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國寶志工「十分」親切 打開我的眼next
「志」同道合來做伙~98年青春飛young志工領導研習營活動心得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of

國立臺北大學社工系學生  曾怡庭

三天研習營,很開心也學到很多東西,並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志願服務領域不僅可以學習、得到生命智慧,也了解許多人生價值及分享生命的喜悅。

一開始彩媚主任提到「熱情」是領導者必備的重要能量、「態度」是領導團隊成功的重要關鍵,我們要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一同分享生命中的喜悅,讓服務學習啟航而飛。

在「青年志工服務新視野」中,提到參與志願服務的價值,這些都不是課本上可獲取到的知識,是必須自己實際體驗才能了解,因此我們更要培養自己的專業技能去服務他人,從內心真正付出去服務,獲得的感動與快樂,才是最真實的一面。課程中也分享到企業最喜歡的人才,最重視的是「態度」,態度決定了生命的高度。企業喜歡解決問題的人才,帶問題同時也帶解決方法,也要有成功及失敗經驗的人才,因為成功經驗有對生命的啟發,失敗經驗有學習反省,企業也喜歡願意付出的人才,從內心真正想幫助他人必能感動大家,願意付出生命而不斤斤計較的人才有機會獲得成功。

「志工團隊中的同理與溝通」,讓我在生活中遇到人際問題時,運用同理心多了解對方的想法,以想出適當的解決之道。另外也知道良好的溝通,必須懂得傾聽對方話語,適時給予回應,其中態度更是重要。

藉由「世界咖啡館」分組討論模式,讓每個人的觀點都能分享與交流,激盪出好辦法,其中我學習到自由發表的民主精神,及領導者與被領導者間的差異。從「我所看見的機會與挑戰」中,分享到北縣青年服務行動策略及挑戰瓶頸。

第二天一早,參訪空氣清新且依山傍水,建築有古色古香風貌的仁愛之家,首先我們的小隊輔世鳳老師分享青年志工扶助原住民兒童的經驗,鼓勵大專青年能參與服務,擔任原住民兒童課輔志工或是假日活動志工。後來「老化體驗」活動,我深深感受到年長身體機能衰退,有許多不便之處。

傍晚獨具巧思與創意美味烤肉競賽,各組推派創意作品,也顯示出創意及團隊合作的力量。「團隊領導實務」方面,使我們更了解自己的風格優勢及缺失之處, 由PAC人格溝通曲線圖及個人領導風格解析圖,使我們看出自己在團隊中扮演的角色,且要進一步發揮同理心的力量關心別人。最後一天早上,大家各自找一個自己覺得最美麗的地方,坐下來與大自然對話,並與自己內心深處的自我對話,很久沒這麼平靜的享受大自然與我之間的獨處,我的內心回想起參加志工領導研習營,能讓我接觸到這麼美麗的地點,心中更是十分感激,並畫了一幅現在的場景及內心感動的話語,回到小組與大家分享交流。

最後「北縣志願服務資源大搜索」課程裡,讓我知道北縣志工服務有專業培訓,而志工們也有許多活動,像是「國際志工日」, 今年臺北縣希望有更多志工投入,平均每人服務時數達110小時,志工從服務的承諾中,完成自我實現,並改善社會問題現況,讓我們一起出發當志工吧!

之後進行「我們可以做什麼?」方案發表會,引導我們了解團隊合作的成功關鍵,以及團隊中失敗的領導人物特質為何,進行方案講解,最後各組討論方案實作及計畫發表。方案需要細心規劃,並形成具體可行的作為,讓受益者得到實質幫助,而方案的進行更是團隊需要長時間的前置作業到真正解決問題、最後檢討及達成目標。

這三天的研習營讓我學到許多不一樣的知識及技能,志工領導營不是結束,而是開始,讓我們一同青春飛Young、快樂學習當志工go!

prev 國寶志工「十分」親切 打開我的眼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2
昨天: 160160160
本週: 363363363
本月: 2869286928692869
總計: 3536228353622835362283536228353622835362283536228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