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臺北縣志願服務管理研習活動報導 全國志工歌唱比賽next
社團法人台北縣板橋市炬光協會簡介及服務內容報告

社團法人台北縣板橋市炬光協會簡介及服務內容報告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1 of 10

台北縣板橋市炬光協會理事長:張家瑋

壹、緣起:

本會未成立之前身為「台北縣板橋市炬光青年志願服務團」,於民國七十五年成立,係屬台北縣政府志願服務策進委員會之下的一個分區團隊。以殘障朋友服務殘障朋友為宗旨,由一個二十多名會員的團體,經極力推展、召集一群具有熱心、愛心、耐心的殘障朋友一同耕耘,帶動整個社團重新規劃。於八十五年五月十八日向台北縣政府依法申請登記成立人民團體為「台北縣板橋市炬光協會」;再於九十一年四月一日向台灣板橋地方法院辦理登記為「社團法人」。鼓勵身心障礙者心靈改造,激發其潛能,負起社會倫理道德觀念教育,提昇個人品德與尊嚴能從事「以殘輔殘」,這個志願服務工作,投入社會成為國家有用之人力資源,嘉惠更多身心障礙朋友。

貳、推展服務活動項目:

本會自成立以來即積極規劃辦理各項動靜態活動。動態活動:有輪椅桌球、輪椅籃球、輪椅網球、游泳訓練、保齡球訓練、戶外聯誼烤肉、機車覽勝、趣味競賽等活動。靜態活動:有電腦訓練班、書法班、寫生比賽、志工基礎、特殊、進階、領導及幹部訓練、低收入戶獎助學金、就業宣導活動、身心障礙福利宣導、預防二度傷害講座、卡拉OK比賽、中秋歌唱聯誼、孤兒院、身心障礙機構等慰問活動,藉由辦理各項活動,帶領身心障礙者走出戶外,增加親子互動關係。

參、服務推動具體化:

每年除了辦理各項活動之外,還有服務老人、兒童、婦女、身心障礙者問卷調查及心理輔導,了解身心障礙者的需求。如有遭遇困難之個案,透過訪視實地了解,必要時給與急難救助。並協助輔導身心障礙者就業、就學、就養服務,轉送米糧及獎助學金給中低、低收入戶及單親家庭,藉此鼓勵清寒學子奮發向上。

肆、邁向多元服務:

雖然我們是身心障礙團體,但是我們很用心規劃及推動各項業務。今年特別向勞工局申請一位就業服務員,專門為身心障礙者開發就業機會與媒合服務及輔導,讓身心障礙者在職場上能安心就業,成效不錯。其次再向勞委會申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惜福舊衣資源回收,提供10個就業機會給身心障礙者及中高齡就業。此項方案既能做環保,也為協會開闢財源,協助地方建設及服務個案,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創造雙贏政策。

伍、未來展望:

秉持著「以殘輔殘」的宗旨及理念服務身心障礙朋友,雖然稍有成果,但並不因此而感到驕傲;反而要更努力推展會務。未來目標是申請庇護工場讓更多身心障礙者有就業機會,並且能得到最好的安置與照顧。在此懇請各位先進給家瑋不吝指教與批評,讓我們一起努力加油,希望理想能夠實現,幫助更多身心障礙朋友。

prev 臺北縣志願服務管理研習活動報導 全國志工歌唱比賽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919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910910910
本月: 3697369736973697
總計: 353316135331613533161353316135331613533161353316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