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各區域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志願服務概況 志願服務評鑑暨輔導計畫說明會next
內政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of 42

天元慈善功德會關懷據點承辦人 林于靖

由於近來老年人口不斷的倍增,加上目前少子化的趨勢,很多專家學者都提出臺灣將會以遽增的速度邁向老人化社會,但是問題也因此而產生:我們要怎麼照顧我們這群老人及未來的我們?國家可以提供我們多少的幫助?而我們自己怎麼自助?老人化社會是一個不可避免的趨勢,但是我們怎麼在一個短時間去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照顧系統,而資源上又應該要怎麼樣去整合。基於這樣的前提,內政部提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計劃,在政府及民間單位的配合下,臺灣各地據點就這樣慢慢的建構起來。

關懷據點的基本信念是希望藉由週圍較有組織的團隊去發起照顧當地老人,促進當地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及認同,達成老人可以在地老化的美願。台北縣也在去年投入這場非常有意義的百年事業,在縣政府團隊的努力下,有越來越多的伙伴加入這個團隊,各地的據點一個一個慢慢的成立,但是問題也就這樣一個個的跑出來。首要問題就是教育的問題,志工和工作人員有些對這塊領域十分的陌生,遇到問題的時候又求助無門,基於這樣的聲音,縣政府的長官覺得不能忽略,在今年決定舉辦各兩場的工作人員和志工的訓練,希望可以提高服務的效能。

天元功德會很榮幸可以承辦這一個這麼重要的訓練,不過也覺得責任重大,從設計課程到老師聘任都在仔細的考慮下慢慢成形,為的就是希望能帶給我們北縣關懷據點的伙伴們有最多的收穫和最大的益處。

初階的工作人員訓練就在六月十五日如火如荼的展開了,一早參加訓練伙伴準時現身在社服大樓舊址,神采奕奕的迎接一整天的訓練,第一堂課老人課吳淑芳課長的「老人福利法及老人相關福利事項」就贏得滿堂彩,因為課長生動引用生活中可及的例子和風趣的言談,讓原本應該是無聊的法規變得生動活潑;接下來即為天元功德會杜秘書長為我們講授「志工團隊管理原則與領導技巧」,杜秘書長在志工領域深耕已久,所以她為我們帶來的往往是最深刻及需要的問題,而大家也很認真的聽講;第三堂課由縣府關懷據點承辦人趙曉芳小姐為我們講授「方案規劃及工作成果報告之撰寫」,她對於團體運作從提出申請到最後的核銷都給予十分清楚的講解,真是讓人受益良多;最後一堂課是由弘道北區辦公室的簡主任進行授課,由於主任真的是完全把自己志工隊管理的秘訣跟大家分享,很多單位的承辦人都對這次的上課印象深刻。

這次的訓練活動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我覺得自己也成長了很多。關懷據點是一個非常值得推廣的專案,但是有熱情並不代表成功,我們需要更多的教育和訓練,去成就更多的人才,用更專業的態度和方法,有效率的達到目標。這次的在職訓練就是抱持這樣的態度舉辦,我相信未來也是如此,也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夠有更多的志工和社區有心人士加入這個團隊,共同為現在及未來的老人們做些有意義的事。

prev 各區域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志願服務概況 志願服務評鑑暨輔導計畫說明會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43143143
本週: 649649649
本月: 3155315531553155
總計: 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