

上課期間也有過些笑料,有一回三人一組演練ABC單項操作,我當病患,來自新莊的一位大姐擔任主手,照著教官的口令,一個指令一個動作,可能是太緊張了,就在打開呼吸道的指令下,大姐操作成打開鼻孔,瞬間鄰近的同學也都笑翻了,為緊張的上課氣氛緩解不少;期末術科考試,其中有位主考教官演技一流,當同學們抽完考題,神經緊繃、面色凝重進入試場時,教官唱作俱佳扮演著目擊OHCA家屬,「快點快點,他答應財產要給我,還沒分好哩,你們一定要把他救回來…」嘻嘻!正在考試的同學一邊偷笑,還要稱職繼續考下去。

農曆年後,一個又濕又冷的寒流天,報案有民眾路倒,抵達救護現場,我看他身上穿著單薄,腳上的傷紅腫脹、行動不便,學長認出是老病號(前幾次是酒醉路倒、頭部受傷送醫),且拒絕送醫,只能交由勤區處理,返隊待命。剛巧我認識北縣街友外展中心的社工,就算不能送醫或安置,拜託中心社工幫忙送些物資棉被食物之類,讓街友在冷冷冬夜不致挨餓受凍,稍解點無能為力的無力感。

分發到分隊後雖常有車禍救護,但是五項固定術一直還沒機會用到,也希望不要有人受傷,而傷勢是需要用上。如同在醫院急診室的經驗,「無法預期下一秒將進來什麼樣的病人」,今天我所學的五項固定術終究派上用場了!在固定傷患頭部流著血的那一刻,更體會自己責任重大,就像為傷患固定著未來健康和全家幸福,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車禍現場是縣市聯外橋樑機車道,還好有勤區警員管制交通,在非協勤時,我曾見過警消學長們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執行救護,大型公車、雙層巴士、大貨車等各式車輛不斷從身邊幾厘米旁擦身駛過,看了只覺得腳底發涼,我們今天真是福氣呀!

並不是想偷懶,但常期待協勤時大家都能平平安安、我們待命就好。如果電話(報案)還是響起,希望所有的病患都能在良好的緊急醫療處置後迅速送醫,之後早日康復。

想起多年前,媽媽急症發病時,119的守護讓我安心,也藉此再次感謝當時協助就醫的新莊分隊同仁,「我不認識您,但我衷心感謝您!」願在緊急醫療救護的道路上向大家學習,一起加油!

prev 居家安全 小小達人比畫 邂逅婦宣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52152152
昨天: 191191191
本週: 353353353
本月: 2859285928592859
總計: 3536218353621835362183536218353621835362183536218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