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二十一世紀的土地公 讓時間過得更可愛,讓生命活得更正點next
珍惜我所擁有的 新增網頁9

珍惜我所擁有的

台北縣政府勞工局就業輔導課程辦人劉吉厚會同
志工張家瑋、陳先生及梁先生一同訪視因職業傷害之個案,
鼓勵他們走出來。

炬光協會 張家瑋

九十年志願服務法頒布實施後,台北縣政府興起一股召募志工的熱潮。當時台北縣蘇貞昌縣長邀請明星郎祖筠當代言人,同時製作宣導短片召募志工,也因為自己是宣導短片人物之一,所以那段時間到縣政府值班,協助接聽電話和召募志工解說。由於本身是身心障礙者,所以對有服務身障朋友的局室倍感興趣。

 

某次因緣際會下,我參加勞工局舉辦的職業災害輔佐人員訓練,主要課程內容是有關職業災害福利宣導及人際關係、溝通技巧、家訪實務、勞保相關訊息還有相關法律問題等課程。完成兩天課程訓練,勞工局即安排職災訪視團志工到職災個案家中進行實地訪視,也因此我的人生又邁向另一個新的里程碑。

 

我們這個職災勞工訪視團很特別,每一個志工都是身心障礙者,尤以職災朋友佔多數,因為只有身受才能感同,這也是勞工局用心的地方。記得第一個個案是樹林的賴先生非常年輕,高中畢業就到工廠工作等待服兵役。沒想到還沒當兵,手就被機器切斷筋骨,雖經住院縫合手術,但還是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做復健,肌肉才不會一直萎縮。父母親看到子女受到這種傷害,心痛不已,還好家庭信仰基督教,本身又非常樂觀開朗,因此很快就從職災傷痛中走出來挑戰新的人生。

 

接下來陸續訪視很多職災勞工個案。最常見的問題是:職災勞工案主不懂法律相關問題及職災、勞保申請給付;甚至慘遭僱主解聘,受傷期間公司也沒有支付薪資等問題,因此案主喪失很多權利。大部分的個案都是等到我們去訪視為他們解說才發現,權利已失為時已晚;還有一些公司沒有幫勞工參加勞健保,導致發生職災無法申請給付,又不願意負賠償責任,甚至告到法院等候判決種種問題。還好現在勞工局跟台北縣各大醫院做網路通報,只要有職災勞工朋友受傷馬上通報勞工局,如此一來便可節省很多繁瑣小事,而職災朋友也可在最短時間獲得最新相關訊息,為自己爭取應有的權利。

 

走遍台北縣訪視職災勞工個案,從中學習很多,也體悟很多。最令我難以忘懷的是新莊的廖先生,原本有一技之長,而且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一場職災意外改變他的一生。從職災到憂鬱症到最後住進療養院,讓人看了都替他難過,太太為了照顧小孩,只能靠打零工微薄收入勉強度日。還有很多個案因為職災致殘,終日足不出戶,中和江太太就是這樣,深怕好友左鄰右舍看到她失去小手難看,因此連市場都不願意去。職災朋友除了訪視團志工協助鼓勵外,其實最需要的是家人的陪伴及支持,他們才有動力繼續走下去。淡水的賴先生非常年輕,顏面傷殘嚴重,訪視團約好要去看他,可是到他家後卻避不見面,父母親又不在,讓我們空手而返,最後只好把這個案轉給陽光基金會輔導。

 

看到這麼多個案,我心裡非常難過,常常思考一個問題,我要如何幫助職災朋友走出來。所以我常常跟他們分享口足畫家謝坤山的故事,期盼藉由謝坤山的故事能激勵他們的士氣,勇敢的走出傷痛。所以我常跟職災朋友分享,「不要看我失去什麼,而是我還擁有什麼。」記得九二一大地震,許多家庭支離破碎、家破人亡、房子倒塌,很多人無家可歸。當時我老師的朋友住在南投也無一幸免,老師問他朋友南投災情如何?家裡還好吧?朋友回答說:「感謝老天爺還留一個孩子跟我作伴,只帶走老婆及兩個孩子。」多麼語重心長的一句話,讓我們聽了眼淚不禁奪眶而出。他只看到他還有一個希望,不去看他所失去的,因為快樂也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謝坤山就是這樣,雖然他沒有二隻手一隻腳,但是他還有嘴巴,就是因為當初他看到他還擁有嘴巴,善用他還擁有的好好發揮功能,今天他才能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口足畫家。雖然我們缺少一隻手或其他部位功能,但是我們比謝坤山還擁有很多,相信只要我們有心努力發揮所擁有的,也能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最後以證嚴法師的靜思語跟大家共勉之。「一個人的快樂不是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計較的少。」

prev 二十一世紀的土地公 讓時間過得更可愛,讓生命活得更正點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43143143
本週: 649649649
本月: 3155315531553155
總計: 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