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臺北縣政府法制室消保尖兵 助人為快樂之本next
「志工台灣 國際接軌」參加第十屆IAVE亞太區義工會議心得分享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of 42

 

臺北縣政府社會局社區發展課 王玉雲

幸蒙長官的支持,本人才能代表臺北縣政府參加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所組成的「第十屆亞太區義工會議臺灣代表團」赴香港參與盛會,我們這一群來自全臺40個單位共76人的團隊,在三天的會期裡備受矚目,表現也極為傑出,如今回想起來仍是與有榮焉。

本次會議由香港義工發展局與國際志工協會合辦,主題為「義務工作精神─社區建設的動力」(Volunteerism-A Driving Force for Community Building),進一步發揚義務工作精神價值,提昇社會大眾對義務工作在建設一個文明、關懷與和諧社會重要性的認知及認同。而來自全球17個國家及地區約500名義工領袖、學者及決策者等藉此交流經驗,確實提供了研討義務工作發展,以及提升社區建設動力的寶貴機會。另本次會議的專題研討包括:「持續的義務工作精神及持續發展的社區」、「義務工作發展的社會建構」及「義務工作精神─由機動至行動」。除專題研討外,尚有多場分組研討坊,從社會資本、全球化、青年退休人士、親子等多方面深入探討。大會更安排與會者在第三天走進社區,親身了解及參與在香港推行的少數族裔服務、親子義工服務、社區發展及商界協力提升婦女重回就業的服務。

雖然個人職務與志願服務關係密切,但卻是我第一次參與國際性的志工會議,是很重要的學習經驗。首先,因工作角色(政府單位)的關係,關注於香港政府如何在推展志願服務與社區建設中扮演其角色,如何運用政策的指導原則來操作香港志願服務的體現。這在「全體會議二:義務工作發展的社會建構」由香港社會福利署署長及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主席鄧國威太平紳士所主講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推廣義工服務的促導者角色」得到以下之結論:
1.香港特區政府社會福利署致力於連結NGO組織及各部門之合作,以推廣志願服務。為志願服務之官方責信最高指導機構,也訂定了志願服務之官方指導原則。
2.1998年志願服務運動「Volunteer Movement」熱烈展開,政府的角色及致力於推動市民積極參與,其作為如下:
(1)清楚明列政策方向。
(2)設立中央諮詢架構以制定整體策略。
(3)設立中央統籌克及地區統籌機制以推行整體策略。
3.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成立後,在香港設立總部辦公室及各區分部,志工人力得以有充分之增長。至2005年十月,全香港已有1426個志工組織,約52萬3700個已豋記之志工,在2004年提供超過1200萬個服務時數。
4.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的推廣策略為:
(1)推廣志工精神。
(2)增加志工人力。
(3)增加不同領域對志工的支持與參與。
(4)與世界接軌以豐富志工服務發展之經驗與知識。

因此香港政府視志工為其珍貴的社會資產,而志願服務也提供一個可供政府、社區和非營利組織三者成為夥伴關係的工作平台。誠如香港義工發展局主席李澤培所言:「政府最重要的是扮演支持者的角色」,而香港政府的確也做到了。席間與多位非政府組織的工作人員有些交流,得知雖然香港沒有志願服務法的規範,但在相關公共政策均有配套措施,這是政府和志工組織合作的指導原則。
大會在第三天所安排的義工活動考察及參與,同樣也令人印象深刻。首先是參與觀摩在港島金紫荊廣場舉行的愛心巴士啟動典禮,是一輛車廂外有知名藝人擔任代言人以招募義工的巴士,將穿梭在香港的大街小巷執行任務。接著大會將全體人員分成四組進行參訪活動,我所參與的是「藍『南』天空下深水埠南亞裔人士及低收入家庭互助網絡計劃」,參訪單位是香港基督教青年會長沙灣中心。這項計劃的特色是動員社區內外力量和集合資源,為社區內南亞裔人士及低收入家庭建立和發展自助互助網絡,強化社區融合和互助的功能。中心安排了一項頗為溫馨的活動,是讓參加者帶著家鄉食品與其他義工一起分享。我們帶了花生糖與鳳梨酥,而為我們準備豐盛的尼泊爾美食是曾經接受中心輔導就業的婦女朋友們,同時也成為中心的志工。

參與這次的會議,如同赴一場豐盛的志願服務饗宴般,收穫良多。也深自期許,在志願服務的業務規劃與執行上,有更新的視野。志願服務是現代化社會必然的趨勢,也是全球化相當重要的議題,是值得臺灣不論朝野努力開發的社會資源,是我此行再度肯定的答案。

prev 臺北縣政府法制室消保尖兵 助人為快樂之本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43143143
本週: 649649649
本月: 3155315531553155
總計: 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