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志工服務滿人間
耕者有其”甜” 新增網頁6

耕者有其”甜”~泰北海外文化服務工作紀要

作者:林慧雀(高雄女中地理科教師)

時間:20040813~20040826


  在台灣921地震後接連風災、雨災等滿目瘡痍的家變下,為何仍要到泰北這塊昔日有名的金三角(緬、泰、寮邊境的毒品世界),但卻是台灣、泰國、中共三不管的地帶來服務呢?是機緣,也是嘗試。我在台灣除了是慈濟的會員及一貫道天元慈善功德會的會員外,也定期在高雄美術館和電影圖書館擔任志工。在堅信”愛有多深,路就有多長”的理念下,也想學習連家恩或其他團體等在非洲或各地也能播灑希望,協助改造他們的環保觀念或文化知能。所以這次能蒙僑委會及教育局給予公假加入由鄧繼雄老師所率領的世界青年志工協會「快樂種子海外服務團」的確是一種生命的洗禮和內涵的提升。


  而高雄女中是南台灣中學首屈一指的名校,師生人才雲集,是未來社會菁英及領袖人才的養成所,不管家境貧窮或小康,培養學生具關懷社會,敢於擁抱群眾的泱泱大度是我們的責任,所以我號召師生共十六人,投入此服務工作。全團三十二人共分三個工作方向:
(一) 教學組:負責班級教學及貧戶家庭訪視工作。
(二) 活動組:負責當地教師研習團康、戲劇、舞蹈課程。
(三) 學生組:負責童軍交流、文化之夜晚會表演。

  十四天10位教師共走了滿堂春、滿星疊、大谷地三大村落,教授大同中學八個班三百二十位學生十六節課,華興中學17班2040學生51節課,對象由國小五年級到高一學生,分別指導英文、數學、自然科學、地理、手語、體育、美勞、說故事等課程。家訪濟貧工作則先在台灣募款兌換成美金,到泰國再換成泰銖買民生用品,再依當地所列的貧戶名單進行家訪。在滿星疊共訪問六十戶,分雇兩部車各走訪約三十戶,適逢雨季,路況泥濘,還途中下來推車。在大谷地共訪七十二貧戶,送來的名單遠超過預期,在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分肉主義社會下,只好決定以雨露均霑式的分贈日用品,宣導節育、衛生、注重教育等觀念,也表示是台灣高雄帶來的關懷,希望福氣要種在福田地。
 

  貧窮是個世界問題,不管在歐美或亞非地區落後區都存在,一想到它腦海裡自然浮現:童工、乞丐、雛妓、疾病、髒亂、剝削、偷渡、營養不良、第一級產業(農、林、漁、牧、礦)的地理景觀,幾乎每個人都有個心酸的故事,有時看著他們家徒四壁,屋漏又偏逢連夜雨(六到九月是雨季),或一頓飯只是白米飯摻著辣椒吃,孩子打赤腳上學,身上穿著太大、太長、不合身的制服(可能是兄姐留下來的),都叫人不忍目睹。但更可悲的是他們沒有身份(不是泰國人,不是中國人,更不是台灣人)當地有句話:「在泰北你可以死,但絕不能生病」,因為沒有身份就沒有健康保險,看病很貴,要賣房子賣土地的。所以華興中學的教務主任趙大民說:「看看他們,根本不是在生活,簡直只是活著而已」。
 

  失去身分才知道身份有多重要,我教地理常勉勵學生要「讀萬卷書,悟天地之理;行萬里路,察人間百態。」可是在這裡卻行不通。這裡被稱為是”圍籬內的春天”(表面上有肥沃土地,充足的陽光雨水,鳥語花香),但一出關卡檢查哨就可能被抓去關(要一萬元泰銖才交保,打工一天約80~100泰銖),至今仍約有三分之二人沒有身分,就像一部車子沒有牌照一樣,開在路上隨時可能被攔下登記罰款,所以他們不能參加保險,不能在銀行開戶,不能打工,不能升留學,不能出國…種種限制,逼得這兒可能是犯罪的窩藏地或走私買身分(買有身分證的去世者、價錢約25~30萬泰銖,部分有身分者是協助泰國打邊界戰爭戡亂有功者或通婚者)。但想一想,不能自由走出去,何不吸引別人走進來?其實這兒注重教育,也仍擁有武力、槍枝、軍隊組織,應可以如以色列般團結自治,而這兒風光明媚,民風純樸,湖光山色也可以用心規劃,營造如瑞士世界公園般吸引近悅遠來的觀光客呀!


  認養認輔的制度是很好的單一窗口,幫助這裡的失學孩子,至少助他完成到中學畢業,因為每個孩子都是上帝的希望,就像團員中的蕭秋玲老師,多年前認養這裡的一個孩子,現已在此地當老師了,他到會場來尋找恩人,場面叫人涕泗縱橫,正所謂「耕者有其甜」啊!唯有幫助這些孩子完成學業,有知識有能力脫離貧困,才能解決問題。
 

  有句話說:「泰北的土地會黏人」,很多人去了又來,來了再來。世界日報派泰緬駐外記者田景燦先生揮毫送我們一句話:”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你將會驚訝這裡住了好幾十萬的中國人,他們講的話,學校教材,標語,學生寫的字,竟比我們更繁體更工整,溝通是如此自然,容易!難忘他們靦腆含蓄的笑容,就像鄧麗君唱的那首甜蜜蜜的歌~「甜蜜蜜,你笑得多甜蜜,好像花兒開在春風裡,在哪裡,在哪裡見過你,你的笑容這樣熟悉,我一時想不起,啊!在夢裡…」因為 WE ARE FAMILY.
 

prev 志工服務滿人間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51151151
本週: 901901901
本月: 2494249424942494
總計: 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