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你可以在這裡找到一群「有愛和有活力」的朋友 臺北縣九十四年度第一次志願服務工作會報next
新學習新開創 新增網頁8

 

聖言志工總幹事 李任芝

 

聖言志工班的寒訓,是一整年活動的重頭戲。今年為了讓學生們有更多的學習機會,整個活動是由學生自己策劃執行。身為執行長的我,在籌備整個活動過程中,問題不斷出現,讓我非常的害怕此次活動會不會因為我們的經驗不足而失敗。還好在各位老師的協助之下,所有的問題皆能迎刃而解。

活動地點(四角林林場)是在網路上找到的,當時看到照片讓我毅然決然的選定在那舉辦。因為我想把一直生活在都市的同學們帶到一個清靜的地方,體驗一下「山之美」。可是當我場勘時,車子開到入口處,我卻傻眼了。不知是颱風還是水災,把進山的路給沖毀了,我們只能痴痴的望著前方的泥土。還好有另一條路可以到達,但也是多處坍方,讓我們在車上不斷地思考,如果是巴士進入是否有危險?不過看到經理這麼熱心的幫助我們,讓我們可以把自己安排的活動都在那裡實現,還提供我們許多的器具,當然不能辜負他們的好意,於是我們坐著小巴士進山去囉!

活動第一天,我們先到了東海大學去進行參訪,校牧和恆嘉學長非常熱心的接待我們,為我們講了一個主題,讓我們更清楚「品格教育和服務的本質要如何打造」。並且帶我們逛校園,讓我覺得每一個學校有自己的特色,即使都一樣是教會學校。最明顯的就是東海校舍都是經過規劃才建造的,非常有自己的風格,而且他們校內的每一條路都有路名,但是大樓卻沒有樓名,很奇特吧!難怪我之前在電視上可以看到東海大學的特別報導,果然有它獨特的一面。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課程,由我們自己的老師來解說,在籌劃的時候,老師們常問我們要聽些什麼,我都跟老師說,我只給題目,剩下的就留給我當天去體會吧!第一堂課的安排是為了畢業生未來的第一步,也就是「選擇」,是要就業還是繼續升學呢?所以特地請葉老師來幫我們講了一個「作抉擇的智慧」。課程中以活動代替言語,讓我們自己去體會,從當中的經驗來做分享,提供大家更多做選擇時要考慮的條件。第二堂課是「心靈大饗宴」,由四位老師輪流幫大家上不同主題的課程,內容包括:認識自我、藝術方面、菲律賓介紹…等。老師們精心設計的課程,完全超乎我的想像以外,尤其是認識自我這一方面,老師們很有技巧的引領我們,透過圖畫、對話,讓我們更加認識另一面的自我。大家坦承的分享內心的自己,讓我們對自己的夥伴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整個活動除了聽老師上課以外,還有一部份的重頭戲則是『學生籌畫活動』。活動總少不了晚會的熱鬧,我們也不例外。但是最讓我感動的是同學們居然聯合起來演了一小段戲來欺騙我,因為他們幫我準備好了生日蛋糕要幫我過生日,讓我感動的眼淚直流。第一次有這麼多人幫我過生日,大家真的很有心。重頭戲當然不是晚會這麼簡單,而是每組有兩個跟志工班有關的議題,小組自己找時間討論、寫企劃書並且上台報告。大家都非常認真的討論即使已經半夜也捨不得去睡覺,還需要我們去趕大家休息,這在其他活動中應該是不可能發生的。隨著時間的接近大家更是分秒必爭,連吃飯時間也都不放過。上台時大家可都是有模有樣,好像做了長時間的準備一樣,都是信心滿滿的。很可惜的是大家時間上都沒有掌握的很好,但是在最後同學間講評時,可是一點都不手軟,對手的優缺點可都是指證歷歷,把培訓課時老師所教的,都拿出來運用,發揮的淋漓盡致。

活動接近尾聲,籌備小組正在努力趕工製作power point讓大家回憶三天的活動,並作簡單的結業式。當籌備小組按照計畫執行完時,卻出現了小插曲─神父替我們每個人準備了紅包,讓我們驚喜萬分,因為神父是奧地利人,他還這麼細心,還幫我們每一位降福,這真是過年收到最好的春禮。

我很高興我的夥伴們非常認真的參與我們所設計的每個活動,並且在最後的活動量表中,把所有的優缺點都寫的很清楚,讓我們知道哪裡是需要改進,也可以讓下一屆知道哪裡是需要注意的,同樣的錯誤不會犯了兩次。我相信活動一定會越來越完美,因為大家都很用心,不只是籌劃的人,參加的人更是。不知不覺中大家的默契、感情也建立了起來。

「萬事起頭難」,一個新的東西要如何去摸索並做到好真的很難,但我們想要得到多少的結果,我覺得關鍵在於自己。你堅持了多久,當你堅持到底完成後,所嘗到的果實,是足以彌補之前所有的苦難,而且會讓你記憶猶新,不會忘記這味道。有任何的機會,就多去嘗試,會有許多不同的體會,而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感受,即使做的是同一件事。當志工也是一樣,學生有學生的做法,出社會後看的會更廣更多,可以有更不一樣的做法,也因為如此,志工是一輩子的

prev 你可以在這裡找到一群「有愛和有活力」的朋友 臺北縣九十四年度第一次志願服務工作會報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28128128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1019101910191019
本月: 3806380638063806
總計: 3533270353327035332703533270353327035332703533270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