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志」同道合來做伙~98年青春飛young志工領導研習營活動心得 千金難買的充實與快樂next
打開我的眼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of

98年青春飛young志工領導研習營活動心得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學生  孫敏軒

營隊訊息是我心血來潮去Google發現的,課程內容好豐富,有些甚至是我從未接觸的,而我也想要豐富自己的生活經驗,因此抱著交流的心態來跟大家學習。

搭上遊覽車到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展開一趟未知的旅程! 第一堂課「啟動,學習之旅」,聽到「開心果式」的學習之旅,象徵著難以打開,但卻越嚼越香的意境。而熱情是領導者必備的重要能量,態度是領導團隊成功的重要關鍵以及「眼光會決定一切」,要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青年志工,服務新視野」,聽到參與志願服務的四大價值—生命智慧、領導管理、生活知識、專業技能最為我所認同,藉由與人互動學到生活經驗及做事的方法,的確可以自我提升!而對於領導者是「做對的事」;管理者是「把事做對」之觀念,給我很大的省思,畢竟做對的事比較重要而非把事情做對,要做領導者而非管理者較好!有一主題是企業最喜歡的人才特質「懂得解決問題、有成功經驗、有失敗經驗的人才」是我從未聽過的,至今仍縈繞在我腦海中,對照自我生活經驗,一般習慣害怕失敗的想法是個很大的震撼。

在同理與溝通的課程中,理解到人易受個體及成長環境影響,產生不同的認知、行為、情緒。藉由遊戲使我們體驗刻板印象之威力,反思「眼見真的能夠為憑」嗎?所謂的真相是不是經過人為操作或大腦篩選過的偏見?分析事物應該將基準點化為相同,擺脫時間空間的束縛,找出事物的本質!畢竟人所看到都是完整無法分割的概念。溝通時的非口語的表達—表情、肢體動作、聲調等,才是我們所接收他人所要流露的真實意義。

第一天的夜晚就在「有你真好,志工服務台」,小組先分工疊了用粗細吸管所組成,比高、比堅固、比創意的高塔,然後刺激地玩了九關黃金傳奇,最後還跳了志願服務歌。晚上的星光夜語,讓我分享同伴的豐富閱歷,也了解到自己的不足,期許自己能像他們一樣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第二天早上,在「臺北縣立仁愛之家」,藉由老化道具體驗老年人生活的不方便,有位可愛的飛機爺爺(因為他很喜歡畫飛機),將不同元素的衣服給組合起來,親手設計並縫紉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衣服,實在是有夠酷,此外還吹得一手好口琴。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跟我下兩盤象棋的冷靜爺爺,出手快、狠、準,讓許久沒下棋的我(恩…我承認自己生疏了點)吃了很大的虧,當我快輸時,還會有風度的稍微禮讓我。另外仁愛之家林美珠主任也介紹老年人的特徵—固執、懷舊、碎碎念、難以接受變動、容易懷念過去的光榮、不容易學習新事物等,都是以前所不知道,原來這都是「長輩特質」,年紀大了都會這樣。

再聽講者分享帶原住民小朋友的心得,文化衝擊十分大,提醒要用同理心對待,小朋友要的不多,只要陪伴他就好。由「團體領導實務」得知領導者的風格有許多種,並且經由「PAC人格溝通量表」知道我是屬於哪種類型的人,「個人風格解析圖」知道我的領導風格為何,增加自我瞭解的層面。

在「志願服務資源大搜索」,由石玉麗科長分享北縣目前志願服務從事的情況,以及我們未來可努力的方向以提高大家從事志願服務的意願。到張鴻安老師帶領「我們可以做什麼?」(志願服務方案實作及計劃發表會),針對我們所討論出的主題給予個別的回應,老師強調最重要的是「原動力」,堅持到底的決心,還要以創意打破遊戲規則。

經過此次營隊,讓我對於「人」有不同的認知,而且在有限的時間、資金之下,即使環境艱難,依然可以創造出無限可能!很感謝主辦單位及臺北縣立仁愛之家還有認真的小隊輔們,因為有你們的付出與努力,我才能從此次營隊獲得許多收穫!

prev 「志」同道合來做伙~98年青春飛young志工領導研習營活動心得 千金難買的充實與快樂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8
昨天: 151151151
本週: 909909909
本月: 2502250225022502
總計: 353586135358613535861353586135358613535861353586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