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TIBE六日服務 意外的人生路 帶來無形的豐收—黃華興的志工生涯next
天主教輔仁大學聖言志工隊的現況

Volunteers of the Divine Word at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Characteristics and Present Situation

聖言會使命室 張鴻安

一、聖言志工的起源

近年來隨著政府各部會實踐志願服務法,希望地方政府帶動並促進志願服務的發展,也使得教育部高教司開始正視大學裏志願服務團體,而輔大服務性團體及人數也不算少,為落實輔大的辦學目標:「服務人群-秉持正義發揮仁愛精神、關懷社會」,特成立輔大聖言志工隊,此時請你來認識它。

為延續培育種子志工之精神,並同時弘揚志願服務理念,落實天主教輔仁大學辦學精神,培養福音中之人觀及愛人的服務觀。積極鼓勵招募學生參與志願服務行列,實施志工服務學習課程及服務體驗課程,成為高品質的聖言志工。

二、我們的價值與目標

就基本價值而言:

無私的行動是神聖的語言:耶穌基督身為天主父之聖言,無私的讓人將祂掛在十字架上,為了人類與天主合好即天地合一,使十字架成為人類史上最有力量的語言- 有十字架的地方就有愛。聖言志工就是學習讓自己的生活,成為無私的行動。自己的生命,成為神聖的語言。

目標方面:

1.培育輔大學生志工領導氣質與組織管理能力,並具有關懷之涵養及對本土社會乃至國際局勢之洞察能力與文化素養。

2.強調學生志工應致力於校內服務與愛心服務,在付出關懷以及團隊互動中建立青年領袖真正的內涵與魅力。

三、實施服務學習和體驗內容

1)志工服務學習課程:利用學期中每週五中午時段在聖言樓歡喜齋進行培育計畫,配合志願服務法規定的相關課程以外,本志工隊也安排人際溝通、時間管理、國際觀等課程。

2)服務體驗課程:培育志工在學習中成長、成長中學到經驗,經驗中得到反思,重新再出發。志工服務體驗的項目分為:

(一)、校內-大一新生領袖歡迎會校慶-校友回娘家理外民同仁聖誕節共融復活節理外民同仁共融理外民學生領袖共融營等活動。

(二)、校外-愛維服務於北縣八里愛維養護中心輔大週邊社區服務「讀步全區」於2003426~27日全國運動大會20031018~23日等活動。

四、我們的特色

1)有健全的志願服務活動結構

以聖言會使命室主任擔任督導領導,結合使命室團隊成員,以學生志工自治能力、支持志願服務者、愛人愛己的胸懷來形成志工團體,並透過寒暑假的服務學習培訓來加強志工的領導和自我反思的機會。

2)明顯而具體的培育與服務

有完整的服務學習和體驗計畫,透過服務學習課程營造志工個人獨立思考、自我成長及領導能力提升和服務價值觀之建立;服務體驗課程以社會福利、愛護環境、生命尊嚴等引起志工對社會福利的關心,配合政府推動社區營造來照顧社區及家庭的小孩,以福音中的人觀和服務觀來教育志工和社區小孩。

3)立案的志工隊

輔大聖言志工隊是依法組織完成備案的志工隊,受過基礎訓練和特殊訓練的志工,服務的小時數都納入個人的服務小時數。有完整的獎勵和要求辦法,給志工學習和發揮的空間。

4)朝向國際志工

計畫未來三年能安排聖言志工參與國際服務或文化交流,在行前作簡報、語言訓練、醫療保險等訓練,確保每位志工的安全和住宿的責任。使輔大學生具備國際觀和世界融合的使命感。

五、現有聖言志工簡介

91學年度上學期有33人,志工分布為男生5位,女生28位。理工學院5位;外語學院8位;文學院5位;管理學院3位;進修部12位;下學期有28人。

92學年度上學期有36人,志工分布為男生4位,女生32位;下學期有21人,因部分志工報考研究所和托福考試而離開,但志工隊仍然隨時歡迎他們加入服務學習的行列,因為我們是輔大的大家庭。

在志工隊裡面不是只有一個學院的學生而是跨學院的交流和學習團體,我們因為「愛」而聚在一起,這個愛是來自上天給的,我們也願意將愛傳給更多人讓這個世界充滿著溫暖與關懷。

如何申請聖言志工

申請者歡迎您上輔仁大學學校網站,進入行政單位再進入聖言會使命特色發展室,再看學生培育的專欄中有許多資訊,或來電分機3803聖言會使命室張鴻安。

prev TIBE六日服務 意外的人生路 帶來無形的豐收—黃華興的志工生涯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3
昨天: 151151151
本週: 904904904
本月: 2497249724972497
總計: 3535856353585635358563535856353585635358563535856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