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無怨無悔志工路 夫妻牽手逗陣走 志工服務滿人間next
志願服務就是最好的修行—訪樹林市志願服務團郭明麗團長

志願服務就是最好的修行訪樹林市志願服務團郭明麗團長

 

 

土城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陳怡吟社工員採訪整理

 

  年近六十歲、說起話來條理清楚的郭明麗團長,時常給服務的獨居老人打氣:「老了不會沒用,你看我和你們沒差幾歲!」老人們也時常在街上大老遠的看到郭團長就開心的喊著「郭老師」,因郭團長過去是擔任社區土風舞及手語教唱的老師,後來當志工忙得沒時間,就捨去社區課程的工作。老人們熱絡地打招呼,彷彿郭團長是他們親近的家人或摯熟的好友,讓郭團長倍感窩心,最喜歡服務獨居老人,說什麼也放不下這些老人,所以志工的路一栽進去就是二、三十年,沒完沒了的做下去,郭團長還說:「我會一輩子做下去,就算老到手腳不能動了,也還可以幫忙打打電話聯絡事情吧!」

 

  郭團長回憶樹林市志願服務團成立的過程,民國六十八年當時郭團長在社區教授課程及參與活動,非常活躍,但郭團長總覺得整天和一群人吃喝玩樂,實在沒什麼意思,因緣之下郭團長領悟「舉手之勞就可以幫助別人」於是積極地將社區中的鄰居、朋友及學生籌組起來,成立媽媽愛心隊,起初在社區活動中協助瑣碎的服務工作。至民國六十九年時樹林鎮公所(當時還是鎮而非市)注意到每次活動有一群默默服務的人在協助,於是就更密切的與媽媽愛心隊接觸,後來公所辦活動就邀郭團長來協助服務。至民國七十年,台北縣政府社會局對志願服務工作積極規劃及推展,由社工專業人員,郭團長稱呼「指導員」,輔導媽媽愛心隊成立為正式的志工團隊,把志工組織建立起來並進行志願服務課程培訓,當時郭團長負責協調聯繫的角色,尚未經過正式選舉為志工團團長,郭團長還回憶當時的指導員是一名男社工,與志工很密切的互動,後來傳出他發生意外在碧潭溺斃的消息,所有的志工們都非常難過惋惜。而後樹林市志願服務團經過公開正式的選舉過程,誕生了首位團長,也就是郭明麗團長,從民國七十年任職到現在,郭團長戲稱自己是「萬年團長」,每次想退下來讓志工幹部擔任團長,志工們或志工的家屬都一定拒絕,團長這工作,忙忙忙,志工們看在眼裡,還無法挑起這重擔,但郭團長已漸漸感受到培訓副團長的重要,所以有些聯繫協調工作就慢慢放手,但還是得徵求志工家屬的同意,否則讓志工家庭失了和睦,也非志願服務的本意。

 

臺北縣志願服務協會成立五週年,郭團長帶領志工表演才藝,並與楊局長合影

 

  樹林市志願服務團成立以來就以獨居老人、單親弱勢家庭及身心障礙者為服務對象,郭團長回憶服務中印象最深刻的有三位。其中一位是服務了十六年過世的獨居老奶奶,老奶奶為了照顧弱智的弟弟沒有結婚,弟弟死後,老奶奶一人獨居在樹林山上,郭團長去探訪瞭解她的生活後,轉知公所協助為老奶奶蓋一個簡單的磚造房屋,開始了十餘年的關懷服務,而後老奶奶罹患老人失智症,誰也不認得,只認得志工,只願意讓志工進她的家門,後來老奶奶身體日漸老化,生活無法自理,郭團長原本為老奶奶申請公費安養,但老奶奶時常反反覆覆,申請好了又不去,造成公所承辦人的麻煩,後來郭團長結合當地的民間資源,當老奶奶身體敗壞完全無法自理時,將老奶奶安置於樹林地區一合法立案的私人養護中心,照顧老奶奶直到過世,後事喪葬事宜郭團長亦結合當地葬儀社資源,圓滿地辦理完成。老奶奶的服務過程,讓郭團長感覺到老人對志工實在很有感情,這也讓志工服務起來很窩心。

 

  另一位服務的對象是肢體障礙女性,她的父母相繼去世後,郭團長聯繫里長,並運用媒體報導,為她募集了善心人士的鉅額捐款,原本郭團長及里長期望她能將捐款妥善運用,但事與願違,一年後她打電話給郭團長說:「郭老師,我沒錢了」原來是親戚相繼出現來借錢,一借不還,數百萬的捐款就這樣浪費了,這也是郭團長最感痛心的,社會資源沒辦法妥善的運用,把大家的愛心糟蹋了。

 

郭團長帶領志工們到八里愛心教養院協助耶誕節活動,院童熱情擁抱

 

  還有一位讓郭團長記憶深刻的獨居老人,是一位軍人退休,學識相當高,郭團長形容他都閱讀英文報紙,但鄰居反應這位獨居老伯伯家裡傳出極臭的味道,但任誰去按門鈴或敲門,老伯伯一律不回應,只有郭團長去敲門,老伯伯一聽是她的聲音,才願意開一條門縫探頭看,並確定只有郭團長一個人時,才願意開門讓她進來,老伯伯的屋內堆滿了各種東西,客廳只剩一條與肩同寬的空間可行走,房間床上只剩一個側躺下去的姿勢可睡覺,且屋內因廁所排水不通臭氣燻天,還有老伯伯種植的盆景長成一棵大樹連接到天花板。郭團長非常尊重老伯伯並一再地確定他的意願後,安排協助清潔的工作,由數名志工並聯繫清潔隊、垃圾車,來協助老伯伯打掃家裡,而且在打掃過程中一再確定老伯伯什麼東西可以丟,什麼東西不能丟,過程為保彼此沒有爭議,還錄影,請里長、管區警員到場。尤其當掀開老伯伯床底時,發現一疊疊的鈔票,郭團長相當機警的要老伯伯看著,清點鈔票確認過程,就這樣非常艱鉅地完成清潔工作,老伯伯也很感謝郭團長及所有人的協助。郭團長知悉之後有其他慈善團體協助老伯伯清潔屋內,但未徵求老伯伯同意,一味的將老伯伯的東西當廢棄物丟掉,引來老伯伯相當大的反感及憤怒。這樣的服務經驗,讓郭團長更深刻的思索「你要給他的,是他要的嗎?若不是,只會得到反效果」並體會到「志願服務不是以自己主觀的想法及角度去服務案主,應是他需要什麼給他什麼,而非你有什麼就要給他什麼。」

 

  郭團長在服務的過程中注意到公部門的申請流程及規定較為呆板,有時無法快速真正的幫助到服務的案主,所以民國七十五年創立了愛心慈善會,當時以醫療補助、急難救助及就學補助為主,以補政府之不足的地方。郭團長甚至注意到每年許多單位會發白米、棉被等等物資,但當老人過世去清掃他的家裡時,不經意發現推滿了發黑發臭的白米及各種物資,有感於社會資源的浪費,所以每月調查案主所需及偏好,適量的提供白米、麵條等食物。直至民國八十六年社會福利制度及健保制度普遍上軌道後,郭團長將愛心慈善會做一結束,而以關懷為服務的方式。

 

郭團長每年結合地方資源辦理獨居老人餐會,老人們笑哈哈,郭團長也開懷

 

  詢問郭團長:「做志工家人有什麼反應?」郭團長笑著回答,以前孩子還小,每次和志工開會要趕回家做飯,做完飯再出來繼續討論,沒辦法和家人一起吃飯。後來孩子漸漸長大了,晚餐自理可以不用趕回去做飯,甚至到現在是家人詢問有沒有空回家吃飯。好像做志工,在家裡的地位也跟著漸漸提升,不過也因為在服務的過程中,讓先生及孩子有參與及瞭解的機會,有時辦活動,先生會幫忙載運東西,孩子協助文書事務。所以育有三女一男的郭團長很欣慰的說:「沒有特別教孩子做人的道理,但每個孩子都很乖,在社會上正正當當的做人。」應是身為母親的郭團長以身作則,身教示範的效果吧!另外郭團長也談及家人數度遭逢意外化險為夷、大事化小的過程,雖郭團長自許「很鐵齒」不會用宗教的功德來看待,只是自己覺得服務付出很有價值,可以交出人生亮麗的成績單,但對志工團員來說,卻是很好的學習典範。在帶領志工團員時,郭團長一定和志工家庭成為好朋友,家中有幾代,就幾代出來做服務,所以志工的家人或兒子、媳婦常感謝郭團長,讓家中的長輩出來服務,總是一家參與志願工作。

 

  郭團長談及這二三十年的服務過程中曾遭遇的挫折,第一次是遭到承辦人員的戲謔,認為郭團長太雞婆去招攬工作,增加了承辦人員的行政作業。第二次打擊志工士氣的是一位獨居老人財物遭竊謊稱志工有嫌疑,郭團長挺身而出將事情處理圓滿告一段落。然而郭團長也說自己做了十年志工後,才獲得社會大眾的認同,真正瞭解郭團長沒有企圖要參與政治,只是單純的想做社會服務工作。也由於郭團長的直率及多年志工經驗,對於目前的志願服務管理亦提出見解,反應志工時數登錄的管理制度,與社區關懷的本質及志工精神不太相容。

 

郭團長動員志工參與象神颱風救災工作

 

  郭團長對於志願服務有深切的體會,認為這是一個付出的團體,但收穫卻是無形的,尤其感到自己得到的比付出的還多,若問這些年得到什麼?郭團長會說得到很多朋友。若問人生的價值是什麼?郭團長會說當你認同志願服務工作,回憶一生時會覺得人生是彩色的,想到就會笑的滋味。若問想對志工們說什麼?郭團長會說志工要做心理建設,一路走下去,有喜、有感傷、也有生氣的時候,修行不一定要剃度,志願服務就是最好的修行。

 

prev 無怨無悔志工路 夫妻牽手逗陣走 志工服務滿人間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89189189
本週: 750750750
本月: 2343234323432343
總計: 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