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恰巧的相遇 一群推動學校與社區結盟的志工next
2004年冬陽普照送關懷 街友圍爐渡好年

2004年冬陽普照送關懷

街友圍爐渡好年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1 of 19

臺北縣志願服務協會 社工員 林宗秉

過新年對我們中國人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全家團圓,可以與家人在家圍爐歡喜過年。可是社會上還有一群孤苦無依的弱勢族群-街友,正在面對嚴冬的考驗,也等待著寒冬中的一絲暖意。臺北縣志願服務協會秉持一貫愛心服務及「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配合臺北縣政府及結合北縣各志願服務運用單位和民間慈善團體資源,於歲末寒冬之際,舉辦協助街友遠離流浪之義診、義剪、淨身、過年圍爐並發放年節慰問金等活動,關懷街友一起歡渡佳節。讓無家可歸之街友感受人間有溫暖,以及春節來臨的希望與歡樂,稍解街友孤寂落魄之悲情。

 

今日的街友大都是因失業、家庭結構解散、或是精神病患、身心障礙、老人以及受虐婦女而離家者;也就是說家庭功能衰退,以及因經濟而失業的問題,是造成臺灣街友增多的主因。臺北縣為工商業大縣,幅員廣大,街友又分散各個都會區。本次活動邀請之街友係針對街友經常聚集的區域為重點範圍。其中包括板橋市、土城市、新莊市、三重市等大小公園、車站、市場、體育館、地下道、橋墩及廢棄屋等,其中偏遠地區亦動員志工夜間訪視,本次活動計有街友及志工共500多人參加。

 

街友習性大都在夜間出現,白天因公共場所或是公園等地,容易與居民混雜,不易發覺訪視。所以在活動前兩週本會社工員配合志工在夜間出勤訪視街友聚集的地區如車站、公園、空屋、橋墩間、地下道及體育場等地,除宣導圍爐活動及發放邀請卡外,亦提供街友熱食及禦寒衣物。在寒冬中,工作人員及社工員們不畏低溫,從晚上八點一直訪視到深夜二點,大家臉上略顯疲憊但卻充滿了喜悅。「天使心,志工情」在寒冬送溫情中表露無遺。

 

活動是日,冬陽普照,在寒冬中帶來無限暖意。八點左右,所有工作人員及志工伙伴們早已準備就緒,在所分配的工作崗位上準備街友的到來。大約八點半遊覽車陸續將街友送達活動會場,本會常務理事葉立源先生以他辦活動的經驗,井然有序的分配導引志工以一對一方式來服務街友,讓整個會場活動在順利中進行。

 

活動首站由春天造型SPA生活館的設計師們帶來精湛的手藝為街友「改頭換面」;整理儀容後發放運動服及內衣褲一套,並準備洗澡車讓街友盥洗淨身。衛生局亦提供X光車及驗血服務,署立臺北醫院派遣醫師兩名、藥劑師一名及護理人員兩名為街友「健康把脈」;勞工局亦提供職業媒合機會等服務。上午活動在志工們的協助及工作人員用心的安排下,讓所有與會的街友在耐心的引導下完成每一站的服務。

 

活動於中午1230揭開高潮,社會局楊素端局長及與會的佳賓及各贊助單位代表蒞臨會場,首先由楊局長致詞慰問街友拉開了熱鬧餐會的序幕,緊接著一道道熱呼呼的佳肴上桌,讓街友們吃得不亦樂乎。餐會中有線電視「天天24點」帶來精彩的表演節目助興,在演藝人員精湛的演出下,帶給街友歡樂及溫情。最後在楊局長及贊助單代表發放年節慰問金中劃下此次活動的完美句點。

 

新的一年,當我們感謝上天讓全家人圍坐一堂吃年夜飯時,不要忘了在社會冰冷的一角有一群需要關懷的人。他們其實不是那麼的可怕;他們也不奢望有錦衣玉食的生活;他們只求三餐溫飽,他們也是我們這大家庭中的一份子。用您那點滴的愛代替冷漠的注視及不屑,這就是支持他們最大的力量,也是扶持他們重回家庭或是社會最大的鼓舞及助力。

prev 恰巧的相遇 一群推動學校與社區結盟的志工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38138138
昨天: 198198198
本週: 352352352
本月: 1945194519451945
總計: 3535303353530335353033535303353530335353033535303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