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臺北縣志願服務暨婦女資源中心開幕特別報導 爬上最高峰後的山旅歸來next
原住民青年營隊服務工作心得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of

 

輔仁大學聖言志工隊隊員 湯椀婷

學生-志工,城市-鄉村

有別於以往暑假的打工生活,今年夏天,我選擇前往了阿里山奮起湖邵族部落,展開為期五天的營隊服務。
從台北到嘉義,窗外的景色由擁擠繁雜的高樓轉變為廣闊的農田房舍,到達嘉義火車站後,迎接我們的是親切爽朗的邵族安營長與波蘭來的麥神父,在他們的響導下,我們漸漸向阿里山靠近。筆直寬廣的四線道,慢慢地,變成蜿蜒的山路,隨即印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美麗的林地,翠綠高聳的山峰,清新涼爽的空氣,讓人身心舒暢。

Aveoveyu-因祢的愛

「Aveoveyu(邵族語)」是這次營隊的主題,意思是 “因祢的愛”。營隊的第一天,我們看到許許多多的邵族小朋友,一開始,小朋友對從外地來的我們有些許陌生,不太敢與我們交談,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陪伴後,很快的與我們打成一片,聊天嬉鬧。「服從」、「自信」、「給予」分別為營隊第二天到第五天的學習重點。在課程安排上,不同於傳統教學般之刻板制式,而是讓小朋友輕鬆快樂、邊玩邊學習,課程中也安排許多傳統邵族文化與生命教育等相關課程,看到邵族叔叔阿姨們和原住民服務員對自身文化有著強烈的認同感,彼此團結合作、不遺餘力傳承邵族文化的語言、歌謠、舞蹈與手工藝,相較於他們,也讓我反思對自我文化是否認同、瞭解。
服務員相處合作

這次營隊服務是與當地原住民服務員一同合作,原住民服務員隨和、爽朗、好相處,在歌唱與舞蹈上的天賦,為活動表演增色不少;而輔大的志工則運用之前的服務經驗,提供活動、隊輔等相關協助,交流彼此服務經歷,一同成長。此外,許多原住民的叔叔、阿姨以及神父、修女們在場幫忙,跟著小朋友一起跑、跳、蹦,他們的活力不輸給身為大學生的我們!而且叔叔阿姨們非常親切,十分關心外地來的輔大志工,常常詢問我們適不適應山上氣候?吃的慣、睡的好嗎?很感謝叔叔阿姨們的照顧。

 

原住民小朋友

除了熱情、親切的服務員,原住民小朋友也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記得在戶外活動的時候,我和一位低年級的小弟弟一起坐旋轉盪鞦韆,在我身旁的弟弟跟我說:「妳不要怕歐!這個我坐過,不要往下看就不會怕!一下就沒了…」其實,已經是大學生的我並不害怕,反倒是小弟弟緊張害怕地閉起眼睛抓緊椅把。還有用餐時,好吃的菜,小隊員會問身為隊輔的我們要不要吃;當隊輔忙碌的時候,年紀較大的小隊員會幫忙帶小隊等等…,雖然小朋友也有吵鬧頑皮的一面,但是從一點點小舉動之中,可窺得原住民小朋友純樸善良的心。

服務期許

透過志工服務,我接觸到來自不同地區、不同文化、不同年齡、不同族群的服務對象,雖然我們沒有辦法改善他們實際的生活情況,但是我們能陪伴他們、幫助他們,在服務過程中帶給他們快樂!期望能將服務時的經歷與感動化為動力,帶入日後的服務中。
最後,感謝天主教嘉義校區給予的支持鼓勵以及參予嘉義縣原住民青少年文化夏令營的每一位小朋友與工作人員。

prev 臺北縣志願服務暨婦女資源中心開幕特別報導 爬上最高峰後的山旅歸來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45145145
昨天: 189189189
本週: 895895895
本月: 2488248824882488
總計: 3535847353584735358473535847353584735358473535847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