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志工生涯美麗人生 中和市志願服務團簡介next
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資源回收績優-板橋中山社區

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資源回收績優-板橋中山社區

環保工作甘苦談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1 of 12

板橋中山社區環保隊長 林國清

壹、緣起

  中山社區發展協會所轄四個行政區域(光復里、振義里、振興里及港嘴里),位於板橋市之東,隔著新店溪與台北市為界,有光復橋與萬華地區相通,在防汎快速道路旁有一部分仍屬行水禁建區,因此形成老舊建物與嶄新公寓大廈雜陳的開放型住商集合社區,民國八十三年底本協會成立時,沒有防波堤,光復橋下及周邊盡是養豬戶及違建木工廠或化學廠還有屠殺豬、禽等,髒亂情況可見一斑,因此協會成立後,立即招募六十多名義工成立環保義工隊,投入社區環境整理及垃圾撿拾分類等工作。

貳、組織與宣導

  當結合了志趣理念相契合的一群人之後,大家都還懵懵懂懂,經過市公所及環保局等上級單位輔導講習後,將義工編組分工,首先租用小貨車對轄區內的四個里巡迴廣播宣導,在重要據點放置大型回收箱,希望居民就近將可回收的紙類、鐵鋁罐、寶特瓶等投入箱內,讓垃圾減量,接著我們辦理掃街活動,利用假日發動居民結合義工配合市公所清潔隊在里內大清掃,以及清理水溝、剔除小廣告等一系列工作,次第展開。

參、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

  每日清晨,即有義工用三輪車到各里回收據點及超商將各類資源載回資源回收總站,再由另一組義工逐一分類,當堆放到一定數量時,裝車運到各回收廠商販售,對於不可回收的垃圾則載到公所轉運站處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未曾間斷。

肆、取之於社區,用之於社區

  各類回收物品販售所得,悉數交由協會處理,並開立專戶、專款專用,由於本協會所轄各里,都沒有里民集會所或活動中心,也沒有運動公園,兒童或老人休憩場所及圖書館,可謂「四大皆空」硬體設備非常匱乏,因此協會租用民宅辦公兼作講習、開會之所,而房租是一筆大開銷,幸賴資源回收所得來支付房租、水電費及聘請總幹事的人事費用,另一部分作為年長會員慶生或辦理戶外踏青、登山淨山等活動費用以及慰問低收入戶、獨居老人等購贈民生必需品。

伍、持續性的工作

  (一)改善環境是需要政府與民間相互配合,環保工作也是持續性的工作,八年多來經歷第一屆的草創期由蔡明理事擔任隊長,當初將回收的鐵鋁罐是以土法煉鋼的方式利用榔頭敲扁,如今已進步到油壓機了,當時簡陋的回收站也改建成頗具規模的鐵皮屋,並分門別類隔間堆放,車輛由小發財車到今天的大卡車,一切都是在持續成長進步。

  (二)環保義工隊除了每日固定的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工作之外還有……

     每月第一個星期日全體義工配合「板橋市清潔日」掃街活動,清掃簡易公園、光復國中、國小週邊道路及巷弄、暗溝等穢物。

     1.年終大掃除也是例行公事。

     2.認養光復橋下的清潔工作。

     3.利用公益活動或節慶晚會舉辦垃圾分類有獎徵答,加強環保意識。

     4.環保義工也經常辦理講習研討及觀摩活動,一面學習,一面成長。

陸、榮耀與分享

  一、歷經政府整頓河岸、闢建公園綠地後,進而影響週遭的環境,環保義工持續推動清掃及認養等工作,居住品質大幅提昇,我們曾得到環保署評鑑九十年度「第九屆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資源回收績優特別獎」。

  二、個人方面:民國八十九年底副隊長黃朝騰理事得到「全國十大優良環保義工」,接受環保署頒獎表揚,並蒙陳水扁總統召見嘉勉,今年本人很榮幸也步其後塵,得此項殊榮,我想這是全體義工們努力的成果,榮耀歸於大家,我只是代表受獎而已,得獎是上級對我們工作的肯定,但也是責任的加重。

柒、廚餘回收再利用

  今年本協會被板橋市公所指定為「廚餘回收」重點示範社區,這是環保工作的延伸,也是一項新挑戰。首先我們遠赴宜蘭取經,並培訓種子教官,然後在光復國中舉辦多次說明會,近五百人次參加,除了教導居民如何使用生化除臭劑和操作廚餘回收桶,也宣導廚餘水的稀釋使用和殘渣如何做有機堆肥。如今有近二百位義工及住戶加入此一回收行列,順勢破除一般民眾誤以為「廚餘回收」是餿水集中堆放的髒臭連想。

捌、明天會更好

  一、環保、做環保,說的比做的容易,而真正要做也非一、二人所能達成,靠的是大家平日養成的習慣,不要把所有不想要的東西,一股腦兒往垃圾車上丟去,地球只有一個,資源也只有這些,為後代子孫留下一塊淨土是我們大家的責任。「甘願做、歡喜受」何苦之有?就算揮汗工作,變賣的所得也不取一分半毛,只要有意義的工作,大家樂此不疲。

  二、環保工作,有如一首沒有休止符的樂章,一代接一代,環保觀念也須向下扎根,訓練一批環保小尖兵,為日後帶動環保工作的骨幹,讓這項工作永遠傳承下去,那首「明天會更好」的歌,絕不是唱唱而已。

prev 志工生涯美麗人生 中和市志願服務團簡介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8383
昨天: 160160160
本週: 444444444
本月: 2950295029502950
總計: 3536309353630935363093536309353630935363093536309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