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勞安輔導團,攜手向前走 失業民眾的好幫手-『就業服務志工』next
勞安有我會更好!

臺北縣政府勞工局勞安條件科志工  莊平男

志願服務是我生涯規劃的一部分,基於個人興趣與專業技能的考量,選擇參與臺北縣政府勞工安全衛生輔導團,擔任「勞安志工」,期許在志願服務工作,做到尊重他人及獲得自我成長。

勞安志工首由北縣實施,俾於縣府人力不足下得以發揮工安能量,強化轄內事業單位之安全照護,實施以來成果豐碩,許多縣市也相繼仿效實施。勞安志工充當勞安單位與企業體間之橋樑,藉由志工臨廠訪視、輔導,宣導法令規範及工安觀念給事業單位內部員工,期盼企業建立安全管理機制,輔導改善工作環境,以達成預防職業災害之目的。50人以下小企業﹙弱勢產業雇主和勞工﹚,因家數比例高達98%,財力、物力及專業能力較為缺乏,故安全設施常因陋就簡,致發生職災傷亡比例高達全產業50%以上。

五年來的勞安訪視輔導工作,酸、甜、苦澀滋味參半,但受益良多,在經驗的累積之下,在訪視輔導單位時面對大大小小突發的狀況能夠應付自如。服務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要從令人遺憾的土城某沖床工廠談起:該沖床工廠員工10人,訪視時企業主愁眉苦臉,因受官司纏身而無心工作,傾聽其說明後,才知該工廠發生職災事故,回想職災當天,一位員工酒後加班,雇主當時雖有勸阻,然因員工苦求家中缺錢,兒女需要照顧,雇主一時心軟下便答應了,那知工作沒多久,意外就發生了,聽到慘叫一聲,員工雙掌已經被機械截斷。這個案子突顯了四大嚴重缺失:
一、雇主知法犯法,災害往往在一時的便宜行事下就這麼發生了。
二、違反勞安法之規定,未建立勞安體制,亦未備有勞安業務主管人員。
三、沒有安全防護之簡陋設備讓員工處在高違規、高風險工作環境中。
四、老師父傳承的工作方法,捨雙手按鈕操作,採用快速沒有安全防護的腳踏板
    或開關,稍有閃失,職災立即發生。

不管這場官司的結局如何?職災員工失去原有的工作能力,小工廠的雇主被要求終身扶養,又心有餘而力不足,一場職災,造成勞工永遠無法恢復的身體損傷,也變成了勞雇雙方沉重的負擔。

勞工局的在地札根蒲公英計畫仍在推動中,宣導訪視擴充至專業輔導諮詢及深入技術輔導,97年輔導量增至2000家以上,配合中小企業工程改善安全衛生設施及器具經費,並給予每案上限4萬元之補助款,藉以提升小企業的改善意願。輔導量的激增,因此志工的專業輔導技能也要提升,輔導團由從過去訪視、輔導經驗中所遭遇到的排斥及困難:諸如廠商拒絕訪視、懷疑我們是詐騙集團、以非業務主責人員會同訪視應付交差了事等等,事先擬好應對策略,以利輔導案件順利進行。

在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來,國際經濟大幅萎縮,台灣亦難以倖免,面臨了嚴重的停工失業潮,企業縮編人力及資本支出,想必今年的工安訪視輔導工作,難度必增加。而關乎勞工生命安全之大事,事業單位之勞安管理及工安設施實不可中斷或縮水,是故期盼中小企業,能善加利用我們這一群熱心服務的「勞安志工」,提供免費工安輔導訪視,並藉由擴大勞安宣導活動,提醒企業能重視勞安的工作。
期許自己當一位快樂並稱職的志工,並以下列幾點自勉。

一、遵守志願服務倫理道德及訪視輔導團相關作業規定及行為規範。
二、歡喜做、甘願受,並持之以恆。
三、以節餘時間有效規劃,免除工作壓力。
四、學習成長並全程參與相關的活動及專業訓練。
五、健康的身心:幸福是因為我健康,要有強健的身心,才能去協助他人所需。
六、服務心平氣和,不動怒。
七、以主管機關交辦的方法行事,不加入個人主觀意識。
八、和樂的家庭生活,取得家族成員的支持,96年我也鼓勵太太及女兒加入藝
    文志工成為快 樂的志願服務家族。
九、講求服裝、儀容,力求端莊樸素並重視禮儀。
十、必備的輔導法寶隨身帶
    身份識別—輔導證、名片、公文
    紀錄表單—關心輔導紀錄表、專業臨廠場輔導表單深入輔導表單。
    宣傳文件—勞工安全衛生宣導手冊、宣導DVD及因應各行各業別的宣傳單。
十一、不好高騖,遠從最簡單的做起,改善是持續性的工作,「勿以善小而不為,
    勿以惡小而為之」。

prev 勞安輔導團,攜手向前走 失業民眾的好幫手-『就業服務志工』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43143143
本週: 649649649
本月: 3155315531553155
總計: 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