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志願服務、社會資本與公民社會(下) 2009聽障奧運臺北縣志工加油團Let's Gonext
臺北縣98年度第2次志願服務聯繫會報

臺北縣志願服務暨婦女資源中心社工員  李依潔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2 of 4


為讓臺北縣各志願服務團隊暸解本縣推展志願服務業務之情形,並使志工服務團隊有相互聯繫溝通、分享經驗和交流學習的平台,達到政府機關與民間社團的緊密合作,暢通志願服務供需管道,提昇志願服務工作之效能,資源中心在臺北縣政府社會局的指導下,籌辦規劃了今年第2次志願服務聯繫會報。
此次聯繫會報共有98個志願服務團隊,160位單位代表在新店馬公公園體育館齊聚一堂,上午會議介紹歡迎「新備案團隊」的加入,並邀請各目的事業主管單位代表進行工作報告。針對「全國志工日系列活動」,各籌備單位也預各式活動訊息,並說明「祈願樹活動」,鼓勵團隊參與。社會局李局長特別撥冗蒞臨,與所有志工團隊代表進行綜合座談,聆聽與會人員表達的意見和回應相關需求。
會議除工作會務報告及綜合座談,每一次的聯繫會報後,主辦單位無不精心設計對志工團隊運作有助益的主題討論,本次特地規劃活動體驗、分組議題討論與交流,打破傳統會議形式,讓參與成員依擔任職務屬性分組。從大專青年志工的「健康活力帶動跳」、「認識夥伴邀請卡」(看看誰在最短的時間認識最多的夥伴並完成卡片上的任務)、「志工團隊運作瓶頸之突破」挑戰任務到最後的組議題討論與交流,一連串的遊戲和活動,讓所有參與的與會人員有新鮮的體驗。
在討論活動進行前,主辦單位設計了一個團隊挑戰活動,各組成員須完成「志工團隊運作瓶頸之突破」:組員必須手牽著手按照數字依序走過,且過程中手不能放開!藉此激發組員發揮團隊合作和問題解決能力完成此任務,這樣討論前的暖場,雖然任務有點挑戰,但過程中,團隊成員發揮團隊合作、分工,有人負責統籌、出意見、想辦法突破一切解決問題的難關,以這樣的過程模擬到志工隊平日的運作,讓團隊對志工帶領均有所體認和反思。
議題的討論由志願服務團隊扶植培力輔導員帶領各小組,突破志工團隊運作瓶頸,討論五大議題,分別為:「督導須知123~行政作業與申請」、「服務如何讓人知~服務成效與展現」、「適才適所減負擔~志工難題如何解」、「專業更上一層樓~志工訓練與培力」、「志工人力巧運用~服務帶領與協調」。各小組針對所屬議題,交流相關意見,最後並彙整討論結果,由小組代表上台分享。
在緊密相連的活動串連下,小組成員間,突破了陌生及冷漠感,大家拿出原本被埋沒的熱情。最後,由志願服務團隊扶植培力輔導員,帶領各小組一同突破志工團隊運作瓶頸,針對不同的議題進行分享和討論;大家毫不保留的分享單位在志工運作上常見的瓶頸,聽聽不同單位的處遇方式,或是輔導員的建議,最後各小組再用海報呈現,上台跟所有與會人員分享討論的內容,因此雖然五個小組有不同的主題討論,但藉由發表的方式,其他小組一樣可以了解其他主題的內容。
會後許多與會夥伴對於此次參與聯繫會報,給予很高的肯定和回饋,他們表達收穫良多,也留下深刻印象!未來聯繫會報也會朝促進與會人員交流、連結網絡的目標邁進,以達聯繫會報雙向溝通和交流的效果,暢通志願服務供需管道,增進服務品質及成效!

prev 志願服務、社會資本與公民社會(下) 2009聽障奧運臺北縣志工加油團Let's Go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43143143
本週: 649649649
本月: 3155315531553155
總計: 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