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人福利教育研習暨板橋市獨居老人戶外踏青活動報導next
加拿大的志願工作現況與發展趨勢

【中華救助總會社會福利論壇-2005413日】

各國志願服務推展現況與趨勢(二)

加拿大的志願工作現況與發展趨勢

李宗派博士

實踐大學民生學院院長

 

 

照片說明: 加拿大志工電話接聽
Number of Pictures: 1 of 18

 

加拿大位於美國北方,其幅員遼闊,人口稀少(人口:三千二百廿四萬八千六百人,面積九百九十七萬六千一百四十平方公里),其自然特色為湖光山色由蒼山紅葉交織而成,令遊客心醉神馳,加拿大之志工精神穿梭在其自然環境、科技研究與人文藝術的交會互動中。

加拿大之志工服務與非營利性領域(Non-Profit Sector),包括了超過十八萬個社團、財團之組織機構(180,000),約有六百五十萬志工(6.5 million),以及一百三十萬個領薪之志工機構職員(1.3 million)

根據1997年度之體能活動檢測報告(Physical Activity Monitor, Canadian Fitness and Lifestyle Research Institute),在加拿大18歲以上的成人從事於志工服務的統計數字為全人口之56%,平均每人每年奉獻96小時;女性佔58%(106小時),男性佔55%(85小時)。年輕的與年老的人們志願服務時數較少,年齡在2564歲較多,年青的(91小時),年老 (104小時),社會經濟水準不同,其志工奉獻時數也不同。教育程度愈高者,從事志工服務者也愈高(包含有大學學位者)大約佔65%,其服務時數也高。從事志工服務的比率與其收入成正比,收入愈高者從事志工服務的比率也愈高;45%之志工家庭收入在$20,000以下,三分之二(66%)的志工收入在$60,000以上。反過來,低收入的志工貢獻較多時數,平均一年為130小時以上,比高收入者為高,在收入水平20,00039,900之間,其平均服務時數只有99小時。身體活動水平不同,其服務時數也不同,體能活躍的加拿大人貢獻時數較多,身體功能較差,不活躍者貢獻時數較少。加拿大人相信身體活動志工,對健康有幫助,也對公益活動有益處。

(一) 加拿大志工服務中心(Volunteer Center)

加拿大有超過二百個大型之志工服務中心分佈在全國各大城市,這些志工服務中心提供志工管理訓練與諮詢,提昇志願意識與促進志願服務力量,鼓勵人們去從事志工服務,提供資訊,提供機會給予志工,並且表揚與頒獎給志工。

志工中心之業務包括了協調全國之非營利性組織或社團培養及發展社區之志工主義,其中心會員涵蓋了志工、志工組織、或志工服務之機關組織,橫跨非營利性與公共領域(Non-Profit and Public Sector)之人類服務、社會服務、保健服務、教育服務、藝術與娛樂,以及自然生態保護等等不同行門以補政府公共服務之不足。

第一個加拿大之志工中心係在1937年設立於蒙特利爾(Montreal),以應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需要大量之志工參與後方之軍事後勤服務。在19601970年代期間,許多都會地區都成立了志工中心來促進全國之有效志願服務。經過三十多年之實務經驗,志工中心擁有志願服務心得與專長,尤其在志工發展方案,志工研究與志工訓練。因此,這些志工中心獻身於解決人民從事志工之複雜問題,減少障礙,促進志工之安全服務,以及有意義之志工機會。志工中心提供積極與活潑之青年志工領導訓練,志工操作之危險管理,協助企業公司瞭解志工主義與志工服務之成效,推行法定志工主義,以及社區服務命令,配合教育運動以及其他公益服務活動。

(二)志工中心之主要活動 (Major Activities of Volunteer Center)

志工中心經常從事於下列四種主要活動:

第一、促進志願主義,提昇志願意識與促進志願服務力量,志工服務中心經常鼓勵人民為他們的社區從事志工服務,提供志願主義之消息與志願服務之機會。志工服務中心每年都要舉辦表彰、表揚優秀志工之活動。

第二、建立有效力之地方志工力量,透過志工方案之管理諮商、志工訓練,以及志工資源之介紹,使地方志工增加服務能力。志工中心經常幫助志願領域之組織及有關之社團與志工個人從事招募、管理與如何留用志工之講習訓練。有效力的志工方案必須建立一個常態機制,形成結實的組織架構,來保護志工服務,社會機構與服務案主之利益。這種志工品質需要嚴格之訓練政策與勤奮之檢測制度,並努力經營來保證志工服務人才之適當分配達成適才適所。所有志工必須安排在可信任之職位,尤其要服務那些易受創傷的求助者。志工中心要有一些規章指引來幫助志工人才,減少他們在服務過程中之法律責任。

第三、提供領導與代言,尤其是有關全國之志願主義與志工方案,志工中心經常擔任社區志願運動之召集人,擔任社會運動催化劑之角色。志工中心之業務運作係透過地方參與、協調各種社團、組織、政府、學校與社區領袖,來辨識社區之各種需要,動員志工之參與興趣。他們要保護志工與社區機構之安全需要與彈性服務,並支持社會立法與有關志工服務之政策提案。例如:篩選志工候選人之背景與健康狀況,適當地安排殘障人士參與志工服務。透過省級與全國性之志工組織,將志工之特別需要反應給中央政府之各部門,為志工社團代言,召集有關志願服務之委員會,參與政府部門有關志工主題之會議,並向志工宣布社區之各種需要,以供志工選擇參與。

第四、連結人民從事志願服務機會,透過招募及轉介志工到社區機構。志工中心提供人民許多各種不同的機會,為他們之社區服務,包括了對特殊人口或少數民族之服務,為人類服務機構提供志工招募及轉介,並訓練志工來經營管理志工之直接服務。志工中心擔任一種「服務訊息交換所」之角色,仲介志工與社區機構連結在一起,甚至鼓勵新來移民參與志工服務,以便快速認識社區資源與結交新朋友,學習加拿大文化,並容易融入其主流社會文化生活,其最新趨勢為使用電腦網絡,提高志工服務效率。

() 加拿大之志願工作法(Canadian Code of Volunteer Involvement)

2001年為國際志工年,加拿大政府頒佈一套「志願工作法」來詮釋他們的志工使命,與支持志願服務。政府要提供一種適當環境與機會使社會組織與他們的志工,可以彼此討論如何從事有效之志願服務。以下三個志願方案可以說明目前之加拿大志願服務現況與趨勢:

第一方案、加拿大慈善中心(Canadian Center for Philanthropy, 簡稱CCP)

2001年國際志工年所賜,加拿大政府執行歷時五年的加拿大志工先導計畫(Canadian Volunteer Initiative, 簡稱CVI)。而該計畫中三大樞紐之一係屬於研究中心性質的「知識發展中心」(Knowledge Development Center),則由加拿大慈善中心扮演重要角色。知識發展中心主要從事於志願服務相關研究,由累積資料,並進而轉化為資訊(Establish the Body of Knowledge),並將資訊以各種媒介,針對不同需求者,提供作為有用的知識(Transfer the Knowledge)。從基礎的資料蒐集開始(1988年之National Survey for Giving and Sharing的普查),並與加拿大審計處合作,將資料蒐集後經分析,作為重點報告,再製作成便於團體使用的DM(簡介),提供給研究者使用的微片,應用資訊,傳遞資訊,希望透過各組織的實踐,能夠成為有用的知識。

加拿大慈善中心之業務亦附設在約翰霍格森圖書館(John Hodgson Library)及其網上虛擬圖書館。更值得一提的是,志工服務跟企業的關係上,加拿大慈善中心所推動的全國計畫「想望專案」(Imagine Program)目標在促進企業的公共參與,以期深化政府、企業及志工對社區服務的投入。

第二方案、志工加拿大(Volunteer Canada)

在全加拿大有兩百多個志工中心,是屬於全國性雨傘型的國家志工中心,目前有25名領薪的專職工作人員,政府為其主要經費來源的提供者。其主要任務在於:

(1) 倡導志願主義與志工精神(Promoting Volunteerism)

(2) 地方社區要有效地運用志工服務能力之建構(Building Capacity for Effective Local Volunteering)

(3) 在志工議題上提供領導方向(Providing Leadership on Issues Relating to Volunteerism)

(4) 使用服務的機會將人們串連起來(Connecting People with Opportunities to Service)

第三方案、渥太華志工中心(Volunteer Ottawa)提供主要之服務有:

(1) 志工招募推薦引介。

(2) 志工專業管理教育、訓練,以及諮詢顧問。

(3) 透過各種媒介加速志工服務與社區人群的連結。

(4) 提供資金、技術,支持特殊方案。例如:「志工學習網絡」(Volunteer Learning Network),主要是利用新資訊科技,讓渥太華志工中心的服務可以和有需要的人有更多的互動,並且更容易取得。在渥太華志工中心的志工可運用到繁多的志工組織,諸如:動物類(Animals)、藝術文化類(Arts and Culture)、電腦科技類(Computer Technology)、老人服務類(Working with Seniors)等等,在在顯示志工力量連結社區的生活需要(Linking Volunteer Energy to Community Needs)正逐漸增強中。

加拿大之志願服務發展趨勢,可歸納為下列數點:

(1) 強調志願服務之知識發展,採取科技網絡技能,協助志工學習網絡技能。

(2) 促進企業界與科技界之合作,提供志願服務機會,促使大量志工對於科技界之認識。

(3) 推動中央與地方志願服務之有效服務整合,形成全國之志願服務網絡,發揮志工之服務效率。

(4) 透過各種媒介加速志工服務與社區人群之結合,融合社會各種族之人道關懷,促進世界大同。

(5) 提供機會給予新移民充當志工,增進其文化語言能力,學習新工作技能,建立新社會人際關係。

(6) 克服幅員遼闊地理山河之限制,利用數位科技整合加速其志願服務工作之推展。

(7) 發展宏觀之社會福利概念,將志工服務擴展包括新移民、失業人口與老年人口等,稟持自助人助之原則,獲得就業機會,生活適應,解決社區問題,也解決個人之問題。

參考文獻,資料來源:

(1) 網址 http://www.ccp.ca

(2) 網址 http://www.volunteer.ca/volunteercanada

(3) 網址 http://www.volunteerottawa,.ca

(4) 網址 http://www.kdc-cdc.ca

(5) 網址 http://www.nonprofitcan.ca

本篇文章原發表於中華救助總會社會福利論壇。感謝救總慷慨提供刊登於本季刊!

老人福利教育研習暨板橋市獨居老人戶外踏青活動報導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5959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950950950
本月: 3737373737373737
總計: 353320135332013533201353320135332013533201353320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