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好好過生活快樂做自己 服務走透透歡喜付出無怨尤三重區志願服務隊實至名歸next
志 願服務經驗分享

志 願服 務 經 驗 分 享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1 of 6

 

鶯歌建國國小(鶯歌國中)義工媽媽范碧瑜

要做好一位成功志工的五大要素:「真誠、自然、熱情、活力、自信」。

一、志工的理念

義務協助學校行政,協助老師教學,無怨無悔的付出,不談福利,不干預學校行政,不為名、不為權、不帶商業色彩,保持學校是一個乾乾淨淨的場所,熱心程度過與不及都不好,熱心過度會幫倒忙,會造成人家的困擾,熱心不夠會失去當義工的意義,登記了就必須有責任。

二、當志工的條件

1、我個人認為首先:「身體要顧好,家要顧好,孩子要顧好,老公要顧好,工作事業順利,有多餘的能力才貢獻出來」,而且一定要得到家人的支持才可。

2、從事志工要具服務熱忱時間且願意犧牲奉獻心力,「願意」兩個字很重要,光有熱心還不夠,還必須服務的熱情持久和耐心。

三、為何要當志工?

自己當初為何要當志工?

1、為了打發時間。

2、擴展社交圈子,充實生活,多認識一些朋友。

3、孩子大了,有時間出來當志工。

4、陪孩子成長,有機會和老師互動,最好的管道是當志工。

5、孩子要我來當志工。
四、當志工的收穫

我們建國的導護爺爺今年75歲和導護爸爸站導護時,有家長問:「你一個月領多少錢啊?」(我們志工是無價的,無法用金錢來衡量。)
為什麼爺爺情有獨鍾當志工?在他付出的同時,他得到自信、肯定、尊重、學習。

嚴長壽御風而上這本書提到志工是最好的學習機會,可以賺到許多用金錢買不到的經驗,同時能增加你專業技巧,也能加強與人溝通的能力,更可能增加你個人的視野。

1、志工是一群快樂的傻子,不求回報的聰明人。

2、陪伴自己孩子成長,自己也會成長很多。

3、在照顧自己孩子之餘,同時也照顧別人的孩子,好像自己多了好多孩子。有位志工媽媽沒有結婚,聽到孩子叫「志工媽媽」她覺得自己也有孩子一樣。

4、透過志工活動,克服害羞內向的個性,有人在過程中,因對方一句「謝謝!辛苦了!」感到很窩心,有人透過不幸,深夜領悟生命的重要,所以要及時行善。

5、「有形的付出,無形的獲得」,獲得心理上的滿足。有「捨」才有「得」。

6、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會來當志工,基本上比較不會計較,也比較會體諒別人,生活上也變得更加充實。

7、有機會也可以帶著孩子實際參與志工,也讓孩子學會關心別人的機會。

五、做個快樂的志工

棕熊太太的故事,人家還要用錢買快樂,我們不用錢就可以得到快樂。

人間福報裡有一篇:一位小女孩救一隻蝴蝶的故事,「不斷的付出,就會快樂」。

1、每日心存感恩,抱著「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服務精神,同時學會體諒別人,也比較能夠用「將心比心」去看待別人,如此每天都會很快樂。

2、相由心生,心存愛心,表現在外,有這種能量釋放出來,每位志工都會很美麗。

3、當志工助人最快樂。人在世上今天還有餘力幫助他人,才是人生最大的福氣。 拉別人一把,自己也會很快樂,所謂助人為快樂之本,慶幸今天自己還有被人利用的能力,(自己被人利用了還很高興,還要感謝老天爺,感謝人家給我這個機會。)也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在他人感激目光中,我得到自我價值的肯定和自信。

4、感謝服務單位提供「福地」,讓我們志工媽媽有種「福田」的機會。

5、「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在我們有生之年,留下有意義的美好回憶。

6、當志工不要存有任何目的,只要順其自然,就會很快樂,在能力所及處,儘可能的付出,「有形的付出,無形的獲得」不論有形無形,那一份溫暖,將會使你的生命更豐富。

六、以我自己多年來在建國當志工的經驗和各位分享

1、頭兩年在圖書館,幫小朋友借還書,得到小朋友一聲「志工媽媽,謝謝!」,感到很窩心。

2、導護:維護每位孩子平平安安回家,也分享媽媽看見孩子平安歸來的喜悅,在晨曦中每一張可愛的笑容和聲聲稚嫩,不虛偽、真誠的問候,是用金錢買不到的。

3、補救教學:我參加過補救教學以後,覺得我們的孩子很有福氣,起碼沒有這方面的煩惱,健健康康長大,其他都是小問題。當然補救教學並非馬上就能有立竿見影之效,也許要花很多愛心和耐心,才有那麼一點點進步,只要我們不放棄孩子,對孩子還是有幫助的。去年我曾經輔導一位小朋友注音符號,期中考考99分,我們總幹事秀華輔導考91 分,非常有成就感。

4、保健組:雖然我不是每個星期去幫忙,偶而機動去協助打針或健康撿查,看見孩子每張稚嫩的臉和害怕相,由於我們志工媽媽的協助,可以減輕他們的害怕和痛苦,就感到值得和安慰,我們也有機會協助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5、拔草:把校園整理乾乾淨淨,也修修拔草修行的功力。

6、班級志工:我的孩子(老三)不喜歡讀書,從他一年級開始,我利用星期一早上老師開會時間,去他們班帶小朋友唸「三字經」兩年,三年級以後,我帶他們唸成語,一直到現在五年級,還繼續唸,因為我覺得上了國中成語很重要,我要借用同儕的力量,去影響他的學習意願,造福自己孩子,同時也造福別人的孩子,一舉兩得,何樂不為呢?

最後我要和各位分享:

「世界上最令人尊敬的是:服務別人,而不求回報。

世界上最有福氣之人是:自顧之餘,還有餘力造福別人。」
prev 好好過生活快樂做自己 服務走透透歡喜付出無怨尤三重區志願服務隊實至名歸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89189189
昨天: 182182182
本週: 750750750
本月: 2343234323432343
總計: 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