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九十二年度績優志願服務人員日本觀摩考察心得
生命轉個彎 窗外有藍天 戰勝乳癌的模範志工

生命轉個彎 窗外有藍天

戰勝乳癌的模範志工

 

 

照片說明: 接受蘇縣長頒獎表揚
Number of Pictures: 1 of 3

 

 

土城志願服務團 黃瑞香

不分寒暑,清晨四時天剛破曉,黃瑞香在打點一家老小早餐後,便悄悄出門,直奔社區活動中心;打開大門,迎接和她一樣早起的里民來晨運。最近她迷上了元極舞,整套招式跳完仍臉不紅、氣不喘,因此她逢人就推薦運動的好處;四十歲才學會游泳的黃瑞香說:「沒有健康,什麼都沒了。」

 

黃瑞香總是笑臉迎人,看來像鄰家歐巴桑的親切;不過,這位歐巴桑可不簡單。八年前籌創臺北縣土城市大安婦女志工隊之後,次年接著成立土城志願服務團,專為社區裡的獨居老人、身心障礙人士、婦女、青少年提供服務。

 

不僅如此,黃瑞香也是土城農會家政班書記、土城市埤塘里二鄰鄰長、衛生所保健義工、大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及土城國中認輔志工。身兼多職,怎麼忙得過來?黃瑞香笑說:「電話一來,那裡需要我,我就去那裡。」但是忙、忙、忙、正是黃瑞香九年來的生活寫照;過去她從未想像自己可以過得如此充實又快樂。

 

「我只是個很普通的家庭主婦。」

 

每天照顧小孩、先生,有空時幫先生照顧機車行,認識的人不多,單純的生活裡,黃瑞香反而過得不順遂;三天兩頭鬧頭痛、動不動暈倒,常嚇壞一家人,偏偏醫師又查不出問題所在。

民國八十一年,在黃瑞香洗澡時無意間摸出左胸有一硬塊,她也不好意思告訴別人,送老么上幼稚園時,和老師隨口提了一下;一聽說可能乳癌,她緊張得跑去求醫,結果醫師證實她真的罹患了乳癌,短短三天內,黃瑞香體重掉了六公斤。

 

「我赫死了!最小孩子才五歲,如果我死了該怎麼辦?」黃瑞香那段時間,什麼事也做不了,成天抱著三個小孩,哭成一團。她一直以為,自已就要不久於人世了,因此,當醫師要她考慮動手術切除整個左乳和腋下淋巴時,她二話不說,就上了手術檯。

 

事後有朋友提醒,說不定是誤診,一下子就把乳房全切除,未免失之草率?黃瑞香寧可相信,只要健康就好。當然,她剛動完手術時,自己不是很能接受身體形象的改變,也要擔心老公因此變心,但回診時醫師告訴她,手術很成功,只要再吃五年藥就可以了,黃瑞香好高興「原來,我還可以再活五年!」。

 

就在黃瑞香動手術的前一天,她獨自一人半夜來到台大醫院十樓的佛堂,對著佛菩薩發願:只要自己能夠平安活下來,日後要做些有意義的事,幫助別人,回饋社會,讓好不容易撿回來的一條命,發揮更大功能。

 

黃瑞香沒有食言。養好身體後,她到處尋覓當志工的機會,剛開始對志工還不清楚,看到小孩就讀的土城國小在招募志工媽媽就報名,協助整理圖書館資料,一做就是四年。

 

為了替社區做點事。黃瑞香透過社區插花班,籌組大安婦女志工隊,有六、七十人加入,至今仍維持七十餘人的規模。第二年她將志願服務範圍擴及全土城,協助籌畫土城志願服務團成立。

 

黃瑞香說,土城志願服務團的服務範圍不受限那一領域,只要那裡辦活動,他們就會盡力去幫忙;舉凡居家照顧獨居老人、環保資源回收、陪伴自閉症兒慶生等。黃瑞香的號召力驚人;端午節前可以發動志工綁上千顆粽子,分送弱勢團體,還借用學校體育館,那種場面活像粽子工廠般壯觀。

 

在諸多頭銜中,黃瑞香出力最多的是衛生所保健義工,她不僅參與衛生所定期巡迴講座,深入各團體,宣導乳房自我檢查和運動健康的重要性,連一起辦活動的志工媽媽也逃不過法眼;黃瑞香說,自己曾患乳癌,現身說法更具說服力,她的勇敢,連醫師都讚許不已。

 

當志工當出了癮頭,黃瑞香連媽媽、老公、小孩也不放過。六十歲的母親黃游麵,和社區獨居老人是無話不談的好友;先生張萬全跟著老婆、丈母娘當義工,還曾當選過好人好事代表呢。兩個女兒長期耳濡目染之下,也都立志就讀社會工作相關科系,將志願服務的火苗傳承下去。「活得健康,家庭就幸福。」黃瑞香說得一點也沒錯。

 

 

特殊事蹟

 

黃女士於八十一年發現罹患乳癌,但並沒被病魔打到,更積極從事慈善工作,先後成立大安志工隊,及土城志願服務團,及長期奉獻心力為社會大眾福利而努力,不求回報,對於獨居老人更是照顧得盡心盡力,熱心推廣社區內各項健身活動,尤其固定在社區內義務輔導媽媽們學習元極舞,耐心又親切,深獲社區媽媽們喜歡與稱讚,於八十七年當選土城志願服務團團長。黃女士以歡喜心為善常樂的心當志工,越忙越快樂,老公、女兒、兒子等也先後加入志工行列,於八十七年度當選全國模範志工家庭獎。

prev 九十二年度績優志願服務人員日本觀摩考察心得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6868
昨天: 160160160
本週: 429429429
本月: 2935293529352935
總計: 3536294353629435362943536294353629435362943536294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