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心手相連,志工行 吳鳳嬌志工與這群孩子的故事next
志願服務發展趨勢

 

 

 

 

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 陳俊佑

陳俊佑個人曝光檔案

學歷
高雄醫學院醫學社會學系畢
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碩士班(在職組)四年級


經歷
1993.09.05~1995.12.01 羅東博愛醫院社會工作員
1995.11.01~1999.04.01 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社會工作師
1996.04.01~1999.10.18 台北縣政府委託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公設民營台北縣立愛德養護中心社服牧靈組長
1999.10.18至今 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社會工作組主任

 

一、前言

「古早善人造橋鋪路,摩登好人志願服務!」(徐富櫻,200316),人類是互助的動物,自古以來,即有各式各樣的志願服務:從家族互助的「義莊」、糧食互助的「社倉」、人際互助的「鄉約」,以及經濟互助的「錢會」(陳武雄,2002),從個人的隨緣善舉、慈善施捨、造橋鋪路社區服務,到以宗教精神為出發的各種善行、政府補助的慈善活動,甚至為社會政治奮鬥及為國服務…等。

聯合國將二OO一年訂為「國際志工年」,志願服務猶如新世紀的全球公民運動,被各國積極的推展(呂朝賢,2002)。所以近年來,我們的國家元首也利用每年的就職週年日(每年的五月二十日),以身作則擔任環保洗車志工、到羅東聖母醫院照顧失能長者,或到台北縣樂山療養院照顧痲瘋病友等志願服務工作。為的就是告訴全民,在一個自由民主與經濟繁榮的社會裡,民主國家人民的自主性增加,社會有更大的空間讓人民參與他們自己事務的發展和監督,不僅容許且鼓勵人民依其意願從事各類志願服務活動,也藉此培養人民的自發性,滿足自我成長與完成大我的需求(曾華源、曾騰光,2003)。這也是由於政府資源有限、民間資源無窮,大家一起來做志工,才能共創樂利的社會,目前是世界各國志願服務發展一致的趨勢。

二、從我國志願服務發展過程談起

國內學者對我國志願服務發展,分為1.醞釀期;2.萌芽期;3.成長期;4.發展期等四個階段(引用自曾華源、曾騰光,2003)。茲就重點摘錄於下:
 

1.醞釀期:國父說過:「人生以服務為目的!」,自民國二十年「國民義務服務勞動法」制定,鼓勵民眾參與社會建設。在民國四十一年,農業推廣體系有「義務指導員」制度,救國團也於同年建立志願服務體系,強調培養義務幹部人才,以提升青年之工作價值。公部門首推警政部門,自日據時代的「義勇團」,於民國五十二年起陸續成立「義勇消防隊」、「義勇警察」、「義勇交通」、「山地義勇警察」等。
 

2.萌芽期:自民國七十年訂頒「台灣省推行志願服務實施要點」之後,陸續頒布「台灣省加強推行志願服務實施方案」、「台灣省優秀志願服務人員獎勵規定事項」、「台灣省加強推行志願服務實施方案」、「台灣省社會福利志願服務工作人員平安保險實施要點」、「台灣省加強推行志願服務方案」。另外,台北市也於民國七十三年九月訂定「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推展志願服務實施原則」;高雄市政府也於民國七十三年開始制定「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志願服務人員管理要點」…等。針對志願服務及志工人員管理發展、獎勵表揚、保險等,政府開始介入、主導規劃,民間配合,兩者相輔相成,此志願服務有計畫、有步驟的陸續展開。
 

3.成長期:民國八十一年八月五日「台北市志願服務協會」成立,民間宗教性志願服務組織及非營利組織參與的比例也陸續增加,而內政部於民國八十四年七月一日全面實施「廣結志工拓展社會福利工作—祥和計畫」,激勵社會大眾發揮「助人最榮、服務最樂」的精神擁抱「志工情」,展現「天使心」,踴躍投入志願服務行列。民間與政府對於志願服務的議題,均逐漸普遍予以重視。
 

4.發展期:配合聯合國二OO一年「國際志工年」,我國於民國九十年一月四日制訂「志願服務法」,並奉總統令於同年一月二十日公佈,可視為我國志願服務推展邁向巔峰的里程碑。

三、志願服務發展趨勢

近年來自總統、行政官員致社會各階層、影歌星、學生等,無不以從事志願服務為榮(陳金貴,2003)。這是由於隨著民主參與政治環境的變遷,志願服務的公民參與價值被肯定。近年來,學校教育變革,青少年志願服務日益受到重視;平均壽命延長,退休生活時間增加;同時,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提升,對於自我實現及完成大我的需求提升,參與志願服務的人數日益增加。未來我國志願服務發展,包括:

1.朝志願主義發展。

2.政府機關擴大運用志工。

3.重視志願服務品質。

4.志願服務制度化。

5.重視志願服務倫理。

6.衡量志願服務價值。

7.志工管理專業化。

8.志願服務發展國際化。

1. 從巨視面發展趨勢來看:

(1) 法制化:志願服務法的推行也顯示志願服務:

A.從慈善愛心擴大到社會責任;
B.
從犧牲奉獻擴大到知能成長的互惠性;
C.
從民間自主擴大到政府參與;
D.
從無組織的擴大到有組織的整合;
E.
從熱心利他擴大到品質責任志願服務;
F.
從完全付出擴大到權利義務志願服務。

(2) 社區化:配合政府計畫性發展志願服務,加強社區中各不同服務領域志工組織之間的聯繫合作,擴展志願服務功能。

(3) 國際化:隨著社會變遷,國際間交流頻繁,已形成地球村概念;加上「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觀念,「跨國」性的志願服務已逐漸增加,以前的台灣資源缺乏有許多天主教及國際慈善組織(如:天主教、國際扶輪社…)來台提供志願服務的人力及財力資源;近年來,我們已進入已開發國家,固有許多志願服務組織或個人前往開發中國家或第三世界,提供跨國性志願服務。

2. 從微視面發展趨勢來看:

(1) 多元化:志工隨著服務機構的擴增,身分逐漸多元(例如:一個志工在多個組織提供志願服務);服務內容也逐漸多元;工作型態(在家/在機構)多元;工作規模(短期/長期)多元(如:一日志工)。

(2) 專業化:隨著人力精簡、預算的縮減及契約文化的盛行,使得組織運用志工越來越重視「專業能力與承諾」,提供組織新的技術、知識、觀念與創新能力並增加組織服務提供的型態與水準(引自呂朝賢,2002)。

(3) 責信化:隨著資源成本觀念的提升,志願服務也越來越重視成本效益,也越來越重視評估及績效。

四、結論與建議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雷莎修女曾經說過:「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志願服務是人類高尚的互助情操的表現,從個人志願服務到志願組織法制化提供。同時,為了永續經營及強調世代責任,甚至發展出「人力銀行」的模式,現在提供服務,未來自己有需要時可以申請提領(如: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的天使人力銀行)。
 

二十一世紀是自願主義的世紀,期盼人人依自己的情況及專長擁抱「天使心、志工情」,及早投入志願服務的行列,不必一定等到退休後。因為人生有二件事不能等:孝順與行善(證嚴法師,2001316日)!

五、參考書目

呂朝賢(2002).對我國志願服務法的若干反思與建議.台大社會工作學刊,7203-241

徐富櫻(200316).服務佳句欣賞.新竹市青草湖社區大學網站.取自http://qcu1.bamboo.hc.edu.tw/~venice/soul/good-verse/good_verse.html

曾華源、曾騰光(2003).志願服務概論.台北:揚智文化。

陳金貴(2003).志願服務的內涵.人事月刊,36 (5)6-15

陳武雄(2002).志願服務—基礎訓練教材.台北: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

證嚴法師(2001316).靜思語六.國立大甲高工教職員工個人網頁.取自http://teacher.tcvs.tcc.edu.tw/wusc/think/靜思語6.htm

prev 心手相連,志工行 吳鳳嬌志工與這群孩子的故事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9
昨天: 151151151
本週: 910910910
本月: 2503250325032503
總計: 3535862353586235358623535862353586235358623535862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