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新莊婦宣 向前行 居家安全 小小達人比畫next
無悔─鳳凰志工成立八週年感言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of

臺北縣義勇消防總隊鳳凰志工大隊/助理幹事 劉輝陽

 

一個需要取得專業證照的志工團隊。
一個非醫療專業人員卻從事醫療行為的志工團隊。
一個需要2-3人小組合作無間的志工團隊。
一個需要每月常訓演練的志工團隊。
一個需要每年複訓以延長證照的志工團隊。
這是一個協助消防人員從事緊急救護勤務的志工團隊。


前言—從12人到370人的志工團隊
自88年11月加入臺北縣政府消防局第一期鳳凰志工訓練,至今已歷經8個寒暑,這個志工團隊已由出生步入上小學的階段。從最初的12人到今天370人的規模。從毫無任何資源,完全出自個人無怨無悔的付出,到95年正式納入臺北縣義勇消防總隊編制。這段艱辛歷程,實有太多感觸,點滴在心頭。
猶記得在受訓期間,每週5天,每天晚上7時到10時在寒風刺骨且潮濕的天氣中,騎著機車持續1個月,每晚往返永和與板橋間,有好幾次因工作或天候不佳,一度想打退堂鼓。所幸與文進兄相互勉勵,才得以圓滿結訓,並取得證照,爾後積極的參與協勤迄今。

『初生之犢不畏虎』—挑戰另一種不一樣的志工
最初加入協勤時,我想每一位新手志工都會有一股莫名的衝動,急於想將所學有所展現。當時12人全部集中在中和消防分隊協勤救護勤務,也常利用閒暇時聚會,相互交換心得,此種模式成為爾後每月常訓的基礎。
由於這群初生之犢,頃全力且勇敢的協助消防人員向死神挑戰,向上帝借時間。逐漸獲得各級長官的肯定與支持,才有爾後繼續招募志工的動力,而人數也呈倍數成長。所以第一期志工夥伴的運作模式,更奠定了整個鳳凰志工團隊紀律與運作常規的基石。

成長與茁壯—熱忱、專業、紀律
鳳凰志工是個具有高度熱誠、專業及紀律的團隊,如果只有熱忱,而無專業,可能一事無成,白忙一場,甚至造成更大的傷害。如果僅有專業,而無熱忱,那也只是空有其名,沽名釣譽而已。由於人命關天,所以紀律是維繫熱忱和專業的一條命脈。相信今天所有370位志工夥伴們,都應具備有此三項信念,且都奉行不渝。
任何一個團隊的成長與茁壯,不是大隊長、分隊長等幹部能單獨完成的,而是靠所有的志工夥伴努力而來的,能納入義消體系的大家庭中,這份榮耀是屬於大家的。今後唯有大家同心協力,共同提升專業技術,給予傷病患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這與各位當初加入鳳凰志工的想法一定是相吻合的。

展望未來—永續經營
目前社會大眾普遍對「鳳凰志工」這個團體尚未有太多(足夠)的認識與了解,雖然我們已經有16個分隊,370名志工,但在招募新血上,仍然有相當的困難,這個問題,仍有待全體志工夥伴們集思廣益,來突破難關。尤其大隊、分隊的幹部,需要負起更大的責任,來打起及擦亮「鳳凰志工」這塊招牌。因為無知名度及無資源,無資源就無法有效的永續經營。
在可預見的未來,民眾對緊急救護的要求,不管在質或量上,肯定是與日俱增和提升,鳳凰志工在角色扮演上,必定日趨重要。所以志工夥伴們勢必要更加努力的付出和學習。

結語
這是一個默默行善的志工團隊,也是一個功德殊勝的志工團隊。因為當我們在執勤時,戴上口罩、帽子,傷病患或其家屬,並不知道我們的名字,甚至連容貌都不知道,此等功德豈不殊勝,志工夥伴們絕不可妄自菲薄。
在這8年的歲月中,最要衷心感謝的是消防局,提供了這塊「福田」,讓我們得以耕耘。更感謝在緊急救護領域中,教導過我們的醫師、教官及助教們,由於你們無私的傳授專業的知識與技術,讓我們得以順利執勤。也感謝業務單位、消防大隊、分隊各主管及承辦人用心的協助輔導及承辦人員及各警消大隊、分隊、承辦人及護理師給予的協助。
最後謹祝全體志工們,平安喜樂!


prev 新莊婦宣 向前行 居家安全 小小達人比畫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82182182
昨天: 188188188
本週: 887887887
本月: 3674367436743674
總計: 3533138353313835331383533138353313835331383533138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