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落實實施志願服務法之我見 小太陽生活成長營方案簡介next
劉素枝志工參與服務的故事

 


志工頒發全勤、進步及熱心服務獎,鼓勵弱勢家庭兒童提升自尊心

 

小太陽生活成長營,今年已邁入四個年頭,昔日的小妹妹如今已長得婷婷玉立,羞澀動人;小男孩也變得人高馬大,英俊而有禮貌。回想當初接下這個任務時,大家懷著滿腔的熱誠,心想只要拿自己在家裡帶小孩的方式來帶他們即可,誰知第一堂下來,心卻涼了半截。

因為特殊家庭的小孩,家長對待孩子的方式是兩極的,不是極為溺愛就是順其自然放任不管。這樣的孩子要如何教導他們是一門艱辛的課程,為了引起他們的興趣,讓他們喜歡來這裡上課,我們提供他們好吃的點心,每一位志工老師更使出他們的絕活,教他們做童玩、捏麵、做披薩,當小朋友告訴我,老師披薩好好吃,我從來都沒有吃過,心中的感動與不捨,真是難以言喻!

其實剛開始我們開檢討會時,也常常問自已,到底我們能給這些孩子什麼?一個禮拜三小時,除了各項活動外,人格的教養是最重要的,培養孩子正確的人生觀,建立孩子的自信心,正是我們努力的課題。

面對個別差異的孩子,我們有時會很傷腦筋,如果沒有異於常人的容忍心,很快就會退出了。有的小孩一刻也閒不住;有的再怎麼問,也只是搖搖頭,不發一言。例如有一位孩子,握著一枝短的不能再短的鉛筆寫功課,請他換一枝,就是不理你,針對這樣的孩子我們只好一對一個別輔導。已經高年級的孩子九九乘法表仍不會背,也只好請老師盯著他從簡單的開始背,只要他背會一個就給他獎勵。更教導別的同學不能取笑他,發揮同學愛,要幫助他。大家來到這裡要像一家人,哥哥、姊姊要照顧弟弟、妹妹。

看到孩子的進步,我們有無限的喜悅,輔導孩子的功課,我們也跟著重新再學一遍,指導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再一次自我嚴格要求。培養孩子正確的人生觀,也可砥勵自已,孩子真是人的一面鏡子。

當穿上志工背心,孩子稱呼您一聲老師時就挺直腰桿,展現自信。唯有不斷的學習成長,努力充電,才能教學相長。

很多人問我,參與志工的動機是什麼?為什麼要來當志工?會不會因為頭頂著志工的光環而迷失自己忽略了家庭!對我來說,做志工是一重社會責任,更是義務,是一種做人的本份,做志工不需要參加大團體,只要把自已份內的事做好就是志工。

喜歡來這裡服務,因為服務的對象是社會上最弱勢的一群。看到他們的處境更是讓自已覺得好幸福,有時帶著家人一起參與,對小孩更是一種正面的教育。老公也從昔日的反對變成支持,有時還會幫我去送麵包給需要的人。因為從事志願工作後,我不再和他正面衝突,凡事以退為進,當他替我服務時,也懂得說聲:謝謝!

面對服務可以放下身段,對家人還有什麼好計較的。

做志工可在志工團裡找到沒有利害關係的好朋友,大家保有一顆良善正直的心。

台北縣燈會期間,站在路口當動線指引,揮著指揮棒,幫忙維護行人的安全。志工姊妹對我說:「我們好厲害哦!什麼都會做,做什麼像什麼!」當時心裡真的好感動!當接下這個任務時,每天都下著雨,氣溫只有攝氏十度,看著大家無怨無悔的穿著雨衣站在寒風中,不畏縮的接受挑戰,你能不感動嗎?

從十字路口看人生百態,有人不斷的感謝你,說:『辛苦了!』有人說:『吃飽了太閒才來當志工!』有人不徐不急的欣賞五彩燈光

;也有人急急忙忙的衝過馬路,等一分鐘也會嫌慢。其實人生真的有那麼急嗎?有時不如放慢腳步,欣賞沿途的風光。

感謝所有志工伙伴一路相挺,盡心盡力、無怨無悔的付出。教育和做志工都是百年大事,我相信只要用愛和包容來接納這一群孩子和這些弱勢的人,每個人做好自已的本份,為這個社會盡自已的一份力量,志工愛的花朵會到處開放。

prev 落實實施志願服務法之我見 小太陽生活成長營方案簡介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14114114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1005100510051005
本月: 3792379237923792
總計: 3533256353325635332563533256353325635332563533256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