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給2004台灣燈會一路走來的志工伙伴 大家相招 看熱鬧 2004社會福利博覽會next
愛心手電筒 服務不打烊

愛心手電筒

服務不打烊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1 of 7

 

 

台北縣志願服務協會 前理事長 蕭坤林

時代的潮流,產生多元化的社會,志願服務的工作也因參予人員的環境、背景、觀念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解讀。

 

我的志工之路,緣起於小學時期。因小時的我好動愛玩,記得有一天下課路經隔鄰矮屋時,突聞一聲「唉唷!」的呻吟聲嚇了一跳。由於好奇心的驅使,便偷偷的閃入屋內,見一位年約五十幾歲的婦人躺在床上,身形高大但很憔悴,兩眼烔烔盯著我看,並示意要我到她面前,她用略帶呻吟的聲音叫我替她倒尿桶。當時我一陣尷尬,要幫忙又覺得不太好意思,不幫忙眼見四下無人。萬一不小心她自個兒把尿桶弄翻了,全身不就又濕又臭,想到如此,只好硬著頭皮如同親人般斷斷續續的瞞著家人去幫了幾個月。每次幫忙時,她都會讚美我幾句好話,當時的快樂心情比拿到零用錢更高興。直到她走了,我心裡還難過一陣子。

 

日子過得很快,工作、家庭安定後定居於板橋,一日無意間看到報紙上刊登臺北縣政府招募志工的啟事,心想利用工作餘暇,每月抽出一個晚上或假日來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也蠻好的,於是毅然的加入志工的行列。民國七十一年,經過嚴格的面談、甄試與訓練,臺北縣政府第一批志工隊伍成立,從此踏入志願服務工作。開始服務之初,被分配到板橋市服務,配合社工員做居家及個案服務。民國七十三年「板橋市志願服務團」成立,身為團員的一份子,深覺志願服務工作應要有規劃與組織,且按照計畫逐一的去發揮理想,並非只是被動的做配合工作。民國七十六年下旬,被推選為團長後即重整團務,加強團隊組織功能,定期召開團隊會議,擴展志工服務範圍,由「居家老人服務」進而做定期「訪視安養院」及「遊民收容所」,辦理各項老人活動。民國七十八年又應身心障礙朋友的建議,延伸服務觸角,加強對心智障礙或肢體殘障等弱勢族群的關懷與協助,也配合台北縣政府於板橋火車站創設志工服務台。

 

民國八十年間受聘台北縣政府志願服務策委會委員時,把理想向縣府報告,於民國八十二年十月由縣府輔導各委員及各鄉、鎮、市志願服務團隊,成立「臺北縣志願服務協會」,承蒙各界先進錯愛,推坤林為創會理事長。有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兵貴精,將貴謀」,團隊組織與志工訓練最為重要,即著手全力培訓志工,由認知、進階、成長、領導的訓練,進而點、線、面的結合全縣各鄉、鎮、市志工團隊。在此同時亦要謝謝北縣志願服務中心的協助與輔導、各級長官的厚愛和各界先進的不吝指導。

 

民國八十四年內政部祥和計劃的實施,更使坤林感到欣慰,因志願服務的工作已經生根、發芽並慢慢茁壯推廣到全國各地,所謂「德不孤,必有鄰!」

 

民國八十六年坤林擔任臺北縣志願服務大隊長期間,更把本縣八十幾個志願服務團隊分為三區,由各大隊委員分組輔導與連繫,與團隊間做最好的互動,希望使志願服務工作更落實,進而達到志願服務工作全民化。

 

以上由於從事志願服務工作廿十餘年,事繁不及備載,祈蒙各位志工先進不吝賜教,在此祈以「您的愛心付出,使社會更溫暖」做為互勉。

prev 給2004台灣燈會一路走來的志工伙伴 大家相招 看熱鬧 2004社會福利博覽會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8
昨天: 151151151
本週: 909909909
本月: 2502250225022502
總計: 353586135358613535861353586135358613535861353586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