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臺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六月底正式上路
臺北縣消防局消防救難志工簡介

 

 

照片說明: 義消訓練
Number of Pictures: 1 of 13

臺北縣政府消防局災害搶救課陳國忠

臺北縣轄內面積遼闊,人口數高居全省之冠,都市地區建築物鱗次櫛比,鄉村地區則依山傍海,火災、水患、山難、土石流等災害事故繁多。

由於目前消防局只有七百多名外勤救災人員及二百多名替代役,為保障台北縣366萬縣民之生命財產安全,消防局則另召募多種消防救難志工,以協助執行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之消防工作三大任務。

依協助之工作性質不同,區分為四大類:分別為義勇消防隊、鳳凰志工隊、婦女防火宣導隊及救援隊,於平常或危難時參與救災救護及預防火災之任務。茲就各類消防救難志工介紹如下:

 

第一類義勇消防隊:

為成軍最早歷史最悠久之隊伍,以協助滅火及災害搶救為其主要任務,在火災及各類急難危險之現場,均可看見這些“打火兄弟”,不顧自身安危,穿梭火場的身影。目前本縣編組有一個義消總隊、四個大隊、十五個中隊、五十八個分隊,共有一千九百五十六名義勇消防人員。

義勇消防人員召募之對象,以本縣縣民並居住在消防分隊當地為主,必須年滿二十歲,身體健康,無不良素行者,對志願擔任者中遴聘之。遴聘後並依序及職務施以基本、專科、幹部、常年等訓練。

本縣義消組織係依據消防法設立,以協助消防局搶救災害為主要目的,是一支有組織、重榮譽的隊伍,其協助消防工作之貢獻有目共睹,尤其在本縣消防人力不足之下,義消人員犧牲奉獻,不求報酬的精神,普獲地方民眾的尊敬。

義消“打火兄弟”在時代及社會變遷中,已不再單純只是協助滅火的工作而已,舉凡水災、地震、風災、土石流等各種災害發生時,義消人員亦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這種不計個人利益、犧牲奉獻之情操,著實讓人欽佩。

 

第二類鳳凰志工隊:

為因應民眾對緊急救護品質的要求日益提升,依據內政部消防署「鳳凰計畫」,消防局召募救護志工成立鳳凰志工隊。在各類救護現場,都可看見其以專業及熟練之救護技術與急救常識,挽救垂危病人性命,提供緊急傷病患完善的到院前醫療服務。

目前本縣編組成莒光、板橋、海山、中和、南勢、永利、三重、重陽、慈福、五股、淡水等十一個分隊,共有二百四十四名鳳凰志工至消防分隊協勤,跟隨救護車參與緊急救護工作。

鳳凰志工召募之對象,應依行政院衛生署訂頒「救護技術員管理要點」之規定,至少接受六十小時初級救護技術員專業訓練合格,始得協助緊急救護任務。

該隊是乙支經嚴格專業訓練並須取得初級救護技術員及格證書證照,始得從事協助緊急救護任務之隊伍。在許多救護現場,常可見這些救護天使,給予緊急傷病患施以心肺復甦術、維持呼吸道暢通、骨折固定、正常生產接生....等專業且熟練之救護記錄與急救常識,挽救垂危病人性命,提供緊急傷病患完善的到院前醫療服務。

 

第三類婦女防火宣導隊:

為一支最美麗最貼心的隊伍,主司防火宣導任務,以深入社區家庭之方式將防火觀念與防火技能教導民眾,使防火觀念能潛移默化的融入生活中。目前本縣編組局本部、第三大隊、第四大隊、板橋、中和、永和、新莊、樹林、三峽、鶯歌等十個宣導隊,共四六○名婦女防火宣導員。

台灣地區近年來因經濟繁榮、民生富裕,生活物質享受造成用火用電增加,因此火災發生率伴隨成長,現行消防相關法令係針對公共場所火災預防而制訂,因此公共場所消防安全設備均依法令規定嚴格執行,相對住宅火災之發生卻因為法令之不及,導致火災發生率居高不下,為減少住宅火災發生,內政部消防署自民國八十八年發起結合社區婦女志工,由消防局成立社區婦女防火宣導組織,深入里民執行防火防災宣導工作,以落實火災預防工作。

社區婦女防火宣導隊自成立以來,定期每月於各社區辦理防火宣導講授,將火災預防理念及常識種子散播於本縣每ㄧ角落,住宅火災發生率在這兩年來次數有明顯下降趨勢,顯示婦女防火宣導隊已發揮火災預防重大功效,這些美麗的婦女義工個個認真付出,走出家庭,不求回饋,將防火安全觀念分送本縣各鄉鎮市,值得我們尊重和效法。

 

第四類救援隊:

內政部消防署為能有效運用民間人士力量,依近年來已發生或極具發生如土石流、淹水及地震等災害之虞,且政府救災單位救援人力無法於災害發生初期進行搶救作業時,由消防局評估後,以發生地區周圍鄰近村里為一防護救援區域,號召社區或鄰里中具熱誠服務志趣之人員組成睦鄰救援隊或民間緊急救援隊。

救援隊召募之對象,是從社區或鄰里中遴選本諸自發意願之民眾,由廿五人以上組成救援隊,經十八或三十小時專業訓練後以任務分組方式,擔負社區或鄰里之緊急救援任務,共同為自救甚或拯救鄰居脫離緊急災害之救援隊伍。目前本縣於新店市組成一個睦鄰救援隊及汐止市、三芝鄉組成二個民間緊急救援隊,人數共有一二六人。

睦鄰救援隊是秉持「給人希望是天使、救人苦難是菩薩」的理念志工救災組織,並依任務特性編組為滅火組、搜救組、救護組、後勤組等組,當社區或鄰里發生災害(火災、淹水、土石流、地震)時,救援隊成員奮不顧身,主動投入救援行列,共同為自救甚或拯救受困鄰居脫離緊急災害而努力。進而達到緊急災害救援社區化的期望目標,充分發揮「敦親睦鄰、守望相助」的精神。

民間緊急救援隊則編組預警通報組、緊急救援組及疏散管制組,當鄰里發生災情時,依任務編組快速進行災害通報及初期搶救作業,藉以延伸災害處理觸角,強化民間處理災害能力,進而配合政府機制,致力投入緊急災害救援工作。

prev 臺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六月底正式上路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14114114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1005100510051005
本月: 3792379237923792
總計: 3533256353325635332563533256353325635332563533256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