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用真情走過的歲月-如專話志工十年點滴 我與『稅務志工』next
小芳的心情故事-訪視職災勞工感言

小芳的心情故事-訪視職災勞工感言

台北縣勞工志願服務隊副隊長 吳雪娥

照片說明: 台北縣勞工志願服務隊副隊長吳雪娥
Number of Pictures: 1 of 5

小芳(別名),一個17歲、住在花蓮的原住民小女孩,與先生結婚後一起北上工作,因無高學歷,故以擔任一些臨時工為生,生活尚無餘慮。然有一天先生在幫客戶做鐵窗工作時,因產生火花以及周邊存放有易燃物品,一時疏忽引起大火,再加上沒有防墜措施,在慌亂中不慎從四樓高處墜下,因雙腳直接著地傷及脊椎而導致下半身癱瘓,經判定需終身坐輪椅,另加上嚴重灼傷需時常到醫院做植皮手術,故小芳只有辭去工作在家照顧。然而自發生職災後,公司就以「臨時工不是正式員工」為由,不願負起職災的一切補償,且未幫先生加入勞保及任何意外保險,只在道義上給付一些金錢賠償了事。在舉目無親、求償無門下,小芳終日以淚洗面。

在接獲勞委會委託勞工局志工代為前往職災關懷訪視時,發現在與她當面訪談過程中,小芳從原有強烈的防衛心及對人的不信任,漸漸的打開心扉、一臉無助語帶哀怨的說:「我怨!因為先生只有20多歲正值青春年少,有個小孩,我倆計畫有個美好的未來,一夕之間我們的人生由彩色變黑暗,先生現在只能說是半個廢人。我恨!因為公司沒有做好防墜措施以及該有的安全措施,事件發生又不願負起應有的責任。每天面對經濟重擔、龐大的醫療費用、房租的壓力、小孩的教養……種種的壓力,以及先生不平的哀怨,面對沒有未來的人生,多次想以老鼠藥全家一起自殺算了,但十分不甘心……」靜靜傾聽完她心中所有的怨恨後,我用同理心慢慢的開導她並協助協調申訴,亦請勞工局義務律師諮詢,請教如何爭取該有的權利,並即時轉介勞工局就服職訓中心。

現在小芳又再次踏入勞工局,雖不免有哀傷的表情,但見到我時,我倆已如同多年的好友,她說雖然多次協調不成且已上訴到法院,每次面對法官的詢問,心中不免再次掀起沈寂多時的傷痛,但想起我曾經的鼓勵和幫助,以及自己無助的小孩,想想自己亦有未完的責任,已能用心平氣和的態度來接受,而且日子總要過下去,故接受居家護理培訓過程,並透過介紹引薦,在照顧先生之餘可利用一些彈性的時間到醫院幫忙,可額外賺錢來貼補家用,並做些手工。另藉由醫院中同是受傷或一些弱勢的族群,大家共同互相關懷、互相扶持,故現在的她再也不怨天尤人,可以勇敢的去面對未來的人生,臨走時尚不斷謝謝我們勞工局的幫忙。

聽了小芳的一席話後,我心中有如放下一塊沈重的石頭,並感覺到一股陽光照射進來,想想從懷有無數怨與恨的小女孩,並在勞工局多次協調過程中,礙於法令的規定限制及許多的無奈,均未能達成和解,而在整個過程中,雖沒有圓滿的結果,但我們已盡力了,在接受事實後仍不忘心存感激,所以現在在我眼前的是一個充滿活力、堅強勇敢、積極面對人生的婦女。也謝謝妳,小芳,讓我知道該知福、惜福,謝謝妳,也祝福妳。

prev 用真情走過的歲月-如專話志工十年點滴 我與『稅務志工』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51151151
本週: 901901901
本月: 2494249424942494
總計: 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