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劉素枝志工參與服務的故事 志願服務心得next
小太陽生活成長營方案簡介

土城中心林沂儒社工員

 


小太陽生活成長營戶外活動~參觀縣政大樓

孩子的話~

小明在成長營結束的同樂會上感動的說:「謝謝這裡的阿姨善待我們、不排斥我們,我的心情有如蒲公英般被吹送,感到依依不捨。」小明來自一個貧困的家庭,爸爸失業成天在公園遊蕩、媽媽患有精神病長期療養,十一歲的小明比同年齡的孩子成熟,生活起居、回家功課,一切靠自己打理,平時還帶著九歲的妹妹在街頭巷尾拾荒,賺取微薄的零用錢,這是小明的故事,還有無數貧困的孩子在不知名的角落裡這樣生活著……

 
 

一、方案緣起

隨著社會經濟結構的改變,愈來愈多的家庭落入貧窮線以上成為低收入戶,而當前的社會福利政策對低收入戶弱勢之協助大多消極的以濟貧為方式,為使經濟弱勢脫離貧窮循環,輔以積極的教育下一代人生觀及生活技能是預防貧窮的方法。辦理課後照顧,提升兒童學業能力、增加文化刺激且培養兒童自尊及人格成長的完整性是方案的目標,遂結合志工及民間資源共同投入,並以小太陽生活成長營為名,期望參加的低收入戶兒童像朝陽般,人生充滿希望及活力,並將愛散播至其他角落,如陽光般給人帶來溫暖。

 
 

二、方案目標

(一)增加兒童學習意願及學業能力

(二)培養兒童自尊

(三)提供兒童社會文化刺激

(四)輔導修正兒童價值觀及行為

 

志工指導小太陽生活成長營的兒童製作吸管畫
 

三、方案內容

()實施時間:每週三下午130--430

()實施地點:土城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

()實施對象:設籍台北縣低收入戶或單親家庭國小一至六年級學童

()實施數量:每梯次約招收二十名

()實施項目:課業督導、補救教學、談心時間(認輔志工與兒童及家長個別會談)、各項活動(如童玩製作、故事討論、戶外教學、點心DIY、土風舞等)

 
 

四、實施成果

中心自九十年三月開始,至今共舉辦四期,總共服務一一六名低收入戶、單親家庭之兒童。

 

小太陽生活成長營期末成果展暨親子聯誼活動

『我很喜歡小太陽生活成長營,可以學到很多新事物,還可以交到新朋友。我覺得老師好辛苦,謝謝你們照顧我們、煮好吃的點心給我們吃,還帶我們去參觀,我覺得小太陽生活成長營很好,我要非常謝謝你們,老師我愛你。』

一位母親說道:『以前上課時會走來走去妨礙別人,同學都不太喜歡他,老師也不喜歡教他,我都很擔心。他來這邊後,覺得有人可以聽他說話,好像可以得到抒解,變得比以前遵守秩序,連在學校的行為也改變了,現在,連學校老師都覺得他改變很多,讓我很高興,終於可以安心好好工作為這個家打拼。』

此段摘錄自其中一位兒童和家長之感言,不難想見小太陽生活成長營對兒童影響之深切。從開辦到現在,兒童最明顯的改變在行為方面:

1. 學習態度變得較積極,成績明顯提昇。

2. 培養生活規範,減輕父母教養之重擔,增進兒童自我照顧的能力。

3. 學會表達感受,情緒較為穩定,也懂得關心身邊的人。

 
 

五、未來展望

結合靈鷲山慈善事業基會、世界和平祈願會、救國團鶯歌團委會共同辦理小太陽生活成長營,給低收入戶及單親的兒童,一個學習的園地。

prev 劉素枝志工參與服務的故事 志願服務心得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68168168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1059105910591059
本月: 3846384638463846
總計: 3533310353331035333103533310353331035333103533310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