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打開我的眼 臺北縣愛明發展中心簡介next
千金難買的充實與快樂

98年青春飛young志工領導研習營活動心得 

                                                    
                                      嘉義大學林產科學系學生  沈志達

甚麼是志工?做志工有甚麼好處?又為什麼要去做志工?這些志工都在做什麼?這都是我心中一連串的問號,而我透過參加這一類的活動來尋找答案,像是學校的志工社團、小學的輔導人員等等,這次參加「志工領導研習營」真的是帶給我非常大的啟發,不只是人際關係技巧提升,最重要的是了解志願服務的意義,也打從心底想做志工。

在車上時,一如往常小隊輔開始自我介紹,各個小隊輔也真是活潑又風趣,我也跟旁邊的夥伴相互自我介紹,了解各自對這個營隊的想法。目的地到了,營隊開場活動真是讓我印象深刻:桌上放著兩顆開心果,起初還以為是我們解饞用的,但覺得兩顆好像有點少,後來才知道它的用途是要找左右兩邊的人打交道,並剝開心果給對方吃。剝開心果的意義在於讓我們體驗剛認識新朋友時是需要花點小力氣的,可是當你剝開後,就會回味無窮!

「同理心」課程更讓我覺得不虛此行,講師的分析讓在場每一位都心服口服。課程中問:「做志工到底能夠獲得什麼?」,毫無報酬的事是很少人會做的,那為什麼世界上有那麼多志工,想而知當志工一定有不少收穫,那是什麼呢?金錢嗎?不是!是能獲得最重要的東西,是各方面的知識及助人後充實的快樂及溫暖的感動,藉由服務過程,學習到不同領域的知識,尤其是助人後對方的一句「謝謝」,更是讓心中充滿無限的溫暖,這種充實感真的是買都買不到,難怪許多有錢的人都喜歡做善事阿!

「The World Caf’e」讓我開了眼界,這是一種會議的討論型態,現在有些企業都會用這種方式來討論一些主題,創造相互討論的對話平台,引領參與的人熱烈討論,提出看法也傾聽別人想法。雖然時間稍短了一點,但也因此激發了自身更想參與的慾望,許多新的想法都被激發出現。

第二天主要行程是「仁愛之家」參訪活動,雖然來這裡只有短短的幾個小時,不過對有關長者的一切瞭解了不少。透過「老化體驗」活動,實際體驗老人退化後生理的不便,體驗後我想應該給予長者多點體諒、包容跟協助。在仁愛之家也實際跟長者有互動,只要付出你的心,發現長者們都是有可愛的一面,相信很多人家中都有長者,而長者很多的行為是讓我們不解的,其實這都是長者的共通特質,我們應該多多認識他們!

最後一天的早晨「與大自然的對話」,靜下心來體驗自己內心的感覺,享受大自然的早晨,回憶這三天所感受到的事物,身心都有無限的放鬆感,而營隊也在愉悅的心情下結束。雖然劃下句點,但對我來說卻是人生的另一個起點,或許你會問志工真的有那麼好嗎?我只能告訴你,聽別人說不如自己去做做看,你一定會發現那種充實自我的感覺,不是光用言語可以形容的。

prev 打開我的眼 臺北縣愛明發展中心簡介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84184184
昨天: 188188188
本週: 889889889
本月: 3676367636763676
總計: 3533140353314035331403533140353314035331403533140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